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出版物>书刊评介·札记>正文
半街小酒馆
作者:王新萍时间:2009-12-15 10:38:37来源:人民日报
哈瓦那的夜晚宁静怡人。长长的海堤上每隔三五米就坐着几个乘凉的人,他们悠闲地背靠着大海,观赏偶尔一闪而过的车辆。往老城区走,穿过古老的大教堂,拐进一条小巷子,昏黄的灯光里,扑面而来的音乐声和着歌声,让人不得不惊讶于这里的热闹。

  这就是大文豪海明威当年每日必到的半街小酒馆。哈瓦那的酒馆一般开在街道的拐角处或者某一方向的尽头,半街小酒馆却开在小巷的中间,所以“半街”这个名字起得朴实无华,也形象地道出了它的地理位置。

  “小酒馆里我的薄荷酒”。海明威的诗句让这家小酒馆声名远播,如今在墨西哥、捷克等国也有它的分店。地道的古巴饮食,加上被海明威、古巴诗人尼古拉斯·纪廉等人在诗作中屡屡提及,拉美重量级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巴勃罗·聂鲁达等的到访,小酒馆几十年来似乎已成为人们的“朝圣”之处。

  到小酒馆来的马尔科说,这里吸引人的是氛围。酒馆一进门的地方被隔成了两部分,左侧是仅够一人通过的过道,右侧是古色古香木板围成的吧台,服务员在里面动作敏捷地调酒。吧台中间围出两三平方米的地方,挤满了手端薄荷酒的人,角落里见缝插针地安排了一支小型乐队,演奏着古巴音乐“颂”。人们或簇拥在一起高声聊天,或独自一人抽着古巴雪茄,闭着眼睛欣赏音乐,客人之间互不干扰。从门口一眼望过去,浅浅烟雾之中,人人都显得轻松惬意。

  顺着左边过道往酒馆深处走去,里面别有洞天。由木头结构的屋顶已呈烟黄色,颇有年头的桌椅挤挤地摆放着,坐下后只能促膝而谈,倒也显得亲密无间。这里的墙壁大概无需再做装饰了,除了名人访客的照片,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在墙壁上用各种文字和五颜六色的笔迹留下自己的名字,从墙根起直至近乎3人高的墙壁上方都写得满满当当。服务员笑着告诉我们,到最高处书写需要喝得酒至微醺后,搭着人梯上去。在屋顶的一个角落,倒挂着一张椅子。据说那是店主的一个朋友曾经坐过的,“他去远游了,椅子便被挂了起来,等他回来后自然会放下来”。椅子的颜色显出已有不短的年份,只是谁也不知道故人何时才能回归?餐桌上的菜单也颇有特色。素描的酒馆招牌和外观照片,纪廉和海明威的诗句,曾经踏足这家酒馆的名人签字,都像磁铁一样吸引着登门造访的客人们前来品尝菜单上那为数不多的几道菜,并探知它们是如何吸引这些大名鼎鼎的文豪们的。

  “不喝薄荷酒,等于没到过古巴”。1942年随着酒馆诞生而调制出的薄荷酒,是许多到古巴的旅游者必须品尝的一种饮料。其调制方法是:半勺白砂糖,兑上没过白砂糖的青柠檬汁,加上挤压过的新鲜薄荷叶和适量的苏打水,再倒入必不可少的哈瓦那俱乐部3年陈酿朗姆酒,加上两块冰,一杯洋溢着青草香味的薄荷酒便摆在了客人眼前。除了薄荷酒,小酒馆还提供最具古巴特色的饮食:白米饭、黑豆炒饭、猪油渣、炸白薯……半街小酒馆的美食美酒和独特氛围别有韵味,令人难以忘怀。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