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拉美学会>年会、学术会议报道>正文
“中拉关系60年:回顾与思考”学术研讨会
作者:王俊生时间:2009-09-03 00:00:00来源:
2009年8月29-30日,“中拉关系60年:回顾与思考”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年会在外交部张湾培训基地举行。会议由中国拉丁美洲学会、中国拉美史学会、外交部拉美司、中联部拉美局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承办。会议聚焦中拉关系的发展与展望,从四个主题进行了研讨:中拉关系的总结与思考、中拉政治关系、中拉经贸关系、中拉文化交往。
 

 

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致欢迎词

 

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会议分别由中国拉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苏振兴研究员和中国拉美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党委书记兼所长郑秉文研究员主持。拉美学会名誉会长、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文化部部长蔡武、拉美学会特别顾问、外交部副部长李金章、拉美学会特别顾问、中联部副部长陈凤翔、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苗耕书,以及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的共13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王伟光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建国60年来,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关系经历了艰辛开拓、长期积累、积极推进和稳步发展的过程,取得了重大成就。双方关系从最初的“民间交往”起步,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局部突破到大面积突破,从小规模和低层次交流到大规模和高层次推进的过程。关于当前的中拉关系,王伟光指出,在全球化迅猛发展的新形势下,特别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拉双方在国际多边和双边合作中的共同战略利益进一步扩大,因此,中拉双方有必要进一步拓展合作的新领域,开创合作的新渠道、新途径和新方式。
 
 
 
成思危副委员长致辞
 
成思危副委员长以“积跬步 致千里:中拉关系回顾与展望”为题做了致辞。他指出,经过半个世纪的积累与沉淀,中拉关系在新世纪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其中,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不断升级、人文交往持续扩大、民间交往继续发展。而当前的中拉关系更是处于新的历史起点,双方之间不仅有着高度的政治互信,而且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联合国安理会扩容、WTO多哈回合谈判等国际重大事务方面,有着相似的主张与需求。尤其是在全球性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拉双方还有着克服危机、获取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共同需要。面临中拉关系发展的这些新的历史机遇,成思危指出,我们要以务实和创新的精神,继续夯实中拉关系中的政治、经贸和人文基础,进一步加大合作的力度和广度,把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全面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实现一个双赢的局面。
 
 
文化部部长蔡武
 
文化部部长蔡武从历史经验、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前景展望等三个方面对60年中拉文化关系的发展做了回顾与展望,指出了对发展中拉文化关系的四点启示:第一,要坚持以沟通人类共同情感为基础,以文化人,以文促情,将中国人民了解拉美的愿望同拉美人民了解中国的愿望相结合,扩大共识、凝聚友谊、增强彼此好感;第二,在开展对拉文化交流时,坚持尊重拉美各国的文化差异,提倡不同文明平等对话,共同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促进世界和谐与文化发展;第三,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交流形式和内容,激发文化创新活力,注意研究和把握拉美国家受众的特点,遵循跨文化交流的规律,提高中国文化在拉美地区的感染力和影响力;第四,坚持整合资源、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突出重点、辐射周边。
 
 

 

外交部副部长李金章
 
 
 
 
中联部副部长陈凤翔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苗耕书
 
在主旨演讲中,李金章副部长、陈凤翔副部长、苗耕书会长也分别对如何整合国内拉美研究与调研的资源并优化拉美政策制定的环境、如何看待政党外交在中拉关系发展中的重要性、以及中拉经贸关系对两国整体关系的推动作用都做了详细分析。本次会议共收到40多篇论文,参会的代表超过130多人,分别来自于外交部等政策制定与调研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南开大学与北京大学等教学单位,以及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等媒体单位。在两天的会议中,通过主旨演讲、大会发言、小组讨论、小组汇报等不同形式,各方面的专家与学者纷纷围绕“中拉关系如何面向未来”、“中拉关系60年:回顾与思考”、“发展中拉关系与拉美史学科建设”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中国拉丁美洲学会(以下简称拉美学会)是中国研究拉丁美洲地区问题的全国性民间学术团体,成立于1984年5月18日。拉美学会的宗旨是团结全国各地从事拉丁美洲研究、教学和开展对拉美地区工作的人士,促进我国对拉丁美洲政治、经济、国际关系、社会、文化、民族问题等方面的研究,增进中国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拉美学会经常主办全国性的学术讨论会。与会者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机构和高校、外交部和中联部等政府部门、对外友协、新华社、人民日报和有关企业。
 
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挂靠在世界历史研究所的群众性学术团体,成立于1979年。自成立以来,研究会组织全国拉美史工作者开展了比较系统、深入的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工作。研究会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团结和组织全国拉丁美洲历史教学和研究的工作者,通过开展学术讨论,资料交流,撰写论著,举办国际性学术活动等方式,有力地促进了拉美史研究的开展和深入。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