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拉美概览>拉美相关知识>地区组织>正文
美洲区域工人组织
作者:时间:2007-04-08 00:00:00来源:《简明拉丁美洲百科全书》
(Organizacion Regional Interamericana de Trabaj adores~ORIT)
 
是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简称“自由工联”)于1951年1月在美洲建立的区域性工会组织。总部设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
【宗  旨】争取劳动者的完全解放,建立政治、社会和经济民主体制,保障人权和工会自由,提高工人的福利,尊重人民的自决权,建立正义和人道的社会。
【成  员】 l995年有会员约4 000多万。在下列国家和地区有会员组织:阿根廷、巴巴多斯、巴哈马、巴拉圭、巴拿马、巴西、秘鲁、波多黎各、伯利兹、多米尼加、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格林纳达、洪都拉斯、加拿大、美国、墨西哥、尼加拉瓜、萨尔瓦多、苏里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危地马拉、委内瑞拉、乌拉圭和智利。
【组织机构】 代表大会:最高权力机构。每4年召开l次。大会选举主席、总书记、司库以及执行理事会理事。执行理事会:大会闭会期间的最高权力机构,每年召开l次,负责讨论决定该组织的重大事宜。执行委员会:最高领导机构,由主席、总书记、司库和副主席组成,负责贯彻执行理事会的决议和处理该组织的重大问题。书记处:常设机构,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下属办事机构:组织部、教育部、社会经济部、人权和工会权利办公室、女工部以及工会学校——美洲工会研究学院。
下属两个小地区组织:中美洲工人联合会和加勒比劳工大会。
【主要活动】 l951年1月12日,自由工联在美洲的会员组织在墨西哥城召开代表大会,决定建立美洲区域工人组织。20世纪50~60年代,该组织主要受美国劳联一产联的控制,公开支持美国政府的对外政策。l969年美国劳联一产联退出自由工联之后,美洲区域工人组织的领导权主要由社会民主主义政党所掌握。l980年4月在墨西哥举行的理事会确定把社会民主党的理论作为工会的指导思想,反对一切独裁政权,保卫人权和工会权利,支持拉美经济一体化,促进各国之间的合作,主张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1981年举行的第十次代表大会确定了奉行社会民主主义的方针,批判了工会运动非政治化的倾向。l985年4月召开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集中讨论了债务问题,提出应建立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l988年在加拉加斯召开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其中心议题是“民主工会运动的新方向”。90年代以来,面对产业结构和工人阶级结构的重大变化,它提出了“社会政治工会运动”的主张,认为工会不仅要关注工人的经济和社会权益问题,而且要关注全社会的问题,要扩大工会对政治和社会活动的参与,就全社会的经济社会问题提出自己的主张。随着工人阶级结构的变化,工会必须把工作对象从产业工人扩大到全体劳动者。1993年4月,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来自拉美、加拿大的24个组织的代表和来宾参加了大会。大会的主题是“具有社会平等和工会参与的民主和发展”。总书记安德逊提出,要通过工会参与推动经济发展,减少社会贫富差别。l994年4月,在巴拿马城举行“经济发展和劳工权利”大会,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各派工会组织以及欧洲的工会组织也派代表出席了会议。大会最后发表声明,就劳工改革和经济发展、非正规部门和经济发展、一体化和社会宪章、南北关系和社会条款等问题发表了看法。为了更好地在整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开展工作,该组织于同年7月将总部从墨西哥城迁至加拉加斯。1995年该组织在工作计划中强调要扩大活动领域,将非正规部门的劳动者组织起来,以维护其合法权益;吸引妇女参加工会运动,强调工人参与教育进程,以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使拉美国家经济在国际市场具有更高的竞争力。目前,各派工会组织正在走向联合。为扩大工会的影响,其总书记安德逊与各国政府和议会首脑频繁接触,广泛开展各种社会活动。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