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委内瑞拉总统选举及新政府面临的挑战
作者:方旭飞时间:2013-04-23 00:00:00来源:
2013年4月14日,委内瑞拉举行了“后查韦斯时代”的第一次总统选举。经过激烈角逐,执政的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总统候选人、代总统马杜罗以不到2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战胜了反对派联盟候选人卡普里莱斯。卡普里莱斯宣布不承认全国选举委员会公布的选举结果并要求重新计票,遭到拒绝。随即卡普里莱斯的支持者发动大规模抗议活动,并与支持马杜罗的民众发生了流血冲突。委内瑞拉总统选举及其所引发的政治冲突令世界瞩目。4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和国际关系研究室联合举办了“委内瑞拉总统选举及新政府面临的挑战”研讨会。与会学者就马杜罗获胜的原因、卡普里莱斯得票率比民调结果上升的原因、当前委内瑞拉的复杂形势和政治力量对比状况、马杜罗政府的政策调整动向与趋势、新政府的执政环境及面临的主要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一、马杜罗险胜和反对派势力增强的主要原因
作为查韦斯的指定继承人,马杜罗得到了执政党及查韦斯阵营的强大支持。马杜罗虽最终获胜,但是,选举结果与民调之间的巨大悬殊令人意外。在竞选开始前的几乎所有民调中,马杜罗都领先对手10-20个百分点。选举开始后,大部分民调仍显示马杜罗可以较大差距领先对手,但最终结果显示马杜罗得票率为50.75%,反对派领袖卡普里莱斯得票率为48.97%,两者差距仅有1.78个百分点,票数仅相差26万张左右。许多分析家因此认为查韦斯阵营力量受到削弱,而反对派虽败犹荣。主要原因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卡普里莱斯竞选策略得当。卡普里莱斯在竞选中尽量区分查韦斯与马杜罗,刻意避免对查韦斯的攻击,把矛头转向了马杜罗及其不当政策。他还以西蒙·玻利瓦尔名字命名竞选总部,博取选民欢心。
(二)卡普里莱斯政策主张较为温和。卡普里莱斯并未全盘否定查韦斯政府政策,相反承诺继续实施受民众拥戴的各项社会使命,继续致力于减少贫困和社会不平等。承诺如果当选,将在就职的第一天就一次性提高工资40%。卡普里莱斯还猛烈抨击腐败、政府效率低下、犯罪率居高不下、经济形势恶化等委内瑞拉现实问题。
(三)马杜罗任代理总统期间失误较多。查韦斯病重期间,存在刻意隐瞒病情嫌疑;面对通胀加剧、货币大幅贬值等新老问题,没有适时提出新主张;竞选策略重口号,而忽视与民众之间的沟通。
二、马杜罗执政面临的主要挑战
马杜罗获胜,确保了玻利瓦尔革命和21世纪社会主义模式得以延续。马杜罗也在竞选中承诺将继续贯彻实施查韦斯执政时期的各项政策。但是,由于委内瑞拉目前形势异常复杂,国内政治力量对比发生了显著变化,国外敌对势力也蠢蠢欲动,马杜罗政府的执政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第一,复杂的经济形势。查韦斯执政期间的严厉管制措施致使委内瑞拉经济严重扭曲,出现通胀率飙高、货币大幅贬值、外汇短缺、食品和基本生活用品匮乏、财政赤字和负债剧增、石油生产和出口下降等严重问题。严峻的经济形势,有可能迫使马杜罗对经济政策作出调整。例如,油价下跌和政府收入减少,有可能迫使新政府削减公共支出,减少对社会计划的补助。但是这样的政策显然不符人心,且将削弱政府的民意基础。因此,未来能否顺利调整经济政策,控制经济形势恶化,将是马杜罗政府首当其冲的严峻挑战。
第二,复杂的政治形势。反对派力量上升,并与马杜罗阵营形成势均力敌之势,标志着委政治极化和社会分化加剧。当前,反对派与马杜罗之间的选举争端仍未平息,且双方均无退让之意。虽然,马杜罗获胜的结果不可能改变,但马杜罗总统职位合法性遭受质疑,将使其未来执政蒙上阴影。
在2013年5月的市政选举和2016年的国会选举中,马杜罗政府将再次与反对派一决高下。执政党在未来的这些选举中能否持续保持政治优势,关系到未来委内瑞拉国内政治力量对比和政治格局的变化。执政党能否掌控未来局势变化,直接影响到马杜罗的执政,从而最终影响查韦斯主义及玻利瓦尔革命能否继续推进。
第三,复杂的国际环境。马杜罗当选总统得到了中国、俄罗斯以及拉美大多数国家的承认。但是,美国、西班牙、美洲国家组织等部分国家和国际组织拒不承认马杜罗获胜,支持反对派重新计票。国际环境的变化将对马杜罗执政造成一定压力。
三 、 中委关系
委内瑞拉政局的发展变化不会改变中委合作的大局,但是政局的不确定性将对中委关系的发展产生一定影响。中国应密切关注委内瑞拉政经形势的变化和马杜罗政府的政策走向。(拉美所  方旭飞)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