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拉美概览>拉美相关知识>名词解释>正文
金砖四国
作者:时间:2010-04-23 00:00:00来源:

“金砖四国”是指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个重要国家。它是由这四个国家英文首字母“BRIC”组成。在英文中,“BRIC”发音与英文的“砖块”非常相似,故这四国被称为“金砖四国”(BRICs)。

“金砖四国”这一概念由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于2001年首次提出。2003年,奥尼尔在一份题为《与“金砖四国”一起梦想》的研究报告中预测,到2050年,世界经济格局将重新洗牌,“金砖四国”将超越包括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与美国、日本一起跻身全球新的六大经济体。高盛这份报告发布后,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四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领头羊,备受世界关注。

作为新兴经济体代表,“金砖四国”的国土面积占世界各国领土总面积的2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总量的14.6%,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12.8%,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此外,“金砖四国”各具优势,在资源、市场、劳动力、科技等方面各有优势,彼此互补性强。

近年来,随着经济地位的提升,“金砖四国”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相互之间对话合作不断加强。2008年9月金融危机爆发后,四国间的各种接触越来越频繁。为应对危机,四国领导人于2009年6月16日在俄罗斯举行首次正式会晤,商讨对策。

会晤时,四国领导人就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以及“金砖四国”未来对话与合作前景等重大问题交换了看法,并在会后发表了《“金砖四国”领导人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会晤联合声明》。胡锦涛主席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就“金砖四国”下一步合作和发展提出四点建议,其中特别提出要深化经济合作。

四国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将“金砖四国”从一个经济学术概念转化为实实在在共克时艰的行动,使“金砖四国”成为不同地域、不同制度、不同模式、不同文明携手合作的范例。

 

●“金砖四国”:从虚到实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