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拉美快讯>正文
专访:中多关系必将茁壮成长、枝繁叶茂——访中国驻多米尼加大使张润
作者:时间:2018-10-30 15:03:00来源:新华网

中国驻多米尼加大使张润29日在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即将对中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将为中多双方增进了解、深化友谊、促进合作注入强大动力,将为两国全方位合作搭建四梁八柱,描绘美好蓝图。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北京时间29日宣布,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梅迪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今年5月1日,中国和多米尼加宣布建立外交关系。张润指出,中多建交是两国民众由来已久的热切期盼,是两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治决断,更是历史潮流发展的必然结果。

张润说,建交以来,双方展现了最大的政治诚意,两国政府、议会、政党、企业、智库、媒体互访不断。双方建立了顺畅的沟通渠道,两国已在对方设立使馆并互派大使,多米尼加政府还专门建立对华事务高级别委员会,在总统府设立中国事务办公室,这些都为双方进行密切、及时、高效的沟通打下了良好基础。

张润说,双方今后的合作方向,将本着“企业为主、政府指导、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妥善推进双边务实合作。目前,已有多家中资企业在多设厂或设立办事处,从事电力、通信、矿业、轻工等方面投资合作,并已取得早期收获。

张润表示,中多是天然的互补合作伙伴。中国有广阔的市场、巨大的消费者群体、具有价格和质量优势的产品;多政治社会稳定,经济政策开放包容,整体营商环境比较有利。现阶段,多米尼加在输配电网、港口、道路、地下管道、电信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方面的需求比较大,这些都是中方企业的优势领域。

谈到将于11月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张润说,本次博览会将为包括多米尼加在内的世界各国搭建一个包容、开放的合作平台。多米尼加的特色产品很多,比如蓝珀,世界独一无二,备受中国消费者喜爱,不少电商平台已开始销售,前景可期。此外,多米尼加的烟草、朗姆酒、菠萝、香蕉、可可等产品质量都非常高,希望能够在中国市场找到一席之地。

多米尼加的旅游市场同样令人期待。张润指出,多米尼加已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多米尼加是哥伦布抵达新大陆后的第一个定居点,多首都圣多明各被誉为“美洲第一城”。多米尼加气候宜人、风景独好,开门便是蓝天、碧水、沙滩,人与自然融为一体,且旅游成本低,备受世界各国游客青睐,仅去年就有620万国际游客光顾。

作为中国首任驻多米尼加大使,张润8月19日抵多履新。他说,到任后通过同多各界接触,他深刻感受到支持同中国建交和深化对华友好合作是多各党派各阶层一致共识。

他说,中多发展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有利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繁荣稳定,也给在该地区开展互利共赢合作开辟新空间。

“中多经济互补性高,合作领域广泛,前景值得期待。中多关系是全面的关系,只要经营得当,发挥好各自优势,中多关系必将长成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张润说。( 记者崔元磊 李家瑞)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