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拉美快讯>正文
墨西哥政府喊话非法移民:申请难民身份可获得工作
作者:时间:2018-10-28 18:03:00来源:新华网

墨西哥政府26日宣布,申请难民身份的中美洲非法移民可以留在墨西哥南部并获得工作,希望借助这一举措阻止一支数千人的中美洲非法移民队伍北上美国。

【墨方以“像在家”劝解】

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说,如果非法移民想要获得临时身份证明文件、就业或子女接受教育的机会,他们首先要在墨西哥南部的恰帕斯州和瓦哈卡州申请难民身份,留在那里。

墨西哥媒体26日播出这段事先录制的讲话。培尼亚说,政府这一计划名为“像在家一样”。

他说:“这项计划仅适用于那些遵守墨西哥法律的人。对那些在墨西哥有难民身份的人而言,这是迈向永久性解决方案的第一步。”

一支数千人的中美洲非法移民队伍上周步行穿过洪都拉斯与危地马拉边界,进入墨西哥境内后继续向北行进。不少人途中改变主意、返回自己的国家,另一些非法移民陆续加入这支队伍。

洪都拉斯驻墨西哥大使阿尔登·里韦拉26日告诉一家墨西哥媒体的记者,这支队伍现有大约3500人,其中三分之二是洪都拉斯人;预计他们11月2日抵达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

墨方寻求在非法移民抵达墨美边境前驱散这支队伍,因而告诉非法移民,如果没有护照或签证,可以申请难民身份;没有办理任何手续的非法移民将遭驱逐。

截至26日,墨方收到超过1700份难民身份申请。

联合国方面估算,最终抵达美国的非法移民可能超过7000人。

【美方“紧急状态”制动】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多名美方官员把中美洲移民北上描述为美方面临的“危机”;非法移民队伍成为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主要话题之一。

路透社26日以多名美方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已经签署命令,派遣现役军人前往美墨边境地区,协助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管控边境,以阻止非法移民入境。

按照那些官员的说法,部队将有至少800人规模,任务包括搭建临时路障和住所;美国空军将运送文职人员至边境地区。

一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官员说,美军士兵可能将协助管控交通和人流,甚至应对示威者;不清楚那些士兵执行任务时是否配备枪械。

美联社报道,派遣国民警卫队协助打击非法移民不罕见,派遣现役军人鲜有发生,除非遇到飓风、洪涝灾害等国内紧急状况。特朗普25日说,他正在动用军队应对“国家紧急状态”。

对这名共和党籍总统所谓“紧急状态”一说,国会民主党人不予认可。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民主党籍议员亚当·史密斯26日告诉媒体记者,动用军队将使一场“人道主义危机”进一步政治化和军事化。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籍议员马克·索恩伯里予以反驳,称这次动用军队应对非法移民与前任民主党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共和党籍总统乔治·W·布什的做法没有什么不一样。(记者 郑昊宁)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