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者风采 > 学者对话

“百年大党,世界机遇——开启中巴关系新篇章” 线上研讨会发言集锦(四):社科院拉美所学者 解读中巴合作现状与前景

作者:周志伟  时间:2021-08-30  来源: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

随着中巴等新兴国家崛起及南南合作深化,全球权力体系发生深刻调整变化。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巴关系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合作领域广泛、基础牢固,可以说已属于大国关系范畴。

双边层面,巴是首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中国则是巴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目的地国及主要外资来源国。两国在高科技领域富有成效的合作更是被誉为“南南合作”的典范。经过20多年的合作,中巴地球资源卫星项目获得了巨大成功,共成功发射了5颗中巴地球资源卫星。两国在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建立了中巴气候变化与能源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中巴农业科学联合实验室、中巴纳米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可成为中巴合作新的增长点。多边层面,中巴都奉行多边主义原则,呼吁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两国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20国集团等国际多边机构的合作日益密切,尤其是“金砖国家”平台不仅促进了成员国间经贸合作建制和全球金融体系改革,也逐渐在国际政治安全事务中体现出更大影响力,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对美国单边主义的“软平衡”。跨区域合作层面,中拉论坛已成为中拉对话合作的重要机制,巴在地区经济辐射和政策协调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引擎”作用。在拉美推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中拉深化基础设施合作,有助于推动拉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一定程度上能够弥补巴在落实地区发展战略中存在的投资能力不足问题。

考虑到后疫情时代全球面临的主要挑战,中巴合作有以下几个优先领域值得重点关注。首先,疫苗合作是重中之重。拉美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疫苗缺口大,接种比例低。中国已为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国家提供了大批疫苗援助,中国疫苗在巴西、墨西哥、智利、阿根廷等国占比较大,未来双方可继续加强疫苗合作。第二个优先领域是恢复经济。据预测,巴西等地区大国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年内难以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由于上半年对华出口同比大涨37.7%,十大类出口产品中七类最大出口目的地都是中国,中国可成为推动巴疫后经济复苏的重要海外市场。第三个方面是全球治理合作。中巴同为发展中国家,在捍卫主权和发展权利、加强多边合作、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全球治理合作符合中国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也是双边关系的重要战略内容,将能够成为中巴合作新的增长点。

 

(发言嘉宾简介:周志伟,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拉美学会理事、中国拉美史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