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出版物>书刊评介·札记>正文
拉美经济改革的重要研究成果
作者:赵重阳时间:2007-05-22 16:09:44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自20世纪80年代后期起,几乎所有拉美国家都开始进行经济改革,改革的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声势之大、影响之巨,不仅在拉美历史上绝无仅有,在整个第三世界也很少见。因此,有人称它是拉美大陆一次“静悄悄的革命”或“经济政变”。但拉美改革的成效究竟如何,各国研究机构和学者却见仁见智。联合国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费时多年,与阿根廷、墨西哥、秘鲁等9国的研究人员密切合作,用翔实的资料和数据,全面分析了经济改革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影响,并形成了《经济增长、就业与公正———拉美国家改革开放的影响及其经验教训》的研究报告。在拉美经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我院拉美所的科研人员将该报告译成中文并出版,这必将为中国学者研究拉美经济改革提供一个新的视角。
     该报告全面总结了拉美国家经济改革的经验教训,并对改革的成效做出了颇有说服力的评价。报告认为,拉美“改革的结果既不像支持者预计的那样乐观,也不像反对者担心的那样消极”,改革在许多领域产生了积极影响,但这些影响不足以为该地区带来充满活力的经济增长。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1)国民经济恢复了增长,但产量并没有出现普遍的高涨(或下降)。许多国家的经济增长率还低于50年代至80年代的水平。(2)出口大幅度增长,但进口增长更快,从而导致贸易赤字的扩大。(3)投资和生产率虽然“收复了在80年代失去的地盘”,但增长幅度有限。(4)就业机会的数量和质量不尽如人意。(5)以收入分配为核心的社会不公在恶化。
     该报告指出,拉美经济改革之所以出现上述情况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1)改革自身产生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导致改革进展缓慢。(2)改革和政策不够协调,从而增加了投资者必须面对的不确定性。(3)外部因素,特别是起伏不定的资本流动,加剧了改革进程的不确定性。(4)不同的行为体对改革回应的能力不同,因此只有少数能很快从改革创造的新机会中获利,从而加剧了社会不公。(5)改革的配套措施不完整。
     该报告还认为,除非在增强竞争力、创造就业机会和改革收入分配方面实施一些能够弥补改革不足的政策,否则拉美地区目前在就业和公平领域面临的问题就不可能得到妥善解决。为此,该报告从加快增长、社会攻势、宏观经济政策和公共 私人部门的关系及国际经济管理等四个方面为拉美国家深化改革、改善目前所面临的经济环境,提出了一整套的政策性建议,这对于拉美各国的改革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特别应该指出的是,该报告不同于其他研究项目,其课题不仅仅停留在综合的或国别的水平上,而是着重对部门和微观经济进行了深入分析。这既给我们从总体上把握拉美改革提供了基础,也为我们进一步研究改革所造成的差异性和不平衡性提供了重要依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