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拉美概览>拉美相关知识>地区组织>正文
拉丁美洲一体化协会
作者:时间:2007-04-10 14:22:54来源:外交部网站
    (Asociacion Latinoamericana De Integracion - ALADI)
 
【成立经过】 拉丁美洲一体化协会的前身是1960年成立的拉美自由贸易协会。1980年8月12日,该协会11个成员国的外交部长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签署了《蒙得维的亚条约》,宣告拉丁美洲一体化协会成立。1981年3月18日《条约》正式生效,拉美自由贸易协会自行停止活动。该协会是拉美地区最重要的政府间促进一体化组织。
【宗  旨】 促进和协调成员国相互间的贸易,扩大出口市场和经济合作,在双边和多边合作的基础上,实现地区经济一体化,最终建立拉美共同市场。基本职能是为拉美小地区一体化组织和拉美国家双边协定提供保护,为双边和多边贸易提供方便和咨询。
【成  员】 12个(2001年):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智利、厄瓜多尔、墨西哥、巴拉圭、秘鲁、乌拉圭、委内瑞拉和古巴。各成员国按经济发展水平分为三个等级,巴西、墨西哥、阿根廷为经济“高等发展”水平,智利、哥伦比亚、秘鲁、乌拉圭、委内瑞拉和古巴为“中等发展”水平,厄瓜多尔、巴拉圭和玻利维亚为“低等发展”水平。
向该协会派常驻观察员的国家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西班牙、葡萄牙、危地马拉、多米尼加、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意大利、巴拿马、瑞士、俄罗斯、罗马尼亚、中国。
向该协会派常驻观察员的国际组织有: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美洲国家组织、美洲开发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欧盟、拉美经济体系、安第斯发展公司、泛美农业合作委员会、泛美卫生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
【主要负责人】 秘书长迪蒂尔·奥佩蒂·巴丹博士(DIDIER OPERTTI BADAN,乌拉圭前外长),2005年3月18日就职,任期3年。副秘书长何塞·里韦拉·巴努埃特(JOSE RIVERA BANUET,墨西哥人)和伊萨克·迈达纳·基斯贝特(ISAAC MAIDANA QUISBERT,玻利维亚人)
【总  部】 设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
【出 版 物】 《拉美一体化协会概况》(Sintesis ALADI)月刊,西班牙文;《时事通讯》(News Letter)双月刊,英文。
【网  址】 http://www.aladi.org/
【组织机构】 (一)外长理事会:最高决策机构。(二)代表委员会:常设政治机构,由各成员国派一名代表组成,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必要时可召开特别大会。该委员会还下设金融货币事务委员会(由成员国中央银行行长组成)、金融货币事务顾问委员会和各国海关关长会议。(三)评审和汇总会议:由各成员国政府的全权代表组成。每三年召开一次会议,必要时可召开特别会议。(四)秘书处:行政技术机构。秘书长任期3年。(五)商会理事会:1986年10月成立,负责协调企业间贸易活动等。  
【主要活动】 协会的首要任务是协调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发展战略,推动地区一体化进程向前发展。 
在推动一体化和贸易自由化方面,1995年外长理事会会议决定责成代表委员会继续制定与乌拉圭回合达成的协议相适应的贸易规则;决定加入由美洲国家组织、美洲开发银行和拉美经委会组成的、旨在支持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的三方委员会;促进由成员国组成的次地区集团(安第斯集团、南共市、三国集团)之间的谈判,加强与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的联系,推动美洲地区的一体化向前发展。1998年第十届部长理事会会议决定,继续发挥ALADI作为地区一体化工具的作用,以便在一个经济日益全球化的时代确定拉美国家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呼吁各成员国加强经济关系和贸易交流,推动局部和地区条约的谈判,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规定建立共同的贸易标准,发展成员国间的合作和经济互补。
在协调成员国经济发展方面,1985年乌拉圭、阿根廷、玻利维亚、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和尼加拉瓜六国总统签署《蒙得维的亚声明》,指出为使拉美地区协调均衡发展,必须采取行动帮助协会内经济不够发达国家。1995年外长理事会重申对经济发展程度较低的成员国(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巴拉圭)提供帮助。
在古巴问题上,1998年3月古提出正式加入的申请,明确宣布无保留地承认ALADI蒙得维的亚协定,并承诺履行成员国的所有权利和义务。经过8个月的谈判,1999年协会部长理事会举行特别会议,宣布接纳古巴为“中等发展”水平级的正式成员国。ALADI秘书长罗哈斯和代表委员会轮任主席、厄瓜多尔大使塞拉诺对古入会表示热烈欢迎,指出孤立古巴无益于民主,古巴的加入体现了该组织和拉美一体化进程的多元化,也标志着一体化的深入,是古巴最终重返拉美大家庭的第一步,也是拉美地区一体化的重要举措。
2000年8月,该组织举行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召开第11届外长理事会。总结了20年来地区一体化和该组织的发展历程。会议称,ALADI将继续致力于促进区域内经济复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地区一体化进程。
2002年2月,第12届外长理事会决定,进一步加强该组织作为地区一体化机构的职能,增进该地区欠发展地区参与一体化进程的能力。
2003年12月,拉美一体化协会秘书长彭索应邀出席南共市25届峰会,阐明了该协会积极推动南共市与安共体签署自贸协定,以加快南美一体化进程的立场。
2004年10月,第13届外长理事会在蒙得维的亚召开,选举乌拉圭外长奥佩蒂为拉美一体化协会新任秘书长。
2005年9月,秘书长奥佩蒂出席首届南美洲共同体首脑会议。12月,第60届联大通过决议,接受拉美一体化协会为观察员。奥佩蒂出席第29届南共市首脑会议。2006年5月,奥佩蒂出席第4届欧拉首脑会议。7月,奥佩蒂出席第30届南共市首脑会议。
【中国与该组织的关系】1994年6月15日,拉美一体化协会常设政治机构代表委员会第五百二十五次会议决定,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为该协会观察员。中国是拉美一体化协会的第一个亚洲观察员。现任中国常驻ALADI观察员是我驻乌拉圭大使汪晓源。2005年3月,李肇星外长致函乌拉圭外长奥佩蒂,祝贺其就任拉美一体化协会秘书长。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