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拉美快讯>正文
墨、加拒绝北美自贸协定包含“日落条款”
作者:时间:2017-10-15 17:21:00来源:新华社

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本周开启第四轮更新北美自贸协定的谈判。墨西哥和加拿大高级官员13日说,北美自贸协定不应包括美方提出的所谓“日落条款”。

这一“日落条款”要求美、墨、加三国每五年开启谈判、更新北美自贸协定,否则该协定终止。

11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白宫与到访的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共同会见记者时说,如果更新北美自贸协定的谈判失败,该协定将终止,届时美国愿同加拿大、墨西哥分别商讨双边贸易协定。

12日,特鲁多抵达墨西哥,开启为期两天的访问。当天,他与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举行会谈。在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两人表示,北美自贸协定有利于缔约三国,墨、加两国致力于通过谈判更新这一协定。培尼亚说,该协定“必须对三方都有利,而不是其中一方”。

13日,墨西哥经济部长伊尔德方索·瓜哈尔多和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弗朗索瓦-菲利普·尚帕涅一同做客墨西哥一档电视节目。节目中,瓜哈尔多说,北美自贸协定不需要“日落条款”;尚帕涅持同样观点,称“日落条款”会带来“不确定性”。

瓜哈尔多还说,如果美国选择退出北美自贸协定,墨、加两国仍将执行该协定。

北美自贸协定1994年生效,缔约方为美、墨、加三国,旨在方便小企业跨境贸易。特朗普在竞选美国总统时就批评北美自贸协定令美国“吃亏”。他今年1月当选总统后,开始推动重谈这一协定。

今年8月,三国开始重谈北美自贸协定。更新该协定的第四轮谈判11日至17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进行,涉及政府采购、服务贸易、环境、金融服务等多项议题。(吴宝澍)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