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成果>拉美政治>正文
“后查韦斯时代”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面临的主要挑战
作者:方旭飞时间:2013-03-09 00:00:00来源:拉美研究报告
内容提要:随着查韦斯总统病逝,委内瑞拉政局趋于不确定,开始向“后查韦斯时代”过渡。目前统一社会主义党内部保持团结,拥有众多盟友,执政基础稳固,在可能重新举行的总统选举中有望胜出,但将面临继续保持内部团结、调整经济政策、有效解决社会问题、与反对派和解、争取军队支持等挑战。
 
自查韦斯总统2012年12月10日赴古巴治病,委内瑞拉政局扑朔迷离。2013年1月10日,查韦斯未能如期宣誓就职,但政府宣布其续任总统,暂时平息各方纷争。然而,3月5日,查韦斯总统病逝,增加了该国政治发展前景的不确定性。委宪法第233条规定,总统就职前4年内若因故无法履行职务,须30天内举行新的总统选举。因而,不远的将来,委将举行新的总统选举,向“后查韦斯时代”过渡。
综合当前委国内形势,若举行新的总统选举,现执政的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有较高胜算。第一,内部较团结且仍保持较强政治优势。目前,查指定继承人、副总统马杜罗和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卡韦略为首的两大派系相互支持,维持着执政党和政府的团结,尚未出现内部权力争斗迹象。执政党控制着几乎所有重要国家机构,如全国代表大会(议会)、最高法院、地方政府及其立法机构等。查韦斯阵营在2012年年底的地方选举中获压倒性胜利。这一切均表明,委国家选举机器能高效运转,现政权和执政党具有广泛民意基础,在未来可能与反对派进行的政治对决中居于优势地位。第二,拥有众多政治盟友。查执政期间,委内瑞拉共产党、人民团结党、大家的祖国党、争取社会民主党等众多左派政治力量支持统一社会主义党。当前,这种局面并未发生重大变化。第三,最根本的是查政绩显著,执政党深得人心。1999年以来,委经济增长较快,在国际油价走高的2004-2008年期间,年均增长率高达10%,2012年仍达5.3%。凭借巨额石油收入,查韦斯政府不断扩大社会开支,实施旨在为弱势群体提供教育、食品、医疗和住房服务的系列“社会使命”计划,使广大中下阶层民众切实获益,贫困人口比例大幅下降,收入分配状况逐步改善。良好的政绩为查韦斯阵营打下坚实的社会基础。
另一方面,反对派“民主团结联盟”力量松散,暂居弱势,难以对执政党构成根本挑战。在2012年10月的总统选举中,反对派候选人卡普里莱斯获得44.31%的选票,显示出较过去更强的力量。但在其后的州长和州议会选举中,反对派一败涂地,在全国23个州中只赢得3个州长职位。反对派迄今并未及时反省,士气低落。在查未能按时宣誓就职问题上,反对派缺乏果断反应,没有提出明确战略。近期民意调查显示,卡普里莱斯支持率落后于马杜罗。如举行新的总统选举,卡普里莱斯很可能代表反对派参选,但胜出可能性较小。
在“后查韦斯时代”,统一社会主义党即便得以继续执掌政权,能否稳定执政仍面临诸多挑战。
一  能否继续保持内部团结。
随着查韦斯总统病逝,执政党内部不同派系之间的争斗将会浮出水面。马杜罗和卡韦略的夺权之争可能激化。前者拥有基层民众的广泛支持,对后者怀有戒心。而后者的支持力量是军队上层及部分实力强大的工商业团体,他们担忧前者上台后自身会失去既得特权。此外,能源与石油部长拉斐尔·达里奥·拉米雷斯也是委政局发展不容忽视的重量级人物。他不但掌控国家石油公司,还负责家庭住房建设项目及许多重要的国有化计划,与马杜罗和卡韦略共同组成查韦斯最亲密盟友的“三驾马车”。以上三人都不拥有查韦斯那样的个人魅力和能力,一旦相互争斗会加剧执政党内部分歧,削弱应对“后查韦斯时代”各种复杂形势的能力。各左派政党和力量与执政党的联盟也颇为重要。在2012年12月的地方选举中,委共产党在4个州提出了自己的候选人,与统一社会主义党候选人竞争州长职位。因此,维持内部团结、停止派系之争将是执政党届时面临的重要任务。
  能否调整经济政策、有效化解经济危机。
查韦斯执政期间,政府加强对经济领域的干预,不但实施国有化,还在货币、价格和贸易等方面实施严格的管制措施,导致经济严重扭曲。通胀率居高不下,2012年高达20.1%,12月的上涨速度为近4年来新高。外汇市场混乱,黑市美元价格比官方价格高出4倍,本币玻利瓦尔贬值势不可免。糖、食用油、牛奶、鸡肉、玉米等基本食品短缺状况愈演愈烈,政府不得不大量进口,又导致2012年进口支出高达540亿美元左右,外汇短缺形势恶化。国家对经济的过度干预导致委投资环境急剧恶化。世界银行发布的《2013年营商环境报告》从10个影响企业经营的政策性指标对全球185个经济体的营商便利度进行评估和排名,委排名第180位,居拉美地区之末,显示委已成拉美地区最不宜经商的国家。资本外逃非常严重,自2003年实行外汇管制以来,外逃资金累计已达1115亿美元,占本国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的59%,相当于外汇储备的4倍。经济领域的混乱局面,使不少民众质疑执政党经济政策的可行性。在“后查韦斯时代”,统一社会主义党面临调整货币政策、削减公共支出、缓解消费品短缺、化解公众不满情绪的严峻任务。
三  能否有效解决社会领域的突出问题。
查韦斯执政期间,政府内部贪污成风,腐败严重,在“透明国际”2011年公布的全球清廉指数排名中名列172位,在美洲国家中排名倒数第二。公共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谋杀、绑架、抢劫等案件日益增多,使得委成为拉美地区数一数二的危险国家,也是全球第五大危险国家。生活环境不安全是当前委内瑞拉人最关心的问题。住房紧张状况迟迟得不到缓解,1999-2010年期间短缺量从100万套增加到200万套。尤其是,委以往社会开支依赖石油收入,特别是对美国出口。但美本土石油生产出现热潮,致自委原油进口量已跌至30年来最低水平。在石油收入可能减少的情况下,下层民众对新政府上台后削减社会开支的担忧与日俱增。
四  能否与反对派达成一定程度的和解。
查韦斯执政时期,委国内政治和社会分化加剧。反对派多次举行大规模罢工、游行、示威等反抗活动,2002年4月甚至发动反查政变。查韦斯及其支持者争锋相对,表现出相当的攻击性。他们常常以大规模街头示威来表达对反对派领袖的强烈谴责,甚至对部分反对派领袖进行有争议的刑事指控,乃至驱逐出境。在“后查韦斯时代”,委政治和社会分化局面有可能继续发展,从而引起政治分裂和社会不稳定,甚至出现暴力对抗局面。执政党必须采取措施,在某些政策领域向反对派妥协,以达成一定程度的社会共识与和解,促进社会稳定。
五  能否获得军队支持。
与石油部门一样,军队是查韦斯执政的重要支柱,在制宪(1999年制宪大会中支持查韦斯的议员中1/4是军人)、提供社会服务、补充官僚阶层、管理石油部门以及处理与哥伦比亚的外交关系等重要方面都起到了关键作用。2008年,全国23个州长中有8名是军人,政府内阁中有9名是现役军人或退役军官。2012年12月地方选举后,23名州长中军人占到了11名。有学者指出,查韦斯执政期间,“军队是有能力对总统行使‘否决权’的唯一部门”。不过,忠于查韦斯的军队内部也并非铁板一块,主要有意识形态派、务实主义派和制度主义派三大派别。意识形态派的主要代表是国防部长、海军上将迭戈·莫莱罗,支持与古巴保持亲密关系。务实主义派以军事战略行动指挥部司令威尔默·巴里恩托将军为首,善于观察风吹草动后才决定自身立场。制度主义派军人的代表是军队总指挥卡洛斯·阿尔卡拉·科多内斯将军,不满古巴对委内瑞拉的重要影响。军队已渗透到委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对“后查韦斯时代”的局势发展举足轻重。卡韦略属制度主义派,如其执政需处理与其他两派军人的关系。而如马杜罗执政,需与整个军方处理好关系,挑战更大。
六  能否加强制度建设。
查韦斯政权具有典型的民众主义特征:个人魅力和威信是政权稳定的重要条件。因而查执政期间形成的政治体系存在明显的缺陷,如缺乏对权力的监督与制衡,行政权尤其是查韦斯总统的权力过度集中,媒体缺乏言论自由,司法机构缺乏独立性,等等。西方舆论和国内反对派常以此指责查韦斯不尊重民主体制,是独裁者。“后查韦斯时代”,执政党为保证政局稳定,弱化反对派攻击,在各方压力下务必将加强制度建设提上议事日程。
 
作者简介:方旭飞,女,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政治室副研究员,曾在墨西哥访学,主要从事拉美政治和左派问题研究。
 
来源:《拉美研究报告》2013年第4期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