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拉美概览>拉美掠影>正文
伊泰普水电站
作者:时间:2009-09-17 00:00:00来源:百度百科

伊泰普水电站位于巴西与巴拉圭之间的界河——巴拉那河(世界第五大河,年径流量7250亿立方米)上,伊瓜苏市北12公里处,是目前世界第二大水电站,由巴西与巴拉圭共建,发电机组和发电量由两国均分。目前共有20台发电机组(每台7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1400万千瓦,年发电量900亿度,其中2008年发电948.6亿度。是当今世界装机容量第二大,发电量最大的水电站---伊泰普水电站(Itaipu Binacional)(装机容量最大的是长江三峡水电站,目前装机容量1820万千瓦,加上两台5万千瓦的的电源电站,以及后期建设的地下电站的6台70万千瓦机组投入运行,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250万千瓦,年发电量为900亿度左右),位于巴拉那河流经巴西巴拉圭两国边境的河段。巴拉那河发源于巴西东南部,流经3000km在阿根廷汇入拉普拉塔河注入大西洋。这里河水流量大,水流湍急。1973年巴西、巴拉圭两国政府签订协议,共同开发界河长200km一段水力资源,历时16年,耗资170多亿美元,1991年5月建成举世界瞩目的伊泰普水电站,坝址控制流域面积82万平方公里,大坝全长7744米,196米,拦腰截断巴拉那河,形成面积1350平方千米、库容290亿立方米的人工湖。多年平均流量8500立方米 /s。坝址处常水位时河宽约400m,枯水河槽宽250m,基岩主要为坚硬完整玄武岩。电站总库容290亿立方米,有效库容190亿立方米 。

  根据巴西和巴拉圭两国政府在1997年初的决定,在原电站厂房的预留机坑扩建2台机组,到2001年伊泰普电站由18台变为20台70万kW水轮发电机组,全电站总装机容量从1260万kW增加到1400万kW,可靠出力936万kW,多年平均发电量900亿kW·h,为目前世界单机容量最大机组,年发电量可达900亿度。枢纽左岸属巴西,右岸属巴拉圭。主要建筑物自左坝头起有左岸土坝,左岸堆石坝,导流明渠及其控制建筑物(混凝土重力坝及坝内泄水孔)、主坝、发电厂房、右岸翼坝(混凝土大头坝)、溢流坝、右岸土坝等,枢纽全长7744m。发电厂房设在主坝和控制建筑物下游侧,并在左岸堆石坝与导流明渠及其控制建筑物之间预留后期扩建新发电厂房位置。主坝为双支墩大头坝,最大坝高196m,长1064m,是世界最高的大头坝。混凝土重力式溢流坝长390m,安装14扇20m×20m弧形闸门,最大下泄流量62000m /s。发电厂房长968m,包括两座装配场。18台机组中9台周波60Hz,经500kV和765kV高压线送电入左岸开关站,以三回765kV输电线向巴西供电;另9台周波50Hz升压500kV后送入右岸开关站,其中一部分直接送巴拉圭,另一部分转变为60Hz向巴西售电。主要工程量石方开挖3300万立方米,围堰填筑1000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1100万立方米。工程于1975年开工,1979年8月主坝混凝土浇筑,1983年中第一台机组发电,1991年全部建成。
 

伊泰普是以发电为主的水电工程,水库水位消落只有1m,只有在溢洪道需要维修时才不得已将水库水位降低3m。下游水位随下泄流量改变,实际上也没有大的变化。电站水头变幅小,水库水位变化小,基本上是在恒定水头下满负荷运行,只要机组维护好不出毛病,机组都可满发。中国三峡工程是以防洪为主进行规划设计的,发电的条件完全是依附于既定的防洪规划,造成水轮机的设计难度远远超过伊泰普,其复杂的运行条件也可称常规机组之最。三峡26台机组的年平均发电量达到847亿度,只是枯水期受来水量限制,汛期本可以多利用用之不完的滚滚江水多发电,却因为需要防洪,将水位从175米下降到145米,导致大量的水能被放弃,因而其发电量较伊泰普电站略少。

  伊泰普(Itaipú)在印地安语中意为“会唱歌的石头”(the singing boulder)。伊泰普水电站于1974年10月17日动工修建,1991年5月6日竣工,历时17载。水电站主坝为混凝土空心重力坝,高196米(海拔225米),长1500米。右侧接弧形混凝土大头坝,长770米。左接溢洪道,溢洪闸长483米,最大泄洪量为62200立方米/秒。两岸还接有堆石坝、土坝,整个水电站坝身长7.7公里,坝高196米。坝内蓄满水后,形成了面积达1350平方公里、深度为250米、总蓄水量为290亿立方米的伊泰普人工湖。湖的大半在巴西,小半在巴拉圭境内。工程的兴建带动了巴西、巴拉圭建筑业、建筑材料和其他服务行业的发展。电站的建成是拉丁美洲国家间相互合作的重要成果。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