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拉美概览>拉美相关知识>地区组织>正文
东亚-拉美合作论坛
作者:时间:2007-04-11 16:34:18来源:外交部网站
(Forum for East Asia and Latin America Cooperation)
 
【成立经过】1998年10月,新加坡总理吴作栋访问智利时,与智利总统弗雷探讨了建立东亚-拉美论坛的设想。1999年9月,论坛成立大会在新加坡召开,会议暂定论坛名为东亚-拉美论坛(EAST ASIA-LATIN AMERICA FORUM,EALAF)。2001年3月,论坛首次外长会议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通过《框架文件》,规定了论坛宗旨、目标和运作方式,并将论坛正式定名为东亚-拉美合作论坛(FEALAC)。
首次外长会决定论坛下设政治/文化、经济/社会、教育/科技三个工作组,每两年召开一次外长会,每年召开一次高官会。两区域各任命一个协调国,协调论坛三个级别的会议。现任协调国为韩国和巴西。论坛会议在两地区轮流召开。2004年1月,论坛第二届外长会决定将原有三个工作组调整为政治/文化/教育、经社和科技工作组。
【成  员】目前论坛成员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文莱、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巴拿马、巴拉圭、秘鲁、乌拉圭、厄瓜多尔、墨西哥、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古巴、尼加拉瓜、危地马拉、澳大利亚、新西兰共32国。
【主要会议和成果】2005年10月,论坛第七次高官会在韩国首尔举行。会议决定论坛第三届外长会由巴西举办。2006年2月,政治/文化/教育工作组第四次会议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召开。3月,论坛第三次核心小组会议在日本东京召开,巴西在会议上提出,由于其国内原因,建议将外长会推迟至2007年举行。中国均派代表参会。
【同中国的关系】论坛是目前唯一跨东亚和拉美两区域的官方多边合作论坛,旨在增进两区域之间的了解,促进政治、经济对话及各领域合作,推动东亚和拉美国家间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2004年1月,论坛第二届外长会通过了《马尼拉行动计划》,确定了论坛下一阶段合作重点,突出强调了摆脱贫困、防治自然灾害、打击跨国犯罪和反恐等内容。
中国政府一向重视和支持包括亚洲和拉美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间的交流与合作。中方认为,论坛应是一个对话与合作的场所,重点可放在两大区域之间的合作和南南合作方面;论坛各方应在彼此尊重,相互信任,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开展互利合作,发挥互补优势,促进共同发展与繁荣;论坛今后应重点在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社会等领域开展合作,尤其是要加大科技扶贫的力度,不断提高两区域人民的生活水平;论坛成员应继续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中方积极参与论坛的各项活动,提出并举办了多个合作项目。中方举办的主要项目有: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青年和高级外交官分别举办了讲习班和研讨班,以及南方共同市场国家经济管理官员研修班、拉美贸易与相互投资研讨班、安第斯共同体“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研修班”、拉美公务员培训班等。在论坛政治/文化/教育工作组第四次会议上,中方重点推介了《东亚-拉美大学校长论坛》(FEALAUP)项目,并拟于2006年10月举办首次活动。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