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拉美快讯>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支持海地政府切实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努力
作者:时间:2017-04-12 15:58:0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联合国4月12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安理会4月11日上午召开海地问题公开会。会议听取了联合国秘书长海地问题特别代表兼联合国海地稳定团团长桑德拉·奥诺雷向安理会所做的海地最新局势汇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出席会议并发言。

 

奥诺雷表示,由于2016年11月20日和2017年1月29日选举的成功举行,海地2017年及以后的政治前景大大改善,开启了一个解决选举前存在的导致政治危机根源性问题的重要机会窗口。海地总体安全状况相对稳定,但持续存在脆弱的迹象,政治上的挑战仍然是在司法和人权方面不断取得进展的主要障碍。她说,联合国秘书长建议在六个月后关闭联海稳定团,并设立一个较小的维和行动,着重于法治和警察队伍的建设,并加强斡旋和人权监督的作用。

刘结一大使在发言时说,今年2月,在国际社会支持和帮助下,海地成功举行总统选举。目前,海地新一届政府顺利起步,国家警察部队日益壮大,海地局势总体平稳,,国家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中方希望海地有关各方共同维持当前积极势头,维护国家稳定和发展大局。希望海地新一届政府尽快确定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加快基础设施和农业、旅游业等重要产业发展,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从根源上推动解决海地问题。中方期待国际社会、包括地区国家继续为改善海地局势作出贡献,帮助海地政府加强国家警察部队建设,支持海地政府切实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责任,同时提供更多人道援助,帮助海地飓风灾区重建家园。

刘结一说,古特雷斯秘书长不久前提出了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授权延长最后6个月、同时组建小型维和特派团的建议。这是对海地政府维稳能力的肯定,符合海地局势进展和各方预期。中方支持秘书长的建议,希望联海团在确保海地稳定的基础上有序撤出。2004年以来,联海团为维护海地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赞赏联海团的贡献和奥诺雷特别代表担任团长以来付出的积极努力。中方希望国际社会积极响应联合国 应“对海地霍乱疫情新举措”,帮助海地早日消除霍乱疫情。

据悉,2004年4月30日,安理会通过决议,成立一支8000多人的特派团以协助稳定海地局势。2010年海地发生地震和霍乱后,联合国稳定团一直在努力调集后勤资源向该国提供支持。2011年海地完成总统选举后,联海团的主要任务为恢复安全和稳定的环境,促进政治进程,加强海地政府机构和法治结构建设,促进和保护人权。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