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内拉美研究>正文
拉美:从阴转晴到太阳雨
作者:谢文泽时间:2017-07-24 16:12:00来源:国际商报

中国商务新闻网讯 进入2017年,上一年的阴霾渐渐散去,拉美政治、经济、社会都显露出趋稳和复苏的迹象。年中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谢文泽对拉美经济表现进行了点评。

上半年:阴转晴

国际商报:您对2017年上半年拉美经济的表现怎样评价?

谢文泽:拉美经济在2017年上半年的表现可以用“阴转晴”来形容。

从整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来看,今年上半年出现了复苏势头,扭转了2014年、2015年、2016年的连续衰退态势,经济出现触底反弹。

从主要国家来看,巴西、阿根廷、墨西哥、智利、秘鲁经济均出现了正增长,巴西等国还出现了大幅增长的贸易顺差,这在接连几年的颓势中尤为难得。

从外部环境来看,世界经济总体对拉美经济的改善有利,全球对初级产品的需求升温,大宗商品价格回升,这些都极其有利于以出口大宗商品为支柱产业的绝大多数拉美国家。

然而,不乐观的因素依然在困扰着拉美经济。首先,很多拉美国家依然背负着财政赤字的压力;其次,外国投资的流入量仍然在减少,导致总体收支逆差依然较大。加之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美元走高,导致拉美国家的货币汇率波动较大;再次,很多拉美国家仍然面临着通胀压力大的问题,比如阿根廷2017年通胀预期的中间值为21.6%,远超12%~17%的目标范围。更坏的是,个别拉美国家经济仍处泥淖中,比如委内瑞拉。

国际商报:您对2017年上半年中拉经贸合作的成果是否满意?

谢文泽:我对中拉经贸合作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非常赞赏。首先,中拉经贸无论在贸易额还是贸易量上都呈现复苏势头,中国与巴西、阿根廷等主要拉美国家的贸易额出现10%~30%的大幅增长;其次,中国对拉投资仍然保持着2016年以来的快速增长势头,这对拉美经济复苏起到了很大的支撑作用;再次,拉美是中国重点开放的外部市场之一,几乎所有拉美国家都把对中国经贸合作视作走出经济低谷的第一选项。比如,巴拿马近期积极推动与中国建交,并积极推进与中国的自贸协定谈判等。

下半年:太阳雨

国际商报:请您预判拉美经济在2017年下半年的走势。

谢文泽:2017年下半年的拉美经济很像“太阳雨”。

一方面,拉美经济仍将保持继续向好态势,经济持续复苏,甚至还会出现加速增长。然而,不能就此得出“拉美已经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的结论,因为掣肘拉美经济增长的因素仍在。

首先,拉美多国国内储蓄不足,不足以支撑经济增长;其次,拉美多国国内消费没有恢复到前些年的强劲水平;再次,类似巴西等国的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政策改革推进碰到障碍,巴西、委内瑞拉、秘鲁面临国内政局动荡挑战,智利也将在2018年进入大选年,不确定性因素很多。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下半年影响拉美经济走势的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美国。美联储加息、缩表等动作都将直接影响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汇率、外资流入等,直接牵动拉美经济走势。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拉美的经济政策路径有三个方面较为清晰:反对非法移民、重新启动自贸协定谈判、美联储加息和缩表。其中,第一和第三项是美国能够单方面实施的,将影响拉美的侨汇收入,对拉美经济造成一定的下行压力;第二项美国不能单方面实施,而重新谈判自贸协定对拉美国家来说,挑战大于机遇。

国际商报:您认为中拉经贸合作在今年下半年的发展前景如何?

谢文泽:我很乐观。中拉贸易额在2017年可能会出现大幅增长。同时,中拉贸易的多元化发展也为今年贸易额的增长提供了保障。

在投资及金融合作方面,中拉合作比往年推进得更快,主要拉美国家的基础设施都期盼着中国加大投资,他们提供了利于吸引外资的政策优惠,很多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