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拉美概览>拉美概况>正文
宗教
作者:时间:2007-04-26 00:00:00来源:
在美洲大陆未被发现之前,美洲大陆的居民信奉各种不同的原始宗教,有的印第安部落保持着图腾崇拜,有的部落则相信魔法和巫术的力量。但总的来看,在他们中间广泛流传着对自然和对祖先的崇拜,以及延续着与生产活动相关的各种祭祀礼仪和活动。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较高的玛雅人、阿兹特克人和印卡人,不仅创造了相当高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而且拥有较高形式的宗教信仰,即多神崇拜,对其信奉的各个神灵开始区分等级的高低;社会上还出现了专事宗教活动的祭司。
  玛雅人的宗教 玛雅人的原始信仰是崇拜自然神,这些神包括雨神、五谷神、死神、战神、风神等。太阳神伊察姆纳位居众神之首,主昼夜,是文字和书籍的创造者。此外,库库尔坎也在玛雅人的崇拜中居重要地位。相传该神是玛雅潘城邦的守护神,又是科科姆王族的始祖,该王族在玛雅潘城邦建立政权,一度使其他城邦臣服。库库尔坎形同半人半蛇,与阿兹特克人所信的克查尔科阿特尔(羽蛇)近似。
  玛雅人有天堂地狱之说,有关于宇宙起源的神话传说。玛雅各城邦都建有神庙,神庙为阶梯式金字塔形建筑。祭神时,常以献牲祭祀,偶尔也以活人祭神。
  阿兹特克人的宗教 阿兹特克人崇拜自然神,如太阳神、月神、云神、雨神、花神和玉米神等,并相信灵魂永生和一种至高无上的主宰统治一切的观念。其宗教的基础是农事崇拜,与农业有关的各神尤为重要,如雨神特拉洛克、玉米神森泰奥特尔和丰饶繁衍之神托南辛等。在阿兹特克人信奉的上千种神灵中,最显要的是古老之神克查尔科阿特尔、太阳神特兹卡特利波卡以及威齐洛波奇特利。
  阿兹特克人的祭祀中心是寺庙,大多数寺庙呈金字塔形,顶部为露天平台。
  印卡人的宗教 印卡帝国版图辽阔,种族繁杂,在宗教领域也呈多样性,既有古老的纯民间崇拜形态,也有国家崇拜形态。按照印卡人的国家崇拜形态,太阳神被认为是至高无上的保护神。民间的崇拜形态,其中最为普遍的是图腾崇拜、圣地崇拜(人们所认为的其部落的诞生地)和祭祀祖先的习俗。
  天主教 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后,罗马教皇便立即于1493年宣布新大陆为天主教世界,西、葡王室凭借其统治力量,把天主教强加于新大陆,拉美当地的土著居民被迫皈依基督,成为上帝的信徒,这就给宗主国在拉美的统治打上了天主教的烙印。天主教会不仅成为美洲殖民统治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其影响遍及拉美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的各个方面。在殖民统治时期,教会同世俗政权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共同支撑着等级森严的殖民统治秩序。
  解放神学 60年代诞生在拉美的一种神学理论,也是在该理论指导下,以天主教神职人员和教徒为主体的人民运动。60年代以后,在天主教分化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思想比较激进的人物,他们在强调原始基督教传统的基础上,试图把宗教信仰和世俗生活结合起来,把基督徒的使命与人的解放结合起来,在此基础上,逐渐形成被称为解放神学的理论。虽然解放神学被认为采用了马克思主义的某些分析方法,但它首先是一种基督教神学思想。
  新派宗教 新教是基督教的一派,是16世纪欧洲宗教改革运动中脱离天主教而产生的各个新宗派,以及随后从这些宗派中不断分化出来的更多宗派的总称。在殖民统治时期,罗马天主教是拉美地区占统治地位的宗教,尽管也有信奉新教的欧洲移民进入拉美,但新教宗派几乎还不为人所知。拉美国家独立后,随着西、葡殖民统治及其价值体系的崩溃,其他欧洲国家在拉美的影响不断增强,来自新教国家的移民增多,新教传教活动扩大。在这样的背景下,新教便开始以合法的身份进入拉美。19世纪末20世纪初,随着美国在拉美的扩张,新教宗派在拉美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
  唯灵论宗教信仰 当今拉美地区另一重要的宗教信仰是所谓的唯灵论,它在不同国家具有不同的形式,情况十分复杂。该信仰影响的范围非常广泛,几乎所有拉美国家都有唯灵论者,然而,唯灵论最为活跃的地区是那些非洲黑奴后裔集中的国家和地区。唯灵论认为,人死后精神不灭,通过某些中间人(如巫师),可以实现与灵魂的交往;灵魂的净化可以通过不同的化身逐渐实现。唯灵论认为,宽厚或不太宽厚的灵魂对人世有重大的影响,这种影响既可以是积极的,也可以是消极的。唯灵论宗教有众多的门派,各门派在诸如神的个性、巫师所使用的方法、抑制邪恶灵魂的手段、与基督教信条冲突或融合的程度和方式等方面存在着差异。拉美最主要的唯灵论宗教的派别有:乌班达坎东贝和伏都教等。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