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外拉美研究>正文
“活着的传奇”(环球走笔)
作者:徐世澄时间:2010-09-09 10:50:01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7月以来,因养病而4年没有公开露面的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频频亮相,引起古巴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近日他又再穿绿军装,在哈瓦那大学发表了长达35分钟的公开演讲,听众多达近万人,足见卡斯特罗的风采未减,魅力依然。
在世人心中,一身戎装、虬髯遒劲的卡斯特罗,已经成为古巴革命的象征。卡斯特罗一生传奇般的经历和他所具有的那种顽强的英雄气质,使他的感染力超乎寻常。至今,卡斯特罗仍是很多年轻人心目中的偶像。在世界各地,身穿印有他或他的战友格瓦拉肖像的T恤成了永不过时的时髦
半个世纪以来,在卡斯特罗的领导下,古巴人民实现了《历史将宣判我无罪》中提出的土地改革、国有化等纲领和目标。在一个强大的资本主义对手的眼皮子底下,古巴坚持走出了一条社会主义的道路。美国政治孤立、经济封锁、军事入侵、颠覆暗杀等各种手段,从未使卡斯特罗低头。他因此被誉为吓不怕、压不垮、打不倒的硬汉。
20067月底,卡斯特罗因病接受手术治疗,将最高权力托付给劳尔·卡斯特罗及其他几位主要领导人。一些西方媒体曾预言,他将从此退出历史的舞台。但卡斯特罗没有倒下,他再次挺立而起。即使是在治疗中,卡斯特罗也从未停止过思考。当病情略有好转,卡斯特罗就通过发表文章的方式表达自己对国内外重大问题的看法。
20082月,卡斯特罗给古巴人民写了一封辞职信,说明他辞去行政职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疾病,同时又表达了作为一名思想战线的战士,继续为革命作贡献的决心。从卡斯特罗最近的讲话和文章来看,他的思维依然十分清晰和敏捷。他密切关注着国际形势,特别是中东和朝鲜半岛等热点地区形势的发展,关注着人类面临的战争和环境恶化的威胁,他呼吁人们要维护和平、反对战争、重视环保。
在最近的一次访问中,当卡斯特罗被问及为何永不倦怠时,他说:我不想错过。世界正处在最微妙但也是最危险的时期,我与即将要发生的事情息息相关,我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完。
正如巴西总统卢拉所言,菲德尔是人类历史上活着的传奇
(载《人民日报201099日第21版)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