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拉美概览>拉美相关知识>地区组织>正文
拉丁美洲工人工会团结常设代表大会
作者:时间:2007-04-10 00:00:00来源:《简明拉丁美洲百科全书》
(Congreso Permanente de Unidad Sindical de
Trabajadores de America Latina—CPUSTAL)
 
是世界工会联合会(简称“世界工联”)于1964年1月26日在拉美建立的区域性工会组织。总部设在巴拿马城。
【宗  旨】 争取增加工人、职员和农业劳动者的工资;反对失业和超级剥削,维护和扩大社会保障和社会救济;在工会团结原则基础上,将结社、请愿和罢工权扩大到全体劳动者;争取教育民主化;实行真正的土改,实现耕者有其田;声援劳动者争取维护自身权益和民族解放的斗争;在平等和尊重国家主权的基础上,建立各国间广泛的贸易、外交和文化关系;保卫和平,全面彻底裁军,销毁核武器,支持限制核武器条约,直接谈判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和平利用原子能。
【成  员】有会员约2 300万。在下列国家和地区有会员组织:阿根廷、巴拿马、巴西、秘鲁、波多黎各、玻利维亚、伯利兹、多米尼加、厄瓜多尔、法属圭亚那、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古巴、瓜德罗普、圭亚那、洪都拉斯、马提尼克、墨西哥、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危地马拉、委内瑞拉、乌拉圭、牙买加、智利。
【组织机构】 代表大会:最高权力机构,每2年召开l次。执行委员会:由7个会员国组织的代表组成,每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书记处:由协调书记负责日常工作。
下设纺织、建筑、商业、教师、银行职员、食品、公务员、印刷、冶金、运输和电力等ll个按行业组成的产业工人联合会。
【主要活动】 l962年9月,世界工联在拉美国家的一些会员组织在智利圣地亚哥召开代表大会,会上决定建立拉丁美洲工会联络委员会。1964年1月,该委员会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召开拉美工人工会团结代表大会,决定正式成立拉丁美洲工人工会团结常设代表大会,作为世界工联在拉美地区的会员组织。该组织主张各派工会组织联合行动,共同研究本地区问题,支持拉美各国人民争取切身经济和社会权益的斗争。1984年1月,该工会组织在庆祝成立20周年时发表声明,要争取自由、民主、独立和民族主权,争取人民自决权,反对跨国公司的剥削和掠夺,争取建立国际社会和经济新秩序,争取和平与社会进步。90年代以来,该工会组织注意改进工作,拓宽工作领域,扩大工作对象,以适应新的形势。1993年5月,该组织出席在古巴哈瓦那召开的国际工会声援古巴大会,要求美国停止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同年8月,在哈瓦那召开的拉美工会的世界工联副主席会议,协调相互间的立场。l994年11月该工会协调书记梅内塞斯应邀出席世界工联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