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拉美快讯>正文
美国对马杜罗实施制裁 专家认为效果有限
作者:时间:2017-08-01 17:18:00来源:新华社

美国财政部7月31日宣布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实施制裁。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制裁措施对委内瑞拉影响有限,反而有可能“火上浇油”,加剧委内瑞拉日趋复杂的局面,不利于政治解决当前委内瑞拉国内问题。

美国财政部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已将马杜罗列入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的制裁名单。根据制裁措施,马杜罗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同时美国人将被禁止与其进行交易往来。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声明中称30日举行的委内瑞拉制宪大会选举非法,并表示任何当选委内瑞拉制宪大会代表的个人都将可能成为美国制裁的对象。

马杜罗随即对美国的制裁措施作出回击。他发表讲话说,不会被美国的威胁和制裁打倒,他对此“毫不畏惧”,制裁措施恰恰显示了美国政府的“无能、绝望和仇恨”。

委内瑞拉国际问题专家塞尔希奥·罗德里格斯指出,美国政府对马杜罗的制裁措施对委内瑞拉影响有限,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效果,反而暴露了美国长期以来敌视委内瑞拉、介入委内部事务的企图。

委内瑞拉与美国的关系自1999年查韦斯就任总统后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两国自2010年7月以后一直没有互派大使。查韦斯2013年逝世后,两国关系未见好转。2015年3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令对7名委政府、军队高官和企业高管实施制裁,并称委内瑞拉局势对美国国家安全和对外政策构成“独特和非同寻常的威胁”,宣布对委实施“紧急状态”。

2016年3月,美国宣布将制裁委内瑞拉部分官员的行政命令延长一年,引发委政府不满。委召回驻美国使馆代办,两国关系更加紧张。

今年2月13日,美国财政部以涉嫌“在国际毒品走私中扮演重要角色”为由,宣布对委内瑞拉副总统艾萨米实施制裁。美国财政部7月26日宣布,对委内瑞拉13名现任和前政府官员实施经济制裁。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指出,美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采取敌视委内瑞拉政府的态度,只要现执政党还在执政,美国的这一态度就不会改变。但他认为,经济制裁很难逼迫委政府改弦更张,反而会让马杜罗政府的态度更加强硬,不利于委朝野实现对话和和解。

社科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鹏认为,美国既有的制裁都是指向委内瑞拉政府和执政党的高官,意在威慑和分化委政府内部力量。但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政府下一步很可能拿委内瑞拉对美国出口石油贸易开刀,或者限制美国企业与委内瑞拉的经济合作。

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大学能源问题专家戴维·帕拉维西尼认为,委内瑞拉严重依赖石油出口。如果美国针对委内瑞拉石油领域采取制裁行动,势必对委经济造成严重影响,而背后可能隐藏着美国企图夺取委内瑞拉石油资源的意图。

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指出,制裁是把双刃剑,如果美国对委内瑞拉石油产业实施制裁,固然会让委经济遭受巨大损失,但同时也会影响美国的原油供应和普通民众的生活。(记者李文清 吴昊 张启畅 陆佳飞)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