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第二届浙江外国语学院拉美研究国际论坛
作者:唐 俊时间:2013-09-17 00:00:00来源:
 
2013年9月10日,由浙江外国语学院、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浙江外国语学院拉美研究国际论坛“开发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实践和启示:中国与拉美经验分享”座谈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
来自哥斯达黎加共和国外贸部和哥斯达黎加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外交部、商务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商务厅、南开大学、美国康永华律师事务所的官员、学者以及浙江外国语学院领导、教师和研究人员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会议期间,浙江省省长李强会见了由哥斯达黎加外贸部部长安娜贝尔·冈萨雷斯女士率领的哥斯达黎加外贸部代表团和由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马尔科·鲁伊斯率领的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馆代表团。浙江外国语学院院长洪岗陪同会见。
 
 
浙江外国语学院院长洪岗教授致欢迎辞
 
座谈会开幕式由浙江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拉丁美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郑亚莉主持。浙江外国语学院院长洪岗教授致欢迎辞。洪岗代表浙江外国语学院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浙江省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全国最早设立经济开发区的省份之一。30年多来,浙江省开发区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得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拉美国家、地区的强烈关注。本次座谈会以开发区建设经验分享为主题,通过参会嘉宾的思想的碰撞与交流,大家的智慧将会凝结成宝贵的财富,为开发区的未来发展与国际合作,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哥斯达黎加外贸部部长安娜贝尔·冈萨雷斯女士发表主旨演讲
 
哥斯达黎加外贸部部长安娜贝尔·冈萨雷斯女士发表主旨演讲。她介绍了哥斯达黎加的基本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回顾了哥斯达黎加与中国建交以来经贸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重点介绍了哥斯达黎加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帮助下进行经济开发区规划和建设的情况。她还高度评价了此次座谈会的立项意义,认为会议的召开必将推动中哥两国在开发区建设方面的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座谈会采取分单元讨论的方式。会议分成两个单元,由浙江外国语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唐俊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助理柴瑜分别主持。
在第一单元“开发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及经济增长”中,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马尔科·鲁伊斯、哥斯达黎加外贸部投资与合作司司长伊雷内·阿奎达斯分别就哥斯达黎加的发展现状、投资环境、中拉关系以及自由港和外国投资政策做了精彩发言。他们一致认为,哥斯达黎加是一个开放、绿色、创新、友好的国家,商业投资环境优越,劳动力素质高,高科技产品在出口中占比高,这些特征都使哥斯达黎加成为拉美最具投资吸引力的璀璨明珠。哥斯达黎加与中国建交以来,特别是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以来的最近几年,双边贸易额呈指数级增长。哥斯达黎加羡慕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经济成就,希望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来推动本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就是一个重要的内容。2012年,哥斯达黎加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未来在哥建设经济特区的合作协议,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得进行中,双边合作潜力巨大。
中方代表中国前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李长华、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处长宋东舢、商务部国际贸易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卢国正也与参会人员一起分享了中国开发区的发展经验。
李长华认为,建立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中国政府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经过了30多年的发展,我国开发区已经成为覆盖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和保税区等多元化、多层次的经济开放区域。开发区现已成为我国吸引外资最为集中、经济增长最快、投资环境最完备、经济效益最好、运行体制市场化程度最高、最具创新活力的区域之一;形成了具有较好的综合投资环境、较好的体制优势和较大发展潜力,资金密集产业占主导地位的优势,在发挥窗口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带动力量。中拉同为发展中国家,同为新兴经济体,利益冲突少,合作潜力大。中国的发展日益引起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关注和重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发展经验也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双方就治国理政、发展模式、文明对话等加强交流非常必要,应当成为中拉学者交流与合作的经常性课题。
宋东舢则从浙江实际情况出发,与大家分享了两个浙江的开发区典型案例,得出结论:开发区带动工业化、城镇化,一方面是规划与设计的产物,另一方面也是开发区发展到一定水平的必然选择。并提出开发区的发展要把握好五大要素:土地开发、资金运作、人力资源、产业结构和体制机制。
卢国正以墨西哥客户加工区为案例,在回顾客户加工区的发展历程的基础上,深入剖析了客户加工区的对于贸易、经济增长和吸收劳动力等方面的贡献,指出哥斯达黎加和中国在建设经济特区方面都可以从墨西哥客户加工区的兴盛和衰落中吸取相应的教训。
在会议的第二单元“中国开发区的管理经验与国际合作”中,国家开发银行拉美规划处处长吴志峰、美国康永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圣母大学法学博士弗雷得里克·罗卡福特、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室主任袁东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杨志敏研究员一同探讨了中国开发区发展历程以及在开发区建设方面的国际合作前景展望。
吴志峰回顾了中国开发区建设的历程,将其成功经验总结为六条:一是顺应了国际产业转移的大趋势;二是中国政府的强大支持力;三是实现了产业集聚发展;四是成为区域发展的增长极;五是坚持规划先行,做好发展规划;六是发展模式要与地方特点紧密集合。
弗雷得里克·罗卡福特长期关注拉美和中国经济开发区的发展,认为拉美国家在经济开发区的建设方面曾有过许多探索。中国经济特区的建设成就辉煌,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在哥斯达黎加建设开发区的过程中,可以结合参考拉美和中国两方面的经验,取长补短,为我所用。
袁东振将开发区建设置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大环境下进行考察,回顾了拉美城市化过程中的许多惨痛的教训,认为城镇化或城市化不仅是一个经济和社会问题,还是一个政策问题。开发区的建设与经济发展、工业化、城镇化之间有密切的关联性。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不仅对于经济布局合理化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工业化与城镇化关系的和谐发展都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为了避免走拉美国家的弯路,必须实现经济增长、工业化和城镇化之间的良性互动。从这个意义上说,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也是一个政策问题,在开发区建设和发展中,加强规划和指导至关重要。
杨志敏认为,中国与哥斯达黎加在开发区建设方面的合作应从“哥斯达黎加需要什么”、“我们能提供什么”、“双方应如何开展可持续的合作”三个方面做出思考。哥斯达黎加建立开发区,旨在突破发展中的瓶颈,寻求新的增长点。哥斯达黎加的开发区规划设计中,应充分考虑长期规划与短期成效相结合,符合哥斯达黎加的政治、经济大环境,开发区的功能设计既要全面又要突出重点,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
在会议的闭幕式上,浙江外国语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研究员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座谈会开得非常成功,这是继2012年5月10日首届浙江外国语学院拉美研究国际论坛 “浙江-拉美经贸合作前景展望”座谈会之后的在浙江地区召开的拉美研究领域又一次高规格国际学术会议。希望这个机制能够一直延续,成为我国与拉美国家之间的合作和交流的重要平台。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