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出版物>专著译著>其它图书>正文
苏振兴文集
作者:苏振兴时间:2007-06-24 20:23:53来源:

《苏振兴文集》自序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在世界近代历史上被称为“新大陆”。新中国对这片“新大陆”的系统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1960年,我还在北京大学读书的时候就被内定为拉丁美洲研究所(1961年建立)的代培学生。1959年考大学时,我报考的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后来我所在的湖南湘潭市一中决定保送我去苏联学习,因而进入了北京外国语学院留苏预备部。1960年因中苏关系恶化,我没有去苏联学习。前两次的专业道路选择都未实现,第三次却在我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未来的工作单位与专业性质都被提前确定了。似乎命中注定,我今生今世必然要和拉丁美洲研究所共命运,必然要在中国的拉美研究这片领域去做一名“拓荒”者。
我进入拉美研究所工作刚一年多就赶上“文化大革命”。当时拉美研究所归属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尽管“文革”期间拉美研究所被撤销,已无研究工作可做,但我对于在中联部渡过的那十多年(到1980年底)的岁月并没有留下任何遗憾。在那些年里,我有机会阅读了一批重要的理论与专业书籍,真正被“耽误”的时间并不很多。1971年年中,我从“五七干校”调回中联部做外事工作,并先后两次出国,第一次出访古巴,第二次作为外交官在阿根廷工作了3年。1977年我又回到拉美研究所(1976年恢复)主持南美研究室的工作。由于外事工作的性质所限,那些年我没有多少研究成果可以公开发表,但那一阶段的工作经历与知识积累弥足珍贵。在当时的大环境下我是一个幸运者。
1981年,我和拉美研究所一道又回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最初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前身——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创建的)。对我而言,从事学术研究这时才算真正进入“角色”,而这时我已经44岁了。从1982年6月开始,我担任拉美研究所主管科研业务的副所长,1985年起担任所长,在所谓“双肩挑”的状况下工作了将近15年。我感谢我的许多同辈学者,是我们大家怀着繁荣中国的拉美研究事业这个共同的使命感而通力合作,使拉美研究所在新的历史时期扎实地向前跨进了一步。
宋朝词人宋祈曾有“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的词句,说明古人就很懂得珍爱“夕阳”。回首往事,我觉得数十年来最感到短缺、也最值得珍惜的就是时间。1996年底我从研究所领导岗位退下来,当时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够继续在科研方面尽一点余力,“且慢掩帘收拙笔,还将余彩染斜阳”。因此,我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领导于1998年建立院学术委员会并吸收我参加一直心存感激,我看重的不是什么“名分”,而是这个机构为一批进入退休年龄的学者继续从事学术研究提供了一种制度保证。近几年来,我先后主持完成了三部学术著作和一批论文。能在这个年龄段里把许多原来想要做而没能做的课题做出来,对一个学者来说无疑是一种极大的满足。
收入这本集子的文章都是从80年代以来发表过的文章中挑选的,绝大部分最初发表在《拉丁美洲研究》杂志,其中有几篇是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论文,曾译成西班牙文或英文转发在国外刊物上。文集基本上按文章发表时间的先后编排,并根据文章的内容分成“政治篇”、“经济篇”和“社会篇”三个部分。我在这个集子中特别挑选了几篇专题调研的文章,如“巴西利用外资的基本经验教训”、“战后阿根廷农业的发展变化”、“智利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战后拉美国家的政治进程”等。这些文章原来都是为几本专著分别撰写的个别章节,这次收入时在体例上稍有修改。我记得关于巴西利用外资这个题目的原始资料是由陈作彬研究员提供的,其余几篇的原始资料是我自己准备的。就一个研究专题系统地收集、整理原始资料无疑很费力气,但我认为,人的学力有高低之分,但如果连基本的资料都不具备,那么,所做的分析和得出的结论就很可能缺乏科学依据。我想强调的另一点是,我们这一辈学者对拉丁美洲的了解大都是从研究个别国家起步,因为前人没有为我们准备系统的资料,更何况这些国家的情况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像拉丁美洲这样一个有30多个国家的一片大陆,如果我们从未对其中的一、两个国家进行过全面系统的调查研究,是很难获得对这个地区的深入了解的。我始终认为,有重点地进行国别研究是从事地区研究的一种基本功。文集中的大部分文章都是对拉美国家时局和社会经济形势的分析与评论,或许由于时过境迁,这些文字的价值终究是很有限的。因此,这个集子不过是记录了一个“拓荒者”的部分足迹而已。中国的拉美研究事业依然任重道远,只能寄希望于年轻一辈的学者。我深信,他们的学术成就必然会超过前人。
几十年来,我不过是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尽力去做好这份平凡的工作而已。如果说多少还有一点成绩,那也是得益于来自各个方面的支持。我衷心感谢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过我的领导、同事和朋友。我还要感谢我的夫人夏兆丰同志,这本文集基本上是她帮我收集、整理和编排的。我们自成家以来,她一直是家里家外“一肩挑”,两方面都做得很出色。我从来没有在任何一本书上向她表示过谢意,深感歉疚。我的两个孩子苏悦、苏放虽然没有走上学术研究之路,但他们对我所从事的工作是很尊重的,总是尽其所能提供各方面的帮助。
 
                                  苏振兴   

                                         2004年10月

苏振兴文集》目录

自序
 
政治篇
 
1.  纪念西蒙·玻利瓦尔
2.  论和平与发展的相互关系
3.  评美国对中美洲的政策
4.  中美洲和平进程的前景
5.  从“美洲倡议”看美、拉关系的走向
6.  秘鲁的宪制危机及其背景
7.  拉美国家政治局势的前景
10.战后拉美国家的政治进程
 
经济篇
1.  巴西利用外资的基本经验教训
2.  关于拉美债务问题的几点思考
3.  智利经济发展战略研究 
4.  战后阿根廷农业的发展变化 
5.  拉美国家工业化的战略选择
6.  拉丁美洲的新结构主义
7.  拉美国家90年代面临的主要挑战
8.  拉美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趋势
9.  拉美与东亚经济贸易合作的前景
10.拉美初级产品出口模式及其影响
11.论拉美国家发展模式的转换
12.关于美洲自由贸易区若干问题的探讨
13.巴西金融形势述评 
14.拉美经济与亚洲金融危机 
15.世纪之交的拉丁美洲经济 
16.90年代的拉丁美洲经济:增长与动荡
17.拉丁美洲经济前景预测 
18.关于非正规经济的几个问题 
19.拉美经济在8年之中3次衰退 
20.拉美国家制造业的结构调整 
21.拉美国家关于新工业化道路的探索
22.改革与发展失调——对拉美国家经济改革的整体评估
24.拉美经济:在复苏路上蹒跚而行
25.新自由主义与拉丁美洲 
 
社会篇
1.  发展模式与社会公正
2.  拉美国家社会形势的近期演变 
3.  发展与社会边缘化 
4.  增长、分配与社会分化——对拉美国家社会贫富分化问题的考察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