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拉美概览>拉美相关知识>地区组织>正文
拉丁美洲工人中央工会
作者:时间:2007-04-10 00:00:00来源:《简明拉丁美洲百科全书》
(Central kinoamericana de Trabaj adores—CLAT)
 
是世界劳工联合会(简称“世界劳联”)于1954年12月8日在拉美建立的区域性工会组织。总部设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
【宗  旨】 推动拉美各国工人组织起来,捍卫工人自由、民主和结社的权利,保障工人组织的自治和独立;主张维护民族独立、保卫国家主权和自然资源,在尊重各国主权的前提下,实现拉美国家的联合,建立具有超国家的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新结构的拉美大家庭。
【成立经过】 l954年12月8日,拉美各国基督教系统的工会组织在智利召开代表大会。大会决定成立“拉美基督教工会联合会”,作为“国际基督教工会联合会”的成员组织。l969年国际基督教工会联合会改名为“世界劳工联合会”,拉美基督教工会联合会也于1971年改名为“拉美工人中央工会”。
【成  员】 l996年有会员4 000万。在下列国家和地区有会员组织:阿根廷、阿鲁巴、巴拉圭、巴拿马、巴西、秘鲁、波多黎各、玻利维亚、伯利兹、多米尼加、多米尼克、厄瓜多尔、法属圭亚那、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格林纳达、圭亚那、库拉索、海地、洪都拉斯、马提尼克、墨西哥、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苏里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危地马拉、委内瑞拉、牙买加、乌拉圭、智利。
【组织机构】 代表大会:最高权力机构。每5年召开1次。理事会:大会闭会期间的权力机构,由执委会成员和各会员组织的1名最高领导人组成。每l8~24个月召开l次会议。执行委员会:最高领导机构,由总书记、4名副总书记和20名委员组成,另有20名候补委员。执行局:常设领导机构,由总书记和4名副总书记组成。
下属办事机构:组织部、社会通信部、国际关系部、培训部、财务部以及工会学校——拉美工人大学。
下设小地区组织:加勒比工人工会理事会、安第斯工人工会理事会,中美洲工人联合会,南方共同市场工人工会理事会。另外,还设立建筑、农业、运输、食品饮料、银行保险、国家雇员、纺织、印刷造纸、合作社、邮电、新闻、教育文化、公务员、商业、电力、冶金、退休工人、女工、法律工作者等19个按行业组成的工人联合会。
【主要活动】 l977年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提出工人运动的历史性任务是要在整个拉美建立真正的民主制度,自称是“第三世界的劳工组织”,认为拉美人民的解放事业是世界人民解放事业的组成部分。1982年召开第八次代表大会。大会提出将拉美工人中央工会变成劳动者的社会运动。1987年11月在阿根廷马德普拉塔召开第九次代表大会。大会的中心议题是:民主化的新发展、拉美一体化以及工人运动的责任和作用问题。会议提出要建立一个自由、民主、正义、团结、向世界开放的拉美的口号,用拉美主义替代泛美主义。1991年,在波哥大召开第二十三次理事会。会议发表的《波哥大声明》指出,拉美外债问题还远未解决,仍要为公正、合理解决债务问题而斗争。1993年9月,在圣保罗召开第十次代表大会,有150多名代表和来宾参加。大会的主题是:“新自由主义的挑战和工人运动行动纲领和战略”。与会代表就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的弊病进行了分析,指出这种经济政策恶化了劳动市场,造成了严重的失业、半失业和工人内部的分裂,强调应加强各派工会之间的联合,淡化意识形态的差别,为共同目标而努力。l994年初,拉美工人中央工会和美洲区域工人组织在巴拿马城举行首次会晤,两个长期对立的工会组织坐到一起,讨论了拉美劳动者面临的共同问题,对新自由主义政策的分析取得共识,经过近1年的筹备,拉美工人中央工会于1994年l2月在加拉加斯召开了“拉丁美洲社会发展高级会议”。会议就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给拉美地区造成的严重后果进行了深人的讨论,880  第三部分地区组织与附录并提出了对策。总书记马斯佩罗在大会上指出,只有实现社会正义才能取得经济的持久发展。会议除邀请各派工会组织的代表参加以外,还广泛邀请了非政府组织、社会运动、国际劳工组织、拉美经济委员会、拉美议会、安第斯议会、中美洲议会等重要国际机构的代表参加。会议通过了《拉美社会宪章》。为了扩大工会的影响,拉美工人中央工会正在扩大工作对象,加强对退休工人和非正规部门劳动者的工作,目前退休工人联合会已发展到1 000万人。该组织还组织了关于“家庭和劳动者运动”问题讨论会,强调扩大工会组织的任务,开展社会服务,组织互济会、建立幼儿园等,以增强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自1981年以来,拉美工人中央工会与中国工会领导人曾多次互访。中国工会代表曾出席拉美工人中央工会的八大、九大和十大。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