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美所召开第四次左翼与社会主义论坛暨“委内瑞拉总统选举与当前形势”专题报告会
作者:方旭飞时间:2018-05-30 14:27:00来源:政治研究室

2018年5月30日,拉美所召开第四次左翼与社会主义论坛,邀请刚刚从委内瑞拉观察选举归来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研究员就“2018年委内瑞拉大选与目前形势”做专题报告。会议由政治室主任杨建民主持。拉美所部分学者参加了会议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袁东振副所长在会上致辞。他希望拉美所学者能够客观地看待当前的委内瑞拉形势,本着实事求是和客观中立的原则,就相关问题进行学术争鸣。

徐世澄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委内瑞拉的概况,回顾了委内瑞拉的发展历史,并就马杜罗总统执政后委内瑞拉的政治、经济、社会和对外形势进行了深刻的分析。

徐世澄研究员对委内瑞拉5月20日大选的选情及其对未来政局的影响进行了阐述。2018年5月20日的大选,是1999年查韦斯执政后,委内瑞拉举行的第24次选举。这次大选选举了总统和251名州立法委员会委员(州议员)。马杜罗以多数票获胜,当选总统,将于2019年1月再次就职,任期至2025年。他认为,大选平静、有序地进行,且符合宪法。2017年成立的制宪大会也是合法的,符合宪法第348条宪法,即总统有权召开制宪大会。美国等国家之所以要质疑委这次大选的合法性,其真正目的是要搞垮马杜罗政府,把美国等国的眼中钉——委内瑞拉这颗钉子彻底拔掉。

就大选对未来政局的影响,徐世澄认为,2018年的选举对马杜罗政府来说,可以说是一场生死存亡的关键的一役。对拉美地区来说,马杜罗能否继续执政关系到拉美政坛是否继续“左退右进”。马杜罗以较大的优势再次当选总统,避免了右翼在委内瑞拉的复辟。再次,马杜罗能在经济危机的形势下还能获胜,与查韦斯和马杜罗政府实施的惠民政策、马杜罗政府掌控主要国家机器以及反对派的实际情势有关。徐世澄指出,马杜罗再次当选后,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未来任重道远。政治方面,马杜罗必须实现全国和解;经济方面,要尽快恢复生产,改善民生;在外交方面,要应对美国等国新一轮制裁措施,摆脱外交孤立的局面。

与会学者还就委内瑞拉大选及未来政局、中委关系、中拉合作、西半球地缘政治变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