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美中权利转移下的拉美”会议综述
作者:郑猛时间:2018-05-16 16:50:00来源:

 

2018年5月16日台湾致理科技大学国贸系教授、拉丁美洲经贸研究中心主任向骏教授访问拉美所,并围绕“美中权利转移下的拉美”做了专题演讲。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苏振兴研究员、拉美所退休研究员张森根、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刘学东教授以及拉美所多位学者参加,经济室主任岳云霞研究员主持会议。

向骏教授以《权利转移(power transition)》一书为主线对美中权利关系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预判。他指出权利转移理论是比较有利的理论分析工具,同时也完全适应中国追赶美国的国际现状,由此认为这一理论产生了重大实际影响,并以国际关系上的公共产品——稳定的贸易关系为例,认为2008年多哈回合(Doha Round)谈判失败不仅显示中国、印度等国在全球经济与谈判实力日益茁壮,更突显美国不愿再提供公共产品,而从善霸走向恶霸。但对于中美来说,无论是从实力对比还是战略选择来看,中国都不太可能发起针对美国的战争。

其次,向骏教授对中美GDP、国家权利指数等指标进行了比较,由此说明中美间差距正在不断缩小。其原因不仅在于中国能够保持自身较快发展速度,同时也在于中国不断扩大自己在国际政治经济中的“朋友圈”。

第三,向骏教授指出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通过能源矿产、高科技、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农业合作等领域加强中拉整体合作,尤其是自“中国制造2025”战略后,中拉在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上不断推进,呈现出良好的合作态势,为未来中拉整体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最后,向骏教授指出,为庆祝中国加入10周年,美洲开发银行决定在2019年成都举行年会,这一决定也显示美中拉三边关系在结构上产生了变化。他认为,相比美国而言,中国将以更具前瞻性的远见在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会后,苏振兴研究员、张森根研究员、刘学东教授对向骏教授的演讲进行了评论,与会人员还就美拉关系走向、中拉关系发展、中拉地缘政治影响因素以及中美拉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