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拉美快讯>正文
众议院否决向最高院提交涉腐案 特梅尔躲过一劫
作者:时间:2017-08-04 17:32:00来源:新华社

巴西联邦议会众议院2日举行投票,否决一项将总统米歇尔·特梅尔受贿案提交至联邦最高法院审理的议案。特梅尔躲过一劫,将继续担任总统一职。

6月26日,巴西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正式向最高法院起诉总统特梅尔受贿。特梅尔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在任期间因腐败被起诉的总统。

根据巴西相关法律,当诉讼对象是现任总统时,必须在众议院投票表决,获得513名众议员中三分之二人数投票赞成后,案件才能交由最高法院法官讨论是否开庭审理。

在2日众议院投票中,263人投票反对将特梅尔受贿案提交至最高法院审理,227人投票赞成,其余则为弃权或缺席,因此最终否决了这项议案。

7月13日,众议院一个委员会也投票否决该议案,但由于最高法院是否受理受贿案最终取决于众议院全会投票,当时媒体评价称特梅尔只是取得“象征性的胜利”。

路透社评论,本月2日的众议院全会投票虽然为特梅尔扫清一个障碍,但是此前一些特梅尔支持者预期会有300票为特梅尔助阵,而最终263票的表决结果显然仍有相当差距。

这意味着,接下来特梅尔推进养老金制度改革、提振投资者信心等措施恐怕会遇到较大阻力。多名议员已经透露,他们希望暂时搁置经济改革一事,推迟到2018年10月总统选举以后。

不过,得知表决结果后,特梅尔2日表示将继续推进各项改革,“眼下正是时候投资于我们的国家,巴西已经准备好恢复增长”。

特梅尔眼下因数项罪名受到检方调查。今年6月,他在2014年总统选举贿金案中获判无罪。此次涉及的案件则与巴西肉类生产加工巨头JBS集团有关,特梅尔被指在今年三四月间收受JBS集团前负责人若埃斯利·巴蒂斯塔提供的50万雷亚尔(约合108万元人民币)贿金,以及预谋在未来9个月收受总计3800万雷亚尔(约合8208万元人民币)贿金。

面对指控,特梅尔多次否认存在任何不当行为。

总检察长雅诺特则透露,检方已掌握更多证据,将在今后数周内再对特梅尔提出至少两项指控。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检方再度起诉特梅尔,众议院将再次投票表决是否允许最高法院受理新案件。

如果众议院允许法院受理有关特梅尔的案件,最高法院大法官将投票决定是否开庭。在决定开庭后,特梅尔将暂时离职不超过180天,其间由众议长罗德里戈·马亚代行总统职权。如果最高法院在180天内裁定特梅尔无罪,或者在180天内无法结案,特梅尔都将重返总统职位。最终审判结果将决定特梅尔有罪被罢免或无罪继续留任。(杨舒怡)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