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内拉美研究>正文
推动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比翼齐飞
作者:褚国飞时间:2013-02-01 00:00:00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核心提示】巴中两国的经贸关系和政治关系在过去10多年甚至20年间密切了很多。但是,双方在文化、学术领域的合作仍有很多工作要做。两国的人民,甚至是两国的精英,对彼此都缺乏了解。所以,除了增进经济和政治方面的合作以外,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社会、文化间的交流,加强人民之间的互动与联系。这对搭建更持久、更牢固的巴中关系意义重大。

 

 

    作为世界两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巴西的合作可视为发展中国家间交流合作的典型。近日,本报记者就当前两国的合作现状,以及金砖国家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的作用等问题,专访了巴西经济问题专家安东尼奥·弗雷塔斯(Antonio Freitas,以下简称“弗雷塔斯”)。弗雷塔斯曾在巴西驻中国大使馆工作过2年多,如今作为巴西代表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工作。

    中拉关系发展势头良好

    《中国社会科学报》:对当前中国与拉美(巴西)的关系您作何评价?

弗雷塔斯:长期以来,由于地理上相距甚远,拉美(巴西)与中国在经济、政治上的联系并不密切或持续。但过去10多年间,双边关系经历了巨大变化,各层面交往也变得越来越密切。

    一方面,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原材料的需求剧增,拉美(巴西)也就成为了中国天然的贸易伙伴;另一方面,中国近几年已经成为巴西制成品的主要进口来源国之一。总体而言,无论是中国与巴西的关系,还是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关系,发展势头均是良好、积极、正面的。

    民间交往有助中巴关系提升

    《中国社会科学报》:过去10多年间,中巴双方的经贸合作有怎样的变化?

    弗雷塔斯:巴中双方的经贸合作更趋多样化。尤其是中国方面,除了向巴西出口各种产品以外,近年来更是加大了在巴投资力度,无论是投资方还是投资对象都呈多样化发展。2010年,中国在巴西的投资已达到150亿美元,投资方向也从原来比较集中的石油、电力等自然资源领域转向包括汽车、机械制造等工业领域,以及相关金融领域。

    对此,巴西十分欢迎。我们相信,中国在巴西的投资,不仅有助于增加巴西的就业率,还将为巴西带来更多其他方面的益处。巴西与中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双赢。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如何评价中巴两国在经贸领域以外的合作?
    弗雷塔斯:坦率说,巴中两国的经贸关系和政治关系在过去10多年甚至20年间密切了很多。但是,双方在文化、学术领域的合作仍有很多工作要做。两国的人民,甚至是两国的精英,对彼此都缺乏了解。所以,除了增进经济和政治方面的合作以外,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社会、文化间的交流,加强人民之间的互动与联系。这对搭建更持久、更牢固的巴中关系意义重大。
    金砖国家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中坚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报》:作为巴西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您怎样看待金砖国家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的作用?
弗雷塔斯:我认为,金砖国家能够比较客观地看待目前有失平衡的国际货币体系,进而发出自己的声音,积极参与有关改革。需要强调的是,金砖国家并不反对任何国家,只是为了建设一个更公平、更平衡的国际货币体系,使所有国家都能从中受益。

    在这场改革中,中国和巴西扮演着类似“急先锋”的角色。当然,其他金砖国家也投入了很大精力,理解并支持我们。目前,在美国和欧洲,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认识到,如果国际货币体系无法服务好占全球人口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那么该体系就是失败的,并且会给全世界带来麻烦。因此,发达国家也应该支持我们正在努力争取的改革。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总第412期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