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党委专栏>新闻>正文
拉美所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董学波时间:2011-11-21 16:00:30来源:
2011年11月4日上午,拉美所党委召开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所长郑秉文主持,党委委员吴白乙、王立峰、刘维广,党办主任董学波,党委秘书王淑芬参加了会议。会议学习了全会的精神,重点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特别是对第四部分涉及哲学社会科学的部分进行了逐字逐句地学习。党委书记、所长郑秉文结合所科研工作实际对第四部分中的二、三、五等重点段落进行了串讲,并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通过学习,会议认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文化改革发展重要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决定》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道路,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是推进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关系党和国家长远的重大问题,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推动文化改革发展、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党委认识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大力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使之更好发挥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
党委认为,要巩固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必须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传统学科和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并重,结合我国实际和时代特点,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加快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转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通过学习,党委成员增强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认识到了“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发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示范引导作用,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重点扶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研究项目,着力推出代表国家水准、具有世界影响、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优秀成果”的重要性。同时对“整合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力量,建设一批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一批具有专业优势的思想库,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信息化建设。”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最后,党委要求各室、各党支部要原原本本组织学习《决定》,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法,吃透文件精神。要求各处室主任、各支部书记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抓好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同时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抓好自身学习,切实把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