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党委专栏>新闻>正文
政治室社文室联合党支部参加院直属机关党委研讨班
作者:张凡时间:2006-11-08 00:00:00来源:
10月25~27日,我所政治室社文室联合党支部书记张凡参加了院直属机关党委举办的党支部书记工作研讨班。在研讨班上,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赵燕平同志、直属机关纪委书记刘克平同志分别作了报告,国家地震局地质所宋方敏同志、我院科研局薛增朝同志分别作了党支部工作和参加中央国家机关支书培训情况的报告。与会同志还进行了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就如何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交流了经验和看法。我所政治室社文室联合党支部参会的主题是创建学习型支部。 
我们认为,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对于社科院的科研人员来说,关键是要解决一个认识问题。科研人员既要在科研工作中刻苦钻研,努力创新,又要把握好科研工作的政治方向和根本出发点,同时还要将这两方面的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科研人员的作用,是全面推进研究室各项工作的一条有效途径。
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是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之一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我们应该看到,党支部成员整体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在基层全面贯彻落实,直接关系到本单位所承担的科研工作任务能否顺利完成,决定了支部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能否得到充分的调动和发挥,也影响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能否得到有效的挖掘。与此同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改革开放日新月异、21世纪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和国内社会的矛盾与问题使我们的工作面临着多重压力。能否通过组织化的学习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审时度势,用发展的观点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直接关系到我们党的执政地位,直接关系到我们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甚至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因此,党支部的工作要创新和发展,加强支部建设,创建学习型支部,精心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水平高的党支部,已经成为事关党的建设和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
根据我们的体会,我们认为,创建学习型党支部,需要在以下两点作出努力:
一、要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创建学习型支部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研究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若干重大问题。全会认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反映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六中全会提出,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要带领人民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
六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到2020年,我国将实现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目标,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六中全会特别强调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必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要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本领,各级党委要把和谐社会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把握方向,制定政策,整合力量,营造环境,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扩大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严格党内生活,严肃党的纪律,增进党的团结统一,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要建立科学高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明确工作分工,搞好协调指导,增强政治敏锐性,加强对社会建设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提高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解决好本地区本部门影响社会和谐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认真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千方百计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章和法纪学习教育,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和思想道德修养,健全防范腐败的体制机制,加强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监督,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对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我们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日新月异、科技进步迅猛发展、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世纪;是以信息网络化、科技高新化、政治多元化、经济全球化为特征,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世纪。因此,为更好地迎接我国在21世纪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江泽民同志早在2001年5月30日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就发出“创建学习型社会”、“21世纪的中国应处处成为人人皆学之邦”的号召。在十六大报告中,他又提出“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总体要求。这既是一个很重要的战略观念,也是一个富有时代精神的战略要求。创建学习型支部,是“创建学习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创建学习型社会”目标的具体步骤。创建学习型社会,不断增强党支部综合素质,提高支部工作效率,提升支部整体水平,既是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应有之意,也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其目的在于通过组织化的学习活动,培养遍布于整个党员干部队伍的学习氛围,营造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的支部文化和精神风貌。真正使每个支部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能紧跟时代最新科技、最新文化的发展步伐,始终保持一种积极主动的学习状态,并善于将学习行为转化为创造性行为,努力提高党支部的综合素质、工作效果和驾御全局的能力,更好地树立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支部形象。
二、要以创新的思路和要求,适应时代发展,结合科研工作,讲究学习效果,推动党员干部终身学习观念的树立形成。
 当今世界是一个知识奔流、信息密集的社会。科技日新月异,知识增长速度越来越快,更新周期越来越短。作为第一生产力的科学技术,必将推动人类社会的迅猛发展。哲学和社会科学研究也越来越成为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和前提。过去那种“十年学习、终身受益”的观念,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当今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我们必须按照党章的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通过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把支部的学习放到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中去思考、去认识,以对党的事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去支配、指导支部的学习。我们还要通过不断的学习,不唯本本、不唯教条,逐步把理论知识、专业知识转化成创造性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把知识创新转化成实践创新。在一个日益全球化的世界中,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潮相互激荡,只有不断地加强广大党员干部自身学习,不断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党纪国法、作风纪律等教育,才能在错综复杂、风云变幻的形势面前,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不动摇,经受住各种考验。
科研是社科院研究所的工作中心,不断学习也是科研工作的内在要求。因此,研究所的科研处室的支部建设与科研工作联系起来,能够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党支部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结合本支部工作特点和实际,主动创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发科研人员的学习兴趣,形成良性循环。首先,科研人员应有意识地选择经典著作和重要文献作一些“深层阅读”的工作,这既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和党和政府的重要文件,也包括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基本著述和文献,以培养和形成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角度和方法。其次,科研人员要密切关注理论和现实中的最新发展和动态,这既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与创新,特别是我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及其理论总结,也包括自己所从事的科研领域里正在出现的各种新观点、新方法和新材料,以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把握国家发展的大势,占领学科发展的前沿。第三,科研人员要努力作到理论联系实际,在科研工作中应用理论、检验理论、创新理论,以把我们的工作和学习落到实处,在政治上、思想上不迷失方向,在科研上作好本职工作,达到思想和工作双丰收。
通过创建学习型支部,鼓励广大科研人员更积极、更有针对性地学习,并把理论的学习同具体的科研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我们可以更全面地提高研究室支部党员整体素质,影响和带动非党员的工作和学习,进一步增强适应建设和谐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种能力,推动研究室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