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拉美概览>拉美人物>拉美政要>G>正文
劳尔·卡斯特罗
作者:时间:2008-02-25 00:00:00来源:

 

  劳尔·卡斯特罗193163出生在古巴东部奥尔金省,比兄长菲德尔·卡斯特罗小5岁。他早年曾在古巴东部的圣地亚哥市学习,中学和大学生活在哈瓦那度过。

    在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影响下,劳尔很早就加入了青年团,后又加入古巴共产党。1953726,劳尔追随兄长发动了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武装起义,攻打古巴东部城市圣地亚哥的蒙卡达兵营,失败后被捕。1955年获释后,劳尔与其兄长一同流亡墨西哥。1956年,他与兄长等82人在古巴奥连特省登陆,后转入马埃斯特腊山区开展游击战争。

    1959年,菲德尔·卡斯特罗率领起义军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成立革命政府后,劳尔掌管了军队。从1965年起,劳尔·卡斯特罗先后担任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第二书记和革命武装部队部长等职。1976年以来,他一直担任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的职务。

    劳尔虽在政治上立场强硬,但对古巴经济问题持一种灵活态度。苏联解体后,他曾在古巴进行过几次小范围的市场经济改革。当时古巴一度濒于破产和大饥饿边缘,由于劳尔坚持在农业生产方面实行自由市场制度,古巴才得以度过这一危机。他的一句名言是:“大豆和大炮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如今,劳尔还继续负责经济领域的工作。他表示,愿意在保持政治体制不变的前提下进行经济改革。

    2006年7月31,菲德尔·卡斯特罗因健康原因,将国家最高权力移交给劳尔。在这19个月的工作中,他领导古巴人民度过了暂时的困难,不仅实现了政治上的稳定,而且经济上也取得了发展,使古巴经济增长率位居拉美各国之首。  

劳尔曾于1997年、2005年两次访华。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