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拉美概览>拉美掠影>正文
3D《里约大冒险》热映带动巴西游 鹦鹉救市也报国
作者:时间:2011-04-21 16:41:31来源:

3D巨制《里约大冒险》(RIO)的全球热映,不仅创下的是北美及国际票房市场的全线飘红、全球90余个国家首周末票房冠军、中国市场连映两周零跌幅的票房奇迹,也带动了巴西游的升温,为这部即将举行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的城市做足了宣传。资深广告人莊淑芬女士近日在微博上说:“鹦鹉可以挽救影市也能报效祖国!一部产自好莱坞的动画片“里约大冒险”不仅挽救北美的电影市场,而且在30多个国家掀起热潮,片子的成功必须感激这部影片的导演,他是来自巴西裔的导演卡洛斯萨尔达尼亚,以几近为心中神明的激情的为里约家乡的一草一木拍片。可不是,没有大激情,就很难产生大创作!”

媒体调查:里约美景揽人气京城巴西游升温

据北京媒体报道,随着影片的热映,片中美景和热舞给许多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记者采访发现,巴西暑期游市场因此正逐步升温。观众们观看电影后,都忍不住赞叹巴西的美丽风景。“这部电影拍得真不错,看后我真想去巴西。”许多观众看完电影后的想法都是想到巴西游览在电影中看到的美丽风景。据了解,由于巴西的旅游线路往往只在夏季开放,而且线路价格较高,价格在3万—7万元不等,所以往年到巴西旅游的游客很少。 但今年在《里约大冒险》影片上映几天后就有许多游客开始咨询巴西的旅游线路、价格等。 北京统一假日旅行社、北京青年旅行社等6家旅行社均表示,现在已经有不少游客开始提前预订6、7月份的巴西旅游线路,人数比去年多了一倍。

网友:恨不能立即去巴西旅行

随着影片的热映,好口碑席卷全球。各大海外媒体纷纷力挺本片,美国《时代》杂志撰文称该片是“蓝天工作室至今为止最棒的作品”“比《冰川时代》(Ice Age)系列要好得多。”《华盛顿邮报》称赞该片“为观众带来生机勃勃的热带气息。”《纽约时报》盛赞该片“是冰川时代系列班底——蓝天工作室里程碑式的作品。”随着更多观众进入影院欣赏到这部佳作,使得影片的好口碑持续蔓延,据电影市场调查机构调查显示,观众给予该片A级高分,烂番茄网站给出的好评率高达81%。而更多的国内观众,则纷纷在自己的微博里,大秀对影片的喜爱,特别是看完该片后欲罢不能,不仅想再看一遍,更激起了想去巴西的热情。

@莫陌:《里约大冒险》动画3D,非常美,恨不能立即去巴西旅行。好多小鸟,喜欢打“愤怒的小鸟”的人一定想把它们全放在弹弓上,好像的确出了一版愤怒的小鸟版的预告片。电影里的插曲也很好听,我特爱这首《fly love》,坐在有轨电车上,花瓣飞舞?哎,一定要看3D版啊,好想再看一次。

@漫友金城:《里约大冒险》票房一路高歌,许多人观影后对神秘的巴西产生想往。窃以为,无论是导演卡洛斯的家乡情节,还是蓝天工作室刻意与幸运碰撞的火花,都算得上是巧妙地营销了一下巴西,这一点,咱国家做形象宣传片可以借鉴!

@Kavana_star:今天看的《里约大冒险》实在太好看了呀!太好看了呀!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好看的电影!推荐相信我的人,都一定要去看一下!太欢乐了!从头笑到尾,还哭了一小下!看这个电影看得我神马浮云的心情都没有了,欢乐得很!2016去巴西!去巴西!!!

附:影片中的巴西风情一览

影片中的巴西景致

此外,影片以巴西城市里约热内卢为故事发生的舞台,凸显当地绚丽多彩的生活与多样的生态环境。里约热内卢又称“美妙之城”,不仅以激情四溢的里约狂欢节(又称嘉年华)闻名于世,更有俯瞰整个里约城的科尔科瓦多山(又称耶稣山),堪比纽约自由女神像的耶稣像,以及美女如云的科帕卡巴纳海滩。导演沙尔丹哈和他的团队在拍摄中就是将整个里约热内卢的广阔收入摄像机镜头之中,其中包括科尔科瓦多山,休格洛弗山,桑巴多姆及森林,林间小屋,城市,海滩与水域,透过在城市的渲染上多做创意,让观众能轻易的辨认这个多彩,刺激,个性而美妙的城市特点。

影片中的巴西嘉年华(又称”狂欢节”)

嘉年华贯穿影片始终,也是影片的高潮部分的场景.还有比嘉年华更棒的事情吗?每年里约热内卢都会放假六天,数以百万计的巴西人则会放松下来,彻底享受这个充满美食,音乐和舞蹈的节日。《里约大冒险》中那位温和的鸟类学家图里奥-蒙泰罗如是形容嘉年华:“摇摆起来!”

巴西全国都会举行嘉年华庆祝活动,而最富盛名的莫过于桑巴圣地——里约热内卢的嘉年华了。桑巴这种流行于巴西与非洲的韵律与舞蹈是巴西这个国家的象征,可由特殊的当地乐器伴奏(如巴西吉他),对打击乐器(如铃鼓)则有着强烈的依赖性。

在桑巴德罗姆体育馆,里约热内卢的桑巴学校将提供世界上最宏大的室外音乐活动。巴西有许许多多桑巴学校,而这些学校全都致力于“教授桑巴舞蹈”并保持嘉年华的传统。每年嘉年华时,每一所桑巴学校会派出三千名选手参加桑巴舞比赛。他们敲着鼓,尽力唱响桑巴的节奏 ,穿着故事中的特别角色服装,举行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表演。

对于外国人而言,能够成为这场盛会的一份子自然是最激动人性的事情了。当鼓阵(每个桑巴学校负责打击乐部分的人员,每所学校都会排出400人)开始演奏时,几乎没有人能走动或者扭动臀部。在影片中,琳达这位内向并习惯了明尼苏达寒冷多学天气的女孩在影片气氛达到高潮时就学了一招:她身着比基尼,当着成千上百观众之面,在嘉年华花车上翩翩起舞。

你不必花钱购买门票就可以参与嘉年华活动。(影片中那些角色的经历告诉我们,即使你不是人类也一样可以参与嘉年华活动!)在里约热内卢,随处可见嘉年华庆祝活动。在街上有400余处狂欢街区(由普通民众环绕那些业余音乐家组成的狂欢团队),人们在街道与海滩(比如著名的易帕内玛与卡帕卡巴那海滩)上起舞。

世界上的其他一些地方也可以和嘉年华扯上关系。从中世纪起,威尼斯就会举办嘉年华活动。这是一年中唯一一次人人平等的节日,人们戴上精巧的面具,隐藏他们的真正身份并一起狂欢庆祝。在新奥尔良则有着著名的忏悔狂欢习俗,这项习俗由18世纪的法国天主教殖民者传播到路易斯安那州。不过桑巴与海滩的组合,外加巴西式的娱乐活动使得里约热内卢的庆祝活动拥有独一无二的魅力。

嘉年华集合了巴西的优点:庆祝活动,美味的食物,缤纷的色彩,艳丽的服装以及精彩的音乐盒舞蹈。嘉年华是一年当中最难忘的日子,这也难怪《里约大冒险》的创作团队决定将之设定为布鲁冒险故事的舞台。总而言之,没有嘉年华的里约热内卢根本就不是里约热内卢。

影片与巴西音乐

影片创作中还加入了不少巴西音乐以及南美风情浓郁的音乐,巴西传奇音乐人塞尔吉奥-门德斯(Sergio Mendes)担任本片的配乐监制, 与巴西著名打击乐演奏家卡里尼奥斯-布朗(Carlinhos Brown)一起改进影片的配乐与声效。塞尔吉奥-门德斯(Sergio Mendes)还奉献了一首重新录制的经典歌曲:与Brasil ’66合唱的“Mas Que Nada”。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门德斯就是最热门的巴西音乐人,他是在美国专辑销量最高的巴西音乐人之一,将巴西传统的波萨诺伐音乐与爵士乐,流行乐的节奏糅合在一起是他的特点。在《里约大冒险》中,他负责制作原汁原味的巴西桑巴乐。

影片配乐完美融合了流行,桑巴, 乡土,嘻哈,波萨诺伐与无数其他的音乐种类。门德斯说到:“这座城市是2016年奥运会的举办地,也是2014年世界杯的举办地。这是一个乐观的故事,会让那些居住或者曾访问过这座城市的人都产生认同感。”对于门德斯而言,电影配乐不仅是写给里约的一封“情书”,更是一封“邀请函”,写给那些还未拜访过这座充满活力的南美城市的人们。他与世界顶尖的流行乐手以及巴西的著名音乐人合作,为影片的背景添加活力与精神。这是一部独一无二而激动人性的影片,就像里约热内卢这个城市本身一样。

影片与巴西美食

“火焰料理!”《里约大冒险》中初来乍到的旅行者琳达对于在里约热内卢的第一顿饭大惊小怪,实际上尝遍巴西的美食也可以算得上一种冒险。一些胆小的旅行者或许不习惯于当地的一些美食(如鸡心),但里约热内卢餐厅里的新鲜果汁,烤肉和黑豆饭却是人人喜欢的。

黑豆饭(feijoada)的历史可以追述到上百年之前的奴隶制时代,这种食物由黑豆与熏肉顿制而成。据称当时作为主人的白人享用猪肉的最佳部分,奴隶则将劣质的肉与当季的黑豆放在一起,炖成黑豆饭充饥。

时至今日,每周六午饭吃一顿黑豆饭已经成为传统,这种食物需要用长条的猪肉,肉排,香肠以及其他部分的猪肉慢火炖制,整道菜品中还包括甘蓝(切成薄片,与大蒜,洋葱一起翻炒),奶油树薯粉(辅以培根,洋葱,鸡蛋,有时也会加入香蕉),白米饭以及橙片。喜欢吃黑豆饭的当地人会建议你在周六吃上这顿丰富的美食,然后饱饱地睡上一个午觉——记得听从他们的建议!

对于食草动物——鸟类与人类而言,里约热内卢简直就是天堂。由于当地温暖的气候,那里一年四季都有着美味的热带水果。芒果,西番莲果,香蕉,甜橙,番木瓜,菠萝以及其他一些水果都是布鲁,珠儿和朋友们在路途中想用的食物。你同样也会找到阳桃,阿萨伊果等稀有水果。阿萨伊果这种亚马逊雨林的浆果可以和格兰诺拉麦片,蜂蜜一起吃,是早餐的绝佳选择。当地的晚餐也可以选择一些快餐小食,美味的三明治到成百上千种果汁都可供选择。

巴西烤肉也是作为晚餐的不错选择,经典的南美风格烤肉被切成薄片,盛放在桌上。(也难怪图里奥在影片中邀请琳达到一处传统烤肉餐厅享用到达里约之后的第一餐)普遍而言,巴西餐馆都会放置红绿信号灯,以通知招待你是否准备吃更多的肉。烤肉中最好吃的莫过于“picanha”,这是牛上腰部分的肉,另外还有牛肉,羊肉,猪肉和鸡肉可供选择。

里约的美食之旅自然也少不了“bateco”——葡萄牙风格的酒吧。这些酒吧在城中随处可见,在那里你可以试试“salgadinho”,一种用碎肉,鸡肉丝,虾肉丝做成的开胃菜;或者点一杯当地的啤酒“chopp”。

美食之旅才刚刚开始!当你在列布隆或者伊帕内玛海滩散步时,不妨尝尝“queijo coalho”,一种穿在棍子上的煎乳酪。配套的饮料则可以选择当地的冰茶或者瓜拉纳果汁苏打水。

在影片《里约大冒险》中,你将开始一场视觉与听觉上的巴西之旅,至于味觉嘛?这你就得自己去巴西体验一下了。

影片与巴西动物

《里约大冒险》中的主人公布鲁是一只罕见的斯皮克斯金刚鹦鹉,他被驯养为宠物,一直生活在明尼苏达莫斯湖畔的寒冷小镇上。当他来到里约热内卢后,他立刻被当地喧闹的各类生物所征服。从金刚鹦鹉到金丝雀,从调皮狡猾的绒猴到色彩艳丽的犀鸟,布鲁亲眼见识到里约热内千奇百怪,难以置信的动物。

位于里约热内卢的裘卡森林是世界上最大的都市森林,也是世界上动植物种群,特别是鸟类种群最多样化的地区之一。在那里的热带雨林中,有着独一无二,令人赞叹的鸟类,这也是《里约大冒险》拍摄者的灵感出处之一。而在影片中,将有为数不少的各种鸟类登场亮相。

就像片中的主人公布鲁一样,造访里约热内卢的游客将有机会体验到裘卡森林的美丽与繁茂。里约最著名的旅游景点莫过于耶稣受难雕像与博拉多尼塔滑翔运动场。耶稣受难雕像高高坐落于科尔科瓦多山上,俯瞰整个城市;在滑翔运动场则可以搭乘滑翔翼在天空中飞翔(或许还能碰到搭便车的鹦鹉!)对于这座城市的630万常住人口而言,拥有穹顶一般树林与植被的裘卡森林算得上这座城市的自然心脏。

在影片中,观众将借着鸟类的眼睛游览裘卡森!布鲁将与同为金刚鹦鹉的伙伴珠儿,以及犀鸟拉斐尔一起飞翔。他们从森林起飞,滑翔在天空之上,将整个里约热内卢的美景收入眼帘。

当然,你别指望能够在里约热内卢街边的树上看到拉斐尔这样的犀鸟。要观赏那些色彩艳丽的鸟儿,你要么深入雨林的深处,要么就得在城市里的植物园待上一整天。不过,你可以在里约热内卢看到大量的金丝雀——就像片中的尼科一样。片中的尼科将和好友派卓一起,引领我们的主人公见识一下当地的夜生活。对于巴西人而言,金丝雀是一种象征,而巴西足球队将金丝雀当做是他们的吉祥物,球队的球员则被成为“小金丝雀们”。

里约热内卢让人印象最深刻(也是最狡猾莫测)的动物当属绒猴。这些敏捷,嗜食香蕉的猴子因“洗劫”裘卡森林周边人家的厨房而臭名远扬。 它们杂技一般的身手对拍摄者深有启发,继而创造出影片中那群身手敏捷,扒人钱包的绒猴军团。

从无耻大胆的绒猴军团到热闹欢快的嘉年华,《里约大冒险》一片是荒蛮野外与嘈杂城市的交汇点;也融合了茂密的森林与坚实的水泥人行道,换句话而言,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也只有里约热内卢才有这样的景象。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