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从美洲峰会看美拉关系走向”研讨会在拉美所举行
作者:赵重阳时间:2018-04-18 17:19:00来源:

2018年4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拉美国际关系重点学科、国际关系研究室、《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研究》创新项目组和《中国在拉美软实力研究》创新项目组联合举办 “从美洲峰会看美拉关系走向”研讨会,研讨会主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研究员,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谌园庭副研究员主持了会议。

徐世澄研究员就美洲峰会的历史,此次美洲峰会的主题、特点和概况等进行了评析。他认为,美洲峰会是西半球最重要的首脑会议。此次峰会的主题为“民主治理与反腐败”,正是针对阻碍许多拉美国家发展的顽疾而设,比较切合当前形势所需。此次峰会共有20个美洲国家元首或总理与会,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和古巴主席劳尔·卡斯特罗缺席,使峰会的重要性有所下降。

徐世澄研究员认为,这次美洲峰会是在拉美政治生态发生“左退右进”的背景下进行的。美国正试图拉拢秘鲁、哥伦比亚、阿根廷、巴西等“拉美盟友”,以打压委内瑞拉和古巴,达到分裂拉美的目的。利马峰会再次让外界感受到美洲国家组织内部日益加深的裂痕。与此同时,我们应该看到,美国在拉美的影响力仍然强大。

与会学者认为,此次峰会有几大动向值得关注:一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没有出席会议,成为首个没有出席峰会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缺席表明,拉美并不是美国外交的重点,而且美国也没有全面的对拉政策。二是拉美国家内部在“民主治理”和委内瑞拉等问题上的分歧明显。三是中国受邀首次派观察员列席会议,中国问题成为此次峰会的话题之一。

此外,与会人员还就美拉关系走向、中拉关系发展,以及中美拉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