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拉美概览>拉美掠影>正文
神秘而幸福的国度哥伦比亚
作者:时间:2009-04-03 00:00:00来源:南方日报

一年一度的巴兰基亚狂欢节是哥伦比亚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

前不久,哥伦比亚被列为中国出境游的目的地,成为继智利、巴西、秘鲁、阿根廷和委内瑞拉后第六个南美洲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此后,我们将有机会屏蔽掉那些刻板偏见笼罩在这个国家之上的那层灰色的印象,走进看待这个神秘、蛊惑的国度,在加勒比海海岸边,唱着一段怎样的歌谣。

圣菲波哥大:神话般的黄金世界

首都圣菲波哥大是哥伦比亚第一大城市。曾经误以为哥伦比亚的首都应该是地痞流氓的地盘,挤满了浮躁而贫穷的人群。然而我们彻底错了,而当飞机掠过城市边缘的时候,那绿色的乡村让人怀疑自己是不是来到了苏格兰高原。

在圣菲波哥大市中心的圣坦德尔公园旁边,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黄金博物馆,它在2008年年底经过十年的翻新扩建之后重新向世人开放。进入崭新的黄金博物馆,游客仿佛置身于一个金光闪闪的殿堂,上万件黄金饰品、面具、器皿、祭品等古代文物光彩夺目,静静地诉说着哥伦比亚这个“黄金之国”曾经的辉煌。游客在开始参观时,黄金博物馆大厅内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突然,灯光齐明,大厅四周玻璃柜里的各种黄金展品,刹时金光闪闪,光彩夺目。正在观众如临仙境之时,悦耳的印第安乐曲缓缓四起,仿佛把人们带入神话般的黄金世界。

这是一个有着复杂性格的城市,新城区的现代化建筑和老城区殖民色彩的建筑在圣菲波哥大的体内发生着剧烈的冲撞。在满是老式建筑的老城区,这个城市却仿佛一个暗自怀旧的老人。当老城区广场大教堂的钟声响起,鸽子展翅低飞,不禁让游人感慨,这样的场景几百年来没有改变过,殖民者当年面对这样的场景,会不会想起他们的故乡呢?

而位于城北的蒙塞拉特山则是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乘电缆车从山脚到山顶仅需10分钟,站在山顶白色小教堂前眺望,全城景色便可尽收眼底。

 

盐矿大教堂:上帝的力量

而从圣菲波哥大花2万比索(约人民币40元)买到观光小火车的票,就可以直达世界上最大的地下教堂——盐矿大教堂。教堂建于1810年,是哥伦比亚最著名的景点。为了看这座位于地下100多公尺的盐教堂,每年有数百万的旅行者前往,当地人甚至称它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

整个教堂由15根巨大的正方形柱子支撑,柱子上部用大钢索固定。教堂正中有一祭台,是由一块18吨重的盐岩建成,上有金色十字架。教堂内,特别是祭台上,悬挂了各种各样的彩色电灯泡,祭台、甬道和一幅幅圣像,在五彩缤纷的灯光照耀下闪闪发光,而教堂那空阔的穹顶和四周狰狞的岩壁却仍然留在一片幽暗之中。这明暗对比,使整个教堂显得格外深邃,无限神秘,使人不由得肃然起敬。

往里走到达大约450米处有著名的雕塑《上帝的力量》。白色的雕刻里,一个裸体男人左手臂伸向另一个男人的手臂,另一个男人只雕有一只臂,整身裸体男人的手臂更粗更大更壮。那只粗壮的大手臂就是上帝的力量,他把力量传给了人类。没有人知道上帝长得什么样子,所以雕塑上没有上帝的面孔和身体。

 

卡塔赫纳:历史与现实的重叠

来到哥伦比亚,你会迫不及待要体验加勒比海的“万种风情”。从首都圣菲波哥大花30多万比索(合1500元左右人民币)买往返飞机票,就可以到达卡塔赫纳。

提到卡塔赫纳,不得不提到一部电影——《霍乱时期的爱情》。年轻的阿里萨与费尔米娜偶然相恋,但命运之神却让费尔米娜嫁给了别人。五十多年后,痴情的阿里萨终于与新寡的费尔米娜登上轮船,在瘟疫蔓延的加勒比内河航道上品味夕阳中的温情。漫长的爱早已跨越了激情,只化作支撑彼此生命的一丝温暖。卡塔赫纳城始终湿热的空气中,琐屑与高尚、变幻与永恒、平淡与传奇、肉欲与灵欲、理智与激情交织在一起,宛如一场马尔克斯式的游戏。

卡塔赫纳是南美加勒比海沿岸曾经最繁华的港口,虽经历了19世纪的经济衰退,但仍然凭借其风格鲜明的古典建筑和匪夷所思的城市色彩,保留了作为“拉丁美洲最美丽的地方”的骄傲。我们无法追随电影《霍乱时期的爱情》中漂浮在城市上空的热气球,只能从高高的城墙俯视卡塔赫纳:海边气势恢宏的古老军事要塞,殖民时代遗留的高大的房屋,南美内陆涌入的打工者居住的贫民窟,南美最古老的天主教堂……也许,500年来卡塔赫纳光怪陆离的历史与现实的叠加和混杂,才是马尔克斯不断的灵感之源。

卡塔赫纳的内城街道狭窄,在穿过希马尼的街道时,两个肩膀能碰到两边的墙。这里的建筑大多低矮,是一些具有西班牙建筑风格的二、三层小楼。小楼的底层有高大的落地窗和用铁条交织成各种图案的窗棂。楼上有雕饰花纹的木制阳台。小贩穿行于街巷之间,有卖木炭的、卖椰果的、卖鲜花的,还有端着盘子卖甜食的妇女,呈现出卡塔赫纳城特有的情调。

 

攻略大全

签证:哥伦比亚在2007-2008年曾经短期给予中国公民落地签证的待遇,但当前情况如何还需要向哥伦比亚大使馆核查。即便需要申请签证,也不会很难。此外,由于哥伦比亚是世界最主要的毒品产地,哥洗钱、走私等活动猖獗,因此,哥伦比亚海关和安全部门对乘坐飞机的旅客随身携带物品的盘查异常严格。

气候:地处热带,气候因地势而异。平原南部和太平洋沿岸为热带雨林气候,向北逐渐转为热带草原和干燥草原气候。

时差:较中国晚13小时。

电压:110V、115V、50Hz。

货币:1000哥伦比亚比索相当于人民币4块钱,1000比索是最常见的纸币,在当地可以买一根冰棍或一小瓶矿泉水。

美食:居民的主要食物是大米、玉米、面粉、牛肉、家禽、禽蛋、鱼、牛奶、豆类、蔬菜和水果等,城市居民以西餐为主。居民的饮料主要有龙酒、奇佳酒及咖啡。进口饮料有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哥伦比亚是世界上优质咖啡的最大生产国,营养丰富,有的具有坚果味,经常被描述为具有丝一般柔滑的口感。

官方语言:西班牙语

治安:自现任哥伦比亚总统阿尔瓦罗·乌里韦上任以来,哥伦比亚大部分地区的社会治安已经得到彻底改善。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为哥伦比亚制作的旅游广告这样说:“来哥伦比亚旅游,唯一的危险将是你不想离开。”

来源:南方日报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