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美所召开“第三次左翼与社会主义论坛”暨“委内瑞拉选后形势”研讨会
作者:方旭飞时间:2018-05-22 14:26:00来源:政治研究室

2018年5月22日,拉美所政治室、政治创新项目组和政治学科联合召开“第三次左翼与社会主义论坛”暨“委内瑞拉大选形势”研讨会。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为大会致辞,中国前驻委内瑞拉大使张拓和综合理论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分别做主题发言。会议由拉美所政治室主任杨建民研究员主持。来自拉美所政治研究室、综合理论研究室、国际关系研究室和社会文化研究室等部门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并参与讨论。

袁东振副所长在致辞中指出,2018年是拉美的选举年,古巴、哥斯达黎加、巴拉圭、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墨西哥、巴西等国已经或即将举行议会或总统选举,其中委内瑞拉、墨西哥和巴西的选举最为引人关注。墨西哥将于7月举行大选,结果很难预测,未来政局走向不明朗。拉美另一大经济体巴西,在经历了前总统罗塞夫被弹劾下台,卢拉因腐败案被判刑入狱等政治变动之外,也将于10月迎来新的大选。大选结果决定了本国和拉美地区的政治生态,将对地区政治环境及对外政策产生较大影响。

袁东振指出,作为拉美激进左翼执政的重要国家,委内瑞拉在拉美地区和西半球地缘政治中占有重要地位。因此,5月20日的总统选举也备受人关注。马杜罗总统第二次当选的这一结果虽然在意料之内,但受国际油价低迷、地区政治环境变化等内外因素的影响,马杜罗政府能否顺利完成第二个6年任期,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袁东振还指出,当前,国内学界广泛关注委内瑞拉选举,对选情及其影响进行了较多的分析。他希望拉美所学者,以马列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对委内瑞拉和拉美国家选情、当前政治现实和政治发展进行全面、客观、科学、辩证地分析和研究,并为中央决策提供切实可行的参考报告。

与会专家从委内瑞拉“5.20”选举基本情况、选后政局走向及马杜罗政府未来面临的挑战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一)委内瑞拉“5.20”选举的基本情况。祖国广泛阵线候选人、现总统马杜罗获得68%的得票率,以较大优势获胜。中右翼政党、进步前哨党候选人亨利·法尔孔获183.3万票,名列第二。与前几次选举相比,此次总统选举,选民弃权率较高。全国共登记选民2052万人,参与投票选民为860.3万,投票率只有46%,低于2012年查韦斯参加总统竞选和2013年马杜罗首次参选总统时的投票率。马杜罗获得582.4万张选票,比2013年减少了约168万张。马杜罗将于明年1月正式就仼新一届总统,任期六年,继续执政到2025年。

(二)委内瑞拉未来政局走向。第一,执政党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仍然是委内瑞拉最强的单一政治力量。该党拥有500-600万党员。在过去近20年里,该党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已经在民主框架之内,以合法手段赢得了大部分选举。目前,该党执政基础基本盘较为稳定,社会基础硬核忠诚度较高,抗社会冲击能力较强。在委内瑞拉国内外压力日益加大的局面之下,仍拥有较强的控局能力。第二,反对派四分五裂,近期内难以举行大规模街头动员能力。反对派没有强有力的领导人,也没有确切的执政纲领和统一思想,群众基础差。第三,来自国际领域的压力增大,选后,利马集团和美洲国家组织均不承认选举结果。

(三)“5.20”选举对委内瑞拉本国及其拉美地区政治形势有重要影响。马杜罗获胜,对于当前正在退潮并数年内多次丧失总统选举的拉美左翼来说,无疑是一剂重要的强心针,不仅暂时稳住阵脚,而且为拉美左翼如何巩固执政地位提供了重要的经验。更重要的是,马杜罗政府可以利用这一时机,总结经验教训,思考未来如何调整政治、经济和社会政策。

(四)马杜罗政府未来将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首先,经济领域的挑战最为严峻。当前,委内瑞拉经济领域面临着重建经济管理体系、金融体系、生产体系、流通体系、农业体系和信心体系等六大经济体系的艰巨任务。马杜罗政府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来恢复和重建上述六大经济体系。经济决定未来政局走向,经济业绩表现差,就会失去民众的支持。但是,委内瑞拉经济调整很难在短期内取得明显成效。其次,马杜罗政府在国际上面临巨大的压力。当前,拉美许多国家在美国的支持下不承认马杜罗获胜的选举结果。美国对委内瑞拉实施经济制裁,给马杜罗政府施加了强大的外部压力,致使马杜罗政府不能通过发行新债券进行融资。美国甚至还威胁对委内瑞拉实施石油禁运、没收和冻结委内瑞拉在美资产。在国际社会日益孤立的不利局面,对委内瑞拉国内政治稳定和经济调整带来不利影响。再次,委内瑞拉内部严重分化的局面也对马杜罗政府稳定政局带来巨大挑战,而如果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这种内部分化的局面将进一步凸显。

与会专家指出,1999年以来,委内瑞拉左翼政府着力推翻精英民主,建设参与制民主,为政治融合做出了巨大努力。但是在经济领域出现了一些政策失误,经济政策总体来说更为重视公平,而忽视经济效率。未来马杜罗政府经济调整的压力很大。

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委内瑞拉政治经济形势和对外关系、拉美政治环境变化、中委关系以及中拉整体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讨。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