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内拉美研究>正文
古巴社会主义模式的更新与前景
作者:徐世澄时间:2017-12-15 13:18:00来源:唯实 2017,12,90-92

20164月召开的古巴共产党七大原则通过了《古巴社会主义经济社会模式的理念》 (以下简称《理念》) 这一重要文件。这是古共首次制定的有关更新古巴社会主义经济和社会模式 (即改革开放) 的理论文件。古巴模式的更新 (即改革) 与中国的改革不同, 古巴没有提出古巴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古共七大这一文件提到, “应考虑现行的市场关系”, 但同时强调, “调节的市场应在其法规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不起主导作用、其活动空间受到限制

古巴社会主义模式更新的主要内容

20067月底起, 劳尔·卡斯特罗先后发表了多次重要讲话, 论述了他对古巴经济变革的看法, 提出要更新” (actualizar) 古巴的经济模式。在20114月召开的古共六大和20164月召开的古共七大上, 劳尔在他代表古共中央所做的中心报告中, 又反复强调更新古巴经济社会模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古共六大和七大先后通过了关于模式更新的重要文件。

古巴社会主义模式更新的实践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在政治上, 劳尔·卡斯特罗在古共六大宣布实行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任期制, 取消了最高党政领导职务的终身制, 党政领导逐步年轻化。在2013224日古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上, 劳尔提名53岁的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 (Miguel DíazCanel Bermúdez, 1960-) 担任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 劳尔说:“这是老一代开始逐步地、有序地让权给新人的第一步, 在未来五年中, 将逐步这么做。在当天下午召开的第八届全国人大成立会议上, 劳尔再次当选为古巴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主席, 中央全会提名的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当选为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在古共七大选举产生的新的中央委员会中, 新增的5名政治局委员和55名中央委员年龄均不到60岁。七大中央委员会共142人中, 三分之二的中央委员为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出生, 平均年龄54.5, 98%具有大学文化程度, 劳尔在古共七大提出, 今后, 古共中央委员年龄不超过60, 党的领导成员年龄不超过70岁。由此可以看出, 古共领导的渐进式新老交替, 为古巴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人员组织保障。

http://kns.cnki.net/KXReader/Detail/GetImg?filename=images/WASI201712031_00600.jpg&uid=WEEvREcwSlJHSldRa1Fhb09jSnZpOWdxZER0eEJLOXlkMWp1NndSYyt2ND0=$9A4hF_YAuvQ5obgVAqNKPCYcEjKensW4ggI8Fm4gTkoUKaID8j8gFw!!

20171022日起, 古巴开始市政人大代表的选举, 接着将举行省和全国人代会代表的选举。到明年2月将召开新的一届即第9届人大会议, 届时劳尔将不再担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但劳尔将继续担任古共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至古共八大。

在经济上, 古巴根据古共六大和七大通过的《党和革命的经济与社会政策的纲要》 (简称《纲要》) , 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改革经济模式的举措:

第一, 分阶段逐步减少在国有部门工作的职工, 2009年起到20142, 国有部门已减少冗员596500人。

第二, 扩大个体劳动者的数量。古巴政府向个体户开放了200多项经济活动, 放宽了对个体工商户的限制。合作社、社会所有制、合资和外资同时存在。一开始不允许个体户雇佣工人, 现在已允许雇工;个体户从201010月的15.7万户增加到20177月的567982户。

http://kns.cnki.net/KXReader/Detail/GetImg?filename=images/WASI201712031_01100.jpg&uid=WEEvREcwSlJHSldRa1Fhb09jSnZpOWdxZER0eEJLOXlkMWp1NndSYyt2ND0=$9A4hF_YAuvQ5obgVAqNKPCYcEjKensW4ggI8Fm4gTkoUKaID8j8gFw!!

http://kns.cnki.net/KXReader/Detail/GetImg?filename=images/WASI201712031_02100.jpg&uid=WEEvREcwSlJHSldRa1Fhb09jSnZpOWdxZER0eEJLOXlkMWp1NndSYyt2ND0=$9A4hF_YAuvQ5obgVAqNKPCYcEjKensW4ggI8Fm4gTkoUKaID8j8gFw!!

http://kns.cnki.net/KXReader/Detail/GetImg?filename=images/WASI201712031_02200.jpg&uid=WEEvREcwSlJHSldRa1Fhb09jSnZpOWdxZER0eEJLOXlkMWp1NndSYyt2ND0=$9A4hF_YAuvQ5obgVAqNKPCYcEjKensW4ggI8Fm4gTkoUKaID8j8gFw!!

http://kns.cnki.net/KXReader/Detail/GetImg?filename=images/WASI201712031_02300.jpg&uid=WEEvREcwSlJHSldRa1Fhb09jSnZpOWdxZER0eEJLOXlkMWp1NndSYyt2ND0=$9A4hF_YAuvQ5obgVAqNKPCYcEjKensW4ggI8Fm4gTkoUKaID8j8gFw!!

第三, 古巴政府还将闲置农地承包给农民, 截至20177, 已将近200万公顷土地承包给22.2万人。20077, 古巴政府将土地承包给个人的期限从10年扩大到20, 承包给集体 (合作社或农场) 则没有期限限制。

第四, 修改或制定新的与更新模式有关的法律法规。近几年, 古巴全国人大制定了新的税收法、移民法、社保法、个体劳动者法、劳工法、开发特区法、新外资法等。20139, 古巴国务委员会通过了《马列尔开发特区法》即第313号法令, 该法令于同年111日正式生效。2014329, 古巴全国人大一致通过了新的《外国投资法》, 新外资法已于同年628日正式生效。新外资法进一步放宽了外商投资条件。新法规定, 除教育、医疗、军事领域外, 外资被允许在古巴的各行各业进行投资, 均受到古巴法律的保护。新法还对外国投资者以享受税务减免的优惠待遇, 外商在头8年时间内享受免缴利润税的待遇, 并无须再支付劳工税和收入税。8年后, 利润税约为15%, 这一税率也只是现行正常税率 (30%) 的一半。如8年后外商将前8年内所赚取的收入用于在古巴再投资, 将继续享受全额免税优惠。但该条款不适用于自然资源开采领域。新法还为外国投资者提供免征用 (即不会将其企业国有化) 的法律保障。新法鼓励外资投资农业、基础设施、制糖业、食品加工、镍矿开发和建筑业等。新法规定外国投资需遵守保护和合理利用古巴人文和自然资源、尊重古巴主权和独立的原则。新法允许在海外的古巴侨民回国投资。

第五, 20131122, 劳尔宣布古巴政府将开始逐步取消货币双轨制, 并强调这是古巴更新经济模式的重头戏。劳尔在古共六大上宣布将逐步取消定量供应的购货本。

第六, 在外交政策方面, 最大变化是古巴与美国之间恢复了外交关系。20141217, 劳尔·卡斯特罗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同时在各自首都宣布启动古美关系正常化进程。2015720, 古巴与美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 两国在对方的利益代表处升级为大使馆。20163, 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古巴。劳尔等古巴领导人强调, 关于古美关系, 主张古美关系正常化, 要求美国解除对古巴的封锁, 归还关塔那摩海军基地;指责美国搞渗透, 美国对古巴和平演变的目标没有变, 变的只是方法和手段。2017120,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 616日在迈阿密发表演说, 颁布了他对古巴的新政。特朗普对古巴新政主要有两点:一是限制美国企业与古巴军队、情报和安全部门相关的企业, 特别是军队经营的企业管理集团的经贸往来, 切断古巴政府的收入来源;允许美国企业与古巴私人企业和个体户做买卖。特朗普在发表演说后, 立即签署了《关于加强美国对古巴政策的总统国家安全备忘录》, 宣布废除奥巴马20161014日颁布的《古美关系正常化》政策的总统指示。这表明, 特朗普任内, 美古关系正常化的步伐将放慢, 乃至有可能会倒退。

古巴社会主义模式“更新”面临的挑战

古巴模式更新具有以下特点:其一, 古巴更新模式的目的是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古巴领导人强调, 更新模式的目的是为了完善社会主义, 而不是复辟资本主义。其二, 古巴模式的更新遵循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原则。其三, 渐进性。古巴模式的更新进程由古巴党和政府统筹安排, 渐进、稳妥、有序地先易后难地进行。劳尔敦促古巴人民抵制那些坚持要求古巴加快改革步伐的压力”, 同时称, 古巴目前正处于推动经济改革的较为有利的时刻。其四, 美国因素对古巴更新模式的制约。古巴更新经济社会模式是在受到美国半个多世纪经济封锁的条件下进行的, 因此, 所遇到的困难比较大。尽管古巴和美国已经于2015720日复交, 但是, 美国并没有取消对古巴的经济、贸易和金融的封锁。其五, 古巴更新模式有着良好的社会基础。古巴革命胜利后, 一直实行全面免费医疗、免费教育, 社会保障体系的覆盖面很广。因此, 古巴更新模式有良好的社会基础。其六, 古巴一般不使用改革” (西班牙语reforma, 英语reform) 的提法, 而是使用更新” (西班牙语actualizar, 英语update to) 。但是, 在外国媒体或学者谈论古巴的改革, 古巴一般也不予否认。

古巴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但也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 主要有:一是模式的更新效果不明显。古共六大召开以来, 古巴经济增长缓慢, 2016年经济自1994年以来首次出现负0.9%的增长, 今年上半年只增长1.1%。二是古巴的某些观念还需要不断更新, 在一些古巴人中间, 问题仍在争论中。古巴著名经济学家、前部长会议副主席、前经济部长何塞·路易斯·罗德里格斯著文指出:“古巴不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历史表明, 所谓市场社会主义最后只剩下市场, 没有社会主义。不少古巴人对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中的作用、非公有经济的作用, 仍有疑惑。在今年7月全国人代会上, 不少人大代表担心, 随着个体户的迅速发展, 古巴会出现贫富差异扩大、社会两极分化、财富过于集中的现象。因此, 人代会召开后不久, 古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限制个体户发展的措施。三是古巴体制的更新困难重重。如古巴政府已宣布将逐渐取消货币双轨制, 但货币双轨制的取消, 将牵涉到古巴工资体系、价格体系、社保体系、国民经济统计体系等的改革等。劳尔表示, 古巴模式的更新已进入最为复杂的阶段。他还提醒说, 不能指望货币双轨制的取消会神奇地解决所有的经济困难。四是古巴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古巴工业基础落后, 能源短缺 (石油、电力) , 农业发展缓慢, 大量耕地闲置, 缺乏人力耕种。粮食、食品需要大量进口。传统产品蔗糖产量降低。古巴需要进口的商品很多, 而能供出口的商品很有限。因此, 外汇收入不足, 资金短缺严重;基础设施落后。古巴领导人多次强调, 只有把工农业生产搞上去, 发展生产, 使商品供应丰富, 才能顺利地进行模式的更新。五是从外部因素来看, 特朗普的上台, 使美国取消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已无可能。最近委内瑞拉的政治经济危机也给古巴带来了新的困难。六是人口老化和减少。据古巴2017年初统计, 古巴60岁以上老人占人口总数的20.08%。由于人口老龄化和减少, 已出现劳动力缺乏的现象。

总的来看, 古巴模式的更新具有不少有利条件, 古巴更新模式具有坚强的领导和正确的路线方针;古巴民众对更新已形成共识, 有紧迫感;古巴模式的更新有动力, 有计划, 有步骤;有比较牢固的社会基础;有可供参考的中国、越南等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开放的经验;古巴党和政府能根据形势变化, 审时度势, 采取一系列更新模式的战略举措。展望未来, 古巴的更新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进程将是渐进、稳步和谨慎的, 古巴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 还会出现曲折, 但古巴社会主义的前景是令人乐观的。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