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内拉美研究>正文
你所不了解的巴拿马
作者:苏津时间:2017-07-12 12:13:00来源:半月谈

日前,中国和巴拿马签署建交联合公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两国关系随即掀开新的一页。中巴建交的同时,巴拿马政府宣布断绝同台湾方面的所谓“外交关系”,引发世界关注。那么,巴拿马是一个怎样的国家?它又与中国有哪些渊源?

与运河共生的国度

巴拿马运河名声响亮,人人皆知。它是世界上最具战略意义的两条人工水道之一,也是全球贸易的重要通道。不过许多人不了解的是,巴拿马共和国的诞生,与运河的开挖有着密切的关联。

早在1880年,曾开凿过苏伊士运河的法国人动工开挖巴拿马运河,但后因工程量大、难度高、瘟疫肆虐等原因搁浅。那时的巴拿马,还只是哥伦比亚的一个省。

后来,美国对运河修建兴趣大增,因为运河可大大缩短从其东海岸到西海岸间的海路行程。美国买下这个烂尾工程后,哥伦比亚议会却迟迟不肯通过政府与美国签署的授权开挖运河的条约。当时任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设法为修建巴拿马运河扫清障碍时,巴拿马也在酝酿脱离哥伦比亚统治的独立革命。随后,在美国支持下,巴拿马独立运动取得成果,于1903年11月宣布建国。作为回报,巴拿马建国后仅两周时间,即给予美国开挖运河以及永久租借运河区土地的权力。可以说,巴拿马是因运河而诞生。

运河回归促进经济发展

虽因运河而生,但巴拿马多年来并不是运河的主人。

在巴拿马人民坚持不懈的斗争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诸多国家的支持下,巴拿马运河的主权终于在1999年12月正式回归巴拿马。运河的回归,大大地提高了它为国库的贡献。据运河管理局方面的数据,在回归后的17年中,巴拿马运河为国库带来了116亿美元的收入,而在美国运营的85年中,巴拿马得到的总收入仅为18亿美元,这两个数字,可谓天壤之别。

运河回归后,巴拿马经济迅速进入快车道。经济年增长率一度超过两位数。即使在美国次贷危机后,巴拿马经济也始终能保持6%以上的年增长率,成为拉美地区经济增速最稳定的国家之一。

与中国的历史渊源

巴拿马与中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华人抵达巴拿马,最早始于19世纪50年代。那时,大批的华工乘船来到巴拿马,参加巴拿马地峡跨洋铁路的建设。

恶劣的自然条件,艰巨的工程,让很多华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巴拿马华裔作家、历史学家谭坚著有一部有关当年华工在巴的史料性书籍。他对半月谈记者说,在跨洋铁路一个叫做“马塔青”的地方,是传说中华工死亡最多的地方,至今还能在那里看到死者的坟墓。

大批华工在跨洋铁路修建完成后,选择定居下来,在巴拿马土地上繁衍生息。据非官方数字,旅巴华人华侨总人数超过20万。华人在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的同时,也给当地社会烙下了中华文化的印记。

受华人影响,巴拿马人喜以大米为主食。中餐,特别是粤式早茶,在巴拿马已进入千家万户。周末携家带口去吃早茶,成为许多巴拿马人的一种生活习惯。当地人对凤爪、虾饺、烧卖等早茶名吃,个个如数家珍,且能用粤语点出菜名。

巴拿马政府也很重视华人社区的存在。2004年,经议会提议,巴拿马将每年的3月30日设为中华民族日,以纪念首批华人于1854年在这一天的抵达,并对华人对当地经济社会的贡献予以认可。

春节是华人的传统佳节,在春节期间,巴拿马人逛庙会、燃放烟花爆竹、观看舞龙舞狮已成为常态。就连端午节赛龙舟,近几年来也成为当地大热的文化活动。每年的龙舟赛事都会吸引大量观众前来观看。作为龙舟赛开幕仪式上必不可少的一环,画龙点睛则会由巴拿马地方政要亲手操持。(半月谈驻巴拿马记者 苏津)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