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外拉美研究>正文
古巴酝酿启动重大经济改革
作者:时间:2010-07-21 16:58:17来源:参考消息
【阿根廷《号角报》7月19日文章】题:古巴准备一场深刻的政治和经济改革
上周释放52名政治犯的举措并非古巴政府采取的特别措施,而是一场深刻的政治和经济改革的一部分,劳尔·卡斯特罗政府正准备向这场改革迈进。
上台以来,劳尔在多个场合都指出,古巴缺少的是“结构性变革”,特别是在经济和社会领域。为此他开始放松了一些被他称为“过分禁令”的做法。
西班牙媒体援引一些消息人士的说法指出,改革措施将包括:扩大个体职业、裁减国营企业员工和取消货币双轨制。此外,还将继续削减补贴和社会支出,同时重启债务谈判以缓解目前的金融紧张形势。
长期以来古巴政府一直无法实现自给自足。去年古巴的进口商品总额达到145亿美元,而出口总额仅为37亿美元,贸易逆差超过了100亿美元。
全球金融危机和2008年飓风导致的巨大经济损失迫使古巴不得不停止偿还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贷款。经济学家、反对派和政府人士一致认为,现在的古巴除了实施改革已别无他法。
持不同政见的经济学家奥斯卡·埃斯皮诺萨·切佩认为,释放52名政治犯将是古巴政府朝着改革的方向迈出的第一步。
一位西班牙消息人士对媒体指出:“古巴需要先解决政治犯的问题,才能给经济改革创造一个平稳的环境。”西班牙《国家报》的评论认为古巴的改革措施将在8月后开始实施。而最近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频繁亮相也表明他赞同劳尔正在采取的各项措施。
【墨西哥《改革报》7月19日报道】题:古巴为改革铺平道路
经济学家、外交人士、反对派、流亡者甚至亲政府人士一致认为,古巴的经济和社会形势极其严峻,除了改革,政府别无出路。
曾被关押的经济学家奥斯卡·埃斯皮诺萨·切佩认为,近来古巴政府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支持的释放52名政治犯的决定其实是一个为改革铺路的“政治动作”,但如果政府不立即进行改革,这一举措便毫无意义。
参与此次政治犯释放斡旋活动的古巴天主教会人士以及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亦表示,劳尔在会议过程中直接听取了他们有关改革的建议,并对此做出了非常明确的表态。
西班牙媒体报道说,“(劳尔)说古巴需要解决政治犯问题以便能从容地进行经济改革,他还对100多万名古巴富余劳动力问题表示关切和解决意愿”。
古巴官方媒体甚至报道说,改革已经有了正式启动的日期(8月以后)和方向。
古巴学者将中国和越南吸引外资的成功经验视为典范,认为虽然古巴与中国和越南差别巨大,但在启动经济改革的经济背景方面非常相似。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