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成果>拉美政治>正文
“后查韦斯时代”委内瑞拉的政治走向及其影响
作者:袁东振时间:2013-03-07 00:00:00来源:拉美研究报告
内容提要:在“后查韦斯时代”,委内瑞拉的政治走向和政策趋势展现出不同前景,但查韦斯派继续执政的可能性较大,执政党更迭的几率较小。如果查韦斯派继续掌权,将秉承查韦斯的执政理念和各项既定政策,但会进行适度调整。即使出现执政党更迭,委内瑞拉政治走向、发展模式和现行政策将有变化,但在一些重要方面会保持连续性。无论查韦斯派是否能继续执政,中委关系的基本面都不会出现重大变故;但查韦斯派丧失执政地位将增加中委关系中的不确定因素。
 
2013年3月5日,查韦斯总统病逝,委内瑞拉正式迎来“后查韦斯时代”,该国政治前景面临的不确定因素随之增多。但就目前情形看,“后查韦斯时代”委内瑞拉的政治发展前景主要有两种可能:第一,查韦斯总统病逝后依照宪法程序重新举行总统选举,查韦斯派获胜并继续执政;第二,执政党更迭,反对派上台执政。本报告主要分析上述两种前景的可能性及其影响,旨在准确研判委政局走向和政策变动趋势,做好应对“后查韦斯时代”委政治变局的预案。
一、如果委内瑞拉在查韦斯总统去世后依宪法程序重新举行总统选举,查韦斯派获胜并继续执政的可能性较大。该派将秉承查韦斯的执政理念,维护查时期各项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但会适度调整政策。
依照委内瑞拉宪法,若现任总统在6年任期前4年不能理政或去世,副总统不可自动接任,新总统需经过全民大选产生。这意味着,查韦斯总统逝世后,委将很有可能重新进行总统选举。凭借现政府所具有的各种有利条件,查韦斯总统指定的“接班人”马杜罗很有可能赢得胜利,查韦斯派继续执政的可能性较大。
查韦斯政府相对有利的执政环境将成为查韦斯派继续执政的重要资本。查韦斯2012年再度连任总统后,面临的执政环境相对有利。1.政治基础牢靠。执政的统一社会主义党员人数约600万,是委历史上规模最大政党,并与主要左翼政党结盟;查韦斯派在国会、司法机构和地方政权中均保持明显优势,基层政权组织“社区委员会”完全为查派掌控。2.经济形势相对有利。委经济形势继续向好,在2011年增长4%基础上,2012年增长5.3%;通胀率得到有效抑制,降至5年来最低水平;得益于国际油价相对高位,政府财政收入丰盈,国内需求增加,公共投入规模加大。3.社会根基深厚。查执政期间委内瑞拉贫困率下降,收入分配状况改善,基本普及健康保障和免费医疗,实现全民脱盲;占总人口5O%以上的中下阶层可通过“人民市场”获得廉价生活品和食品;委已成为拉美最低工资水准最高的国家。查政府民众主义倾向的社会政策深得中下阶层拥护。4.反对派总体实力偏弱。反对派是松散的多党联盟,政见、意识形态、执政理念和政策主张不一。在总统选举、地方选举中连遭败绩,士气低落。即使在查韦斯病逝后,上述有利条件依然可为查韦斯派继续执政提供重要支撑,成为查韦斯派在总统选举中获胜的重要资本。如果查韦斯派继续执政,现行政治、经济、社会和对外政策将保持连续性,激进的“玻利瓦尔革命”和“21世纪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也会继续下去。然而,失去了查韦斯的查韦斯派在维系内部团结、化解社会矛盾、应对经济难题、化解反对派挑战、适应国际环境变化等方面将经受更为严峻的考验。为保证顺利施政和稳固执政根基,查韦斯派在坚持既定路线的前提下,也会适度进行政策调整,在平衡执政联盟内部复杂利益关系的同时,不得不更多地顾及中间阶层的利益和诉求,对反对派提出的减少官僚主义和腐败现象、提高社会计划的效率、加强社会安全等诉求做出必要回应,安抚民众不断增长的不满情绪。
二、虽然查韦斯派在未来总统选举中胜算较大,但也面临多重压力,并无完胜对方的绝对把握,执政党更迭和政策变动风险依然存在。
执政的统一社会主义党党内无人能完全取代查韦斯的地位。查已成“理想化”人物,被视为“玻利瓦尔革命”和“21世纪社会主义”的化身。即使在通胀率较高、腐败现象严重、治安状况恶化、不满情绪增加的情况下,查本人也一直保持较高民意支持率。其“接班人”马杜罗先后任国会主席、外长和副总统等要职,但其个人魅力或政治影响力尚难与查匹敌。如果由马杜罗代表执政党参选总统,虽胜算较大,但无必胜把握。
日益加大的经济风险增加执政党更迭的可能。委经济高度依赖石油,国际油价短期难大幅提高,委石油生产能力受诸多限制,经济增长回落不可避免。产业结构单一、缺乏内在发展动力等结构性弊端依旧。公共开支、福利计划庞大和汇率高估,加剧财政赤字。债务负担加重,还债压力加大;国有化导致生产率降低,食品、电力等供应紧张。私有资本控制近70%国民产值,其对金融、建筑、交通、服务等行业的垄断仍未被打破。上述经济风险无疑将加大查韦斯派继续执政的难度。
多重内外压力增加执政党更迭几率。执政党核心领导层内部矛盾传言不断,这些矛盾可能在“后查韦斯时代”加剧,如处置不当,将增加执政党衰败风险。查韦斯政府决策机制存在重大缺陷,效率不高,机构运行欠顺畅。既得利益集团极力维护其经济特权,阻挠改革,民众不满情绪增长。美国一直敌视查政权,暗中支持倒查活动。查韦斯的“激进”政策与巴西等国“温和”路线也存在矛盾和竞争。在上述压力下,查韦斯总统病故后,执政党的更迭风险将会增大。
查政府执政缺陷助推执政党更替风险。连续执政14年的查政府并未能兑现所有诺言,通胀率和失业率长期保持高位,公共安全形势恶化,腐败现象和官僚主义现象蔓延,社会不满情绪加重。鉴于查韦斯非凡的个人魅力,上述问题的后果处于隐蔽状态。查韦斯总统病故后,委内瑞拉隐藏的各种矛盾必将表面化,从而增加执政党更迭的可能性。
反对派的威胁依然存在。反对派力量虽较弱,但相当稳定。近年来反对派阵营加强联合,影响力有所增强,在全国和各类地方选举中,基本能获得45%左右支持率。如果反对派策略得当,充分和适时利用查阵营内的矛盾、缺陷和失误,进一步加强团结,即使胜算较小, 但也绝非没有机会。
三、即使委内瑞拉在“后查韦斯时代”出现执政党更迭,该国政治走向会出现变化,发展模式将趋于温和,现行政策在某些方面将有调整,但在一些重要方面仍会保持连续性。
即使反对派上台,两大阵营对垒的格局也难以突破。查韦斯执政期间委国内逐渐形成查派和反对派两大阵营对立的政治格局。最近几年委国内政治力量重新整合,反对派对政府的掣肘加大,双方实力趋于均衡,两大阵营对垒格局日益稳固。可以预见,无论是查韦斯派继续执政,还是反对派上台,两大阵营对垒的基本格局短期内很难被突破。
如果反对派上台,发展模式将趋于温和。委内瑞拉一直存在两种发展模式的争论。查韦斯是“激进”模式代表,主张“超越资本主义”,大力发展国有和集体经济,扶持兴办合作社;强化国家对石油、电力、通讯等行业和支柱产业的控制;严格金融管理和外汇管理制度。反对派则主张“温和”模式,反对进一步国有化,主张消除“国有化恐惧症”,将国有公司“去政治化”;建立投资者信心,实现经济稳定。如果反对派上台执政,查韦斯的“激进”模式将让位于“温和”模式。
即使反对派执政,现行经济和社会政策将保持一定程度连续性。反对派阵营中,温和派占主流,反对派领军人物卡普里莱斯就自称“温和派”,公开认同巴西的经济模式和社会政策,只是主张修改查韦斯那些“激进”政策,特别是摒弃其“21世纪社会主义”。其实,反对派与查韦斯派的分歧主要在政治和外交等领域,在社会政策方面并无重大差异。反对派甚至公开承诺,要继续和完善现有社会政策和计划,提高其效率,消除其内在缺陷。即使反对派执政,委现行经济社会政策也会保持一定程度的连续性。
如果查韦斯派丧失政权,将加大拉美一些左翼政府的执政难度。委内瑞拉一直推行“革命外交”,通过“玻利瓦尔美洲联盟”(ALBA)和“加勒比石油计划”等推动与拉美左翼政府合作,以优惠价格向相关国家提供石油。上述政策遭到反对派激烈批评,被指责为滥用财力。如反对派上台,委对外政策会发生较明显转变,ALBA恐有解体风险,失去委物质和财力支持的一些拉美左翼政府执政难度会有所加大。尽管如此,查病逝或查派丧失执政地位尚不足以改变拉美地区“左”“右”对峙和势均力敌的基本格局。
四、无论是查韦斯派继续执政,还是反对派上台,中委关系总体不会出现重大变故,因为中委互利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然而,查派丧失执政地位会增加中委关系中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
主要是出于国内政治斗争需要,委反对派对当前中委合作模式时有质疑之声。 2012年3月反对派提出对中国向委贷款问题进行调查,指责查政府将国家未来“抵押给了中国人”。委反对派主要把当前中委关系解读为政治合作,批评中国对委贷款条件缺乏透明度,运转方式违宪;认为中国贷款主要被查韦斯用于其个人政治目的,而损害委国家利益;主张重新审核查韦斯政府与中国签署的合作协定。因此,一旦委出现执政党更迭,中委关系中的不确定因素会有所增多,我在委利益特别是我在委企业的利益会遭遇若干风险。
为维护我在委长远和根本利益,应正确研判委当前形势,特别是“后查韦斯时代”委政治变局的各种可能性及其后果,及早制定应对委政治变局的各种预案,不断扩大和稳固中委友好合作的政治和社会基础,推进中委战略合作关系不断深入。
 
作者简介:袁东振,男,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政治室主任。曾在墨西哥、智利和秘鲁等国访学和工作。主要从事拉美政治和社会问题研究。
 
来源:《拉美研究报告》2013年第2期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