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出版物>专著译著>拉美研究丛书>正文
拉丁美洲现代思潮
作者:徐世澄时间:2010-10-01 11:22:19来源:

作者:徐世澄 主编

出版社:当代世界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10-1

页数:575页

字数:464千字

ISBN:978-7-5090-0681-8

《拉丁美洲现代思潮》一书简介
徐世澄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主编的《拉丁美洲现代思潮》一书,已于201010月由当代世界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主要介绍和分析19世纪末、20世纪初以来拉丁美洲地区和国家的各种思潮。全书共分导言、拉美政治思潮、拉美经济思潮、拉美社会思潮、拉美文化思潮和拉美外交思潮五编,21章,共46.4万字。参加撰写本书的还有南开大学教授韩琦、拉美所政治室主任袁东振研究员、拉美所社会文化室研究员刘承军。
在导言中,对拉丁美洲现代思潮的发展简史、分类和研究状况作了概述。
第一编拉美政治思潮将拉美政治思潮分成两大类,一类是民众主义思潮,选择了比较有代表性、影响较大的:阿普拉主义(秘鲁的阿亚•德拉托雷)、庇隆主义(阿根廷胡安•多明戈•庇隆)、瓦加斯主义(巴西热图利奥•瓦加斯1883-1954)、桑地诺主义(尼加拉瓜奥古斯托•塞萨尔•桑地诺1895-1934)、革命民族主义(墨西哥革命制度党)等;另一类是社会主义思潮,其中包括主张科学社会主义的古巴社会主义,主张马克思主义要同秘鲁和拉美革命实际相结合的马里亚特吉思想(秘鲁何塞•卡洛斯•马里亚特吉),也包括其他类型的社会主义派别,如圭亚那的合作社会主义(圭亚那人民全国大会党福布斯•伯纳姆)、智利社会主义(智利萨尔瓦多•阿连德)、委内瑞拉争取社会主义运动的新社会主义、拉丁美洲社会民主主义、拉丁美洲基督教社会主义和拉丁美洲的托洛茨基主义、委内瑞拉查韦斯的“21世纪社会主义”、厄瓜多尔科雷亚的“21世纪社会主义”、玻利维亚莫拉莱斯的“社群社会主义”和巴西劳工党的“劳工社会主义”等。本课题使用了最新的资料对查韦斯、科雷亚和莫拉莱斯的社会主义作了分析和研究。这些政治思潮的理论和实践对拉美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都产生重大影响。
在第二编拉美经济思潮中,分析和介绍了拉丁美洲的经济民族主义、拉丁美洲的结构主义理论(又称发展主义、“中心-外围”理论或拉美经委会主义,其代表人物有:阿根廷经济学家劳尔•普雷维什、巴西塞尔索•富尔塔多、墨西哥胡安•诺约拉、智利奥斯瓦尔多•松凯尔等)、拉丁美洲的新结构主义理论、拉丁美洲的依附论(代表人物有:巴西特奥托尼奥•多斯桑多斯、鲁伊•马里尼、费尔南多•卡多佐、瓦尼娅•班比纳,秘鲁阿尼瓦尔•基哈诺,智利恩佐•法莱托、阿尼瓦尔•平托、奥斯瓦尔多•松凯尔、佩德罗•布斯科维奇等)、新自由主义和拉丁美洲。这些经济理论对拉美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这里要说明的是,新自由主义并不是拉美经济学家所创造的经济思潮,然而在20世纪70年代,新自由主义思潮就开始对智利和阿根廷等拉美国家产生了重要影响。在80年代中期和90年代,新自由主义更是成为大多数拉美国家政府所接受的经济思潮和所奉行的经济政策。进入21世纪以来,拉美一些激进左派执政的国家如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等实行了反新自由主义的经济政策和措施,一些温和左派和中左派执政党国家如巴西、智利等虽然依然实行新自由主义的经济政策,但大多数国家政府都更加关注社会问题,主张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相协调,赞同社会凝聚论。
在第三编拉美社会思潮中,分析和介绍了拉美新社会学、社会自由主义和社会凝聚论。所谓拉美新社会学有两个最基本的含义。其一是指拉美社会学发展的一个特定阶段;其二是特指与拉美传统社会学相对立的社会学思想或思潮。作为社会学思想或思潮意义的拉美新社会学,是在20世纪60年代后拉美传统理论的缺陷日益暴露、“发展主义”发展模式出现危机、社会冲突不断加剧、政治发展进程中出现普遍激进化的大背景下出现的;新社会学在对拉美传统社会学理论和思想进行批判的基础上,就拉美的发展和不发达问题提出了自己的一套解释。20世纪80年代末以后,新社会学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逐渐下降,但它在拉美社会学发展史上仍占有重要的地位。社会自由主义是墨西哥前总统、革命制度党前领袖卡洛斯·萨利纳斯·德戈塔里提出的关于墨西哥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的理论主张,也是20世纪90年代前半期墨西哥执政党革命制度党的指导思想,还是墨西哥政治、经济、社会改革的一场实践活动。“社会凝聚论”虽然是由欧盟和一些国际组织率先在21世纪初提出,但对拉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也产生了重大影响。2007年1月,联合国拉美经委会发表了题为《社会凝聚: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的溶入与归属感》的文件,对拉美的社会凝聚论作了充分的阐述。目前,社会凝聚论在拉美的影响日益显现。本课题在拉美社会思潮编中,对社会凝聚论在拉美的影响也作了分析和介绍。
在第四编拉美文化思潮中,分析和介绍了文化民族主义、拉丁美洲哲学、解放神学、解放教育学、挑战“全球化”的思想、世纪之交政治动荡带来的思考和拉丁美洲的魔幻现实主义。近年来,拉美文化思潮在国际上的影响日益显现,而且拉美文化思潮与拉美政治、社会思潮关系十分密切。
在第五编拉美外交思潮中介绍了卡尔沃主义、德拉戈主义、托瓦尔主义、埃斯特拉达主义;巴西军政府时期的负责的实用主义外交,拉美的多元外交论和第三世界主义,阿根廷的外围现实主义等。
本课题力图在准确介绍拉美各种思潮基本内容的基础上,揭示各种思潮与拉美社会发展变化之间的联系,分析这些思潮在拉美社会历史中的作用以及在人类认识史上的意义,辨别其中的精华与糟粕,为我们认识拉美的社会政治生活提供一个独特的视角,为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文化、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参考和借鉴。
研究拉美现代思潮,特别是当代思潮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有许多问题值得我们去深入研究,如:为什么苏东剧变后,拉美左派会重新崛起?为什么离美国近在咫尺的古巴能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坚持社会主义?古巴的社会主义有些什么特色?如何看待拉美一些左派执政的国家如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玻利维亚提出的“21世纪社会主义”或“社群社会主义”?应该说,迄今为止,我国国内对拉丁美洲思潮的研究还不够深入。作为中国的拉美研究学者,我们所做的只是对这一地区思潮的研究做一个简要的回顾和总结,对其未来进行一些思考和分析。
经过作者们5年的共同努力,《拉丁美洲现代思潮》一书终于与广大的读者见面。但是,对拉丁美洲现代思潮的研究是一项系统工程,本书作者认识到,我们对拉丁美洲现代思潮的研究还是初步的,我们的一些看法和评价很可能是局限的、不够全面的,对许多重要问题的理解还有待于继续深入研究。课题对现代拉美各种思潮作了比较详尽的介绍,但从理论高度和深度进行分析还不够。虽然我们在主观上尽了力,但由于学识和能力的限制,书中错误和不当之处仍在所难免。希望读者提出宝贵的批评和建议。(20101029日)
 
目   录
《拉美研究丛书》总序

导言 拉丁美洲现代思潮概述
    一、拉美思潮发展简史
    二、拉美现代思潮的分类
    三、拉美现代历史与拉美思潮的研究状况
【第一编】拉美政治思潮
第一章 民众主义思潮
    一、秘鲁阿亚与阿普拉主义
    二、阿根廷庇隆与庇隆主义
    三、巴西瓦加斯与瓦加斯主义
    四、尼加拉瓜桑地诺与桑地诺主义
    五、墨西哥革命制度党与革命民族主义
    六、厄瓜多尔贝拉斯科与贝拉斯科主义
第二章 社会主义思潮
    一、拉美的共产主义思潮
    二、卡斯特罗与古巴社会主义
    三、秘鲁马里亚特吉与马里亚特吉主义
    四、阿连德与智利的社会主义
    五、圭亚那伯纳姆的合作社会主义
    六、委内瑞拉争取社会主义运动的新社会主义
    七、拉丁美洲社会民主主义
    八、拉丁美洲基督教民主主义
    九、拉丁美洲的托洛茨基主义
    十、委内瑞拉查韦斯的“21世纪社会主义”
    十一、厄瓜多尔科雷亚的“21世纪社会主义”
    十二、玻利维亚莫拉莱斯的“社群社会主义”
    十三、巴西劳工党的“劳工社会主义”
【第二编】拉美经济思潮
第一章 拉丁美洲的经济民族主义
    一、拉丁美洲经济民族主义的主要表现
    二、拉丁美洲经济民族主义的由来
    三、拉丁美洲经济民族主义的影响
第二章 拉丁美洲的结构主义理论
    一、拉美结构主义及其相关概念
    二、拉美结构主义思想的渊源
    三、拉美结构主义的主要内容
    四、对拉美结构主义的评价
第三章 拉丁美洲的新结构主义理论
    一、拉美新结构主义的兴起
    二、拉美新结构主义的主要内容
    三、拉美新结构主义的特点
    四、拉美新结构主义的发展
    五、拉美新结构主义的影响
第四章 拉丁美洲的依附论
    一、依附论的历史背景
    二、依附论的流派
    三、依附论的贡献和局限性
    四、有代表性的依附论学者
第五章 新自由主义和拉丁美洲
    一、新自由主义的起源、发展、主张及其影响
    二、新自由主义经济实践的后果
    三、新自由主义对拉美的影响
    四、新自由主义在拉美开始退潮
【第三编】拉美社会思潮
第一章 拉美新社会学
    一、拉美新社会学的产生
    二、拉美新社会学产生的历史条件
    三、拉美新社会学的基本论点
    四、拉美新社会学的主要代表人物及其基本主张
    五、拉美新社会学的意义与缺陷
第二章 社会自由主义
    一、社会自由主义的产生
    二、社会自由主义主要代表人物
    三、社会自由主义的特点及其基本主张
    四、墨西哥社会自由主义的实践
    五、对墨西哥社会自由主义的评价
第三章 社会凝聚论
    一、何谓社会凝聚
    二、如何强化社会凝聚力
    三、社会凝聚论在拉美的作用及其推广
    四、对社会凝聚论的评价
【第四编】拉美文化思潮
第一章 文化民族主义
    一、文化民族主义的历史背景及发展进程
    二、文化民族主义的代表人物
    三、文化民族主义的主要观点综述
    四、对文化民族主义的评价
第二章 拉丁美洲哲学
    一、拉丁美洲哲学的历史背景及发展进程
    二、拉丁美洲哲学的代表人物
    三、拉丁美洲哲学的主要观点
    四、对拉丁美洲哲学的评价
第三章 解放神学
    一、解放神学的历史背景及发展进程
    二、解放神学的代表人物
    三、解放神学的主要观点
    四、解放神学的现状
    五、对解放神学的评价
第四章 解放教育学
    一、解放教育学的历史背景
    二、弗莱雷的经历与著述
    三、弗莱雷的哲学思想及政治观点
    四、弗莱雷的解放教育思想
    五、弗莱雷的教学实践活动
    六、弗莱雷教育思想的影响及评价
第五章 挑战“全球化”的思想
    一、“全球化”的历史背景及挑战“全球化”思想的出现
    二、对“全球化”的分析和批评观点
    三、批评全球化的代表性人物
第六章 世纪之交政治动荡带来的思考
    一、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在拉丁美洲引起的思想动荡
    二、围绕“500周年”展开的论战
    三、“9·11”事件引起的思考
    四、第三条道路及新型群众运动带来的思考
第七章 拉丁美洲的魔幻现实主义
    一、什么是拉美魔幻现实主义?
    二、拉美魔幻现实主义产生的原因
    三、拉美魔幻现实主义小说的艺术特色
    四、拉美魔幻现实主义的代表作家
    五、对拉美魔幻现实主义的评价
【第五编】拉美外交思潮
第一章 卡尔沃主义、德拉戈主义、托瓦尔主义、埃斯特拉达主义
    一、卡尔沃主义
    二、德拉戈主义
    三、托瓦尔主义
    四、埃斯特拉达主义
第二章 负责的实用主义外交
    一、负责的实用主义外交的提出
    二、负责的实用主义外交的主要内容
    三、负责的实用主义外交的效果和影响
第三章 多元外交论和第三世界主义
    一、多元外交论
    二、第三世界主义
第四章 外围现实主义
    一、外围现实主义的提出
    二、外围现实主义的基本原则
    三、外围现实主义对梅内姆外交政策的影响
参考书目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