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进入‘构建发展’阶段的中拉关系:新时代、新定位”研讨会在拉美所举行
作者:赵重阳时间:2018-06-27 14:34:00来源:

2018年6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拉美国际关系重点学科、国际关系研究室、《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研究》创新项目组和《中国在拉美软实力研究》创新项目组联合举办“进入‘构建发展’阶段的中拉关系:新时代、新定位”研讨会,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谌园庭副研究员主持了会议。

会议先由拉美所国关室助理研究员赵重阳、研究员周志伟做主题发言,之后由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教授凌胜利、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授刘学东和中国前驻古巴大使张拓做评论发言。
赵重阳做了题为《进入“构建发展”阶段的中拉关系:内涵、成效与挑战》的发言。她在发言中认为,中拉关系经历了自发发展和自主发展的阶段后,目前已进入“构建发展”的新阶段。“构建发展”是指中拉关系发展到一定阶段,双方领导人统揽全局,有意识地从战略高度设计和规划彼此关系的发展,推动双方关系继续稳定健康发展。“构建发展”阶段标志着中拉关系从以往顺应国际形势变化和各自发展需要的反应式发展模式向具有战略前瞻性的、“主动筹划型”发展模式转型。进入“构建发展”阶段的中拉关系取得了很多成就,也面临着一些挑战。未来中拉在构建和规划合作理念、合作方向和合作路径的同时,还需构建双方社会和民众对彼此的认知和常识体系。

 

周志伟做了题为《中拉关系的战略定位》的发言。他在发言中认为,当前中拉关系正处于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大,中美在双边、全球层面的竞争加剧,中国与拉美都在进行经济、外交的“双转型”,以及拉美地缘政治环境发生变化的国际和地区总态势之下。在中拉经济转型过程中,由于双方有共同的发展需求,中拉经济关系具备延续“战略机遇期”的较大可能性,中国为跨区域合作提供的诸多“公共产品”以及与拉美建立的多层次合作机制,能够为扩大中国在拉美的“增量优势”提供可行性保障。在中拉外交转型过程中,鉴于中国外交的主动性和全球布局的现实需求,拉美在中国外交中的地位必然出现历史纵向上的提升。未来中国对拉关系应更加注重整体与双边合作的相互补充、以发展合作为优先目标,以及对重点国家和重要领域进行有区别的战略布局。

凌胜利在评论时认为,应从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大国关系,以及中拉如何协调整体与双边关系这三个角度研究中拉关系。中拉关系到了换挡升级的阶段,有“构建发展”的必要性。但“构建发展”要考虑到拉美国家的接受度,以及美国因素。未来中国对拉美的合作仍应以经贸合作为主。

刘学东在评论时认为,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具有不确定性和持续波动性的特点。鉴于拉美不同地区和国家间具有很大的差异性,中国应针对拉美不同的次区域、国家乃至产业实行不同的合作政策。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会为中拉经贸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张拓在评论时认为,当前拉美地区形势处于大变局之中,主要体现在拉美政局呈现“左退右进”、拉美正处于选择何种发展道路的关键时刻、域外势力集团纷纷介入拉美、美国对拉美态度发生转变、中国在拉美地位上升,以及科技的发展和进步这六个方面。中拉关系也面临新的形势和前所未有的机遇,鉴于以上背景,中拉需要对双方关系进行重新定位。

此外,与会人员还就中美拉关系、拉美的发展理念和模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