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外拉美研究>正文
墨刊认为 卢拉执政八年让巴西“踌躇满志”
作者:奥尔加·佩利塞尔时间:2010-10-19 15:00:35来源:参考消息
【墨西哥《进程》周刊10月17日一期文章】题:巴西:成就与挑战
 
国际社会正在关注巴西国内的事态。原本预计将在大选第一轮中胜出的执政党总统候选人迪尔玛·罗塞夫仅获得46.7%的选票。而绿党候选人玛丽娜·席尔瓦出人意料地获得19%的选票,成为决定迪尔玛的对手若泽·塞拉在第二轮投票中的得票率能否超过32%的重要砝码。
 
玛丽娜几乎不可能要求自己的追随者在第二轮投票中支持塞拉。预计这部分选民将保持中立。选民可能会做出惊人的决定并针对原本被人看好的迪尔玛没能在第一轮中胜出一事采取行动。但我支持迪尔玛。因为她代表了延续性和“没有卢拉的卢拉主义”。卢拉是近年来巴西最受喜爱的领导人,执政8年后支持率高达80%。
 
引起人们注意的是卢拉的遗产问题,即这位永远有能力以直接、激动人心和令人信服的方式与人民对话的领导人所留下的东西。他的成就与不足是什么?他给继任者留下了哪些挑战?
 
大部分分析人士表示三大成就保证了卢拉的高支持率。首先,通过专项计划改善大众阶层的境遇,创造1300万个就业岗位,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使数百万巴西家庭摆脱了贫困。巴西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一群体对国内市场的贡献。
 
第二项成就是巩固巴西大型企业的地位,其中最突出的是以其效率、超探海原油开采和生产技术以及公共资本和私人资本股份平衡而闻名的巴西石油公司。
 
卢拉第三项广为人知的成就是凭借政治实用主义摆脱左派教条,避免了企业家的敌视情绪。在谈论卢拉的成就时不得不提到他同时赢得最富的人和最穷的人的好感。
 
值得一提的还有其他成就,比如取得对巴西有利成果的对外政策。其中最显著的一点是巴西作为21世纪新兴经济体获得了国际承认,预计将与中国和印度一道,成为未来几十年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近些年大量报告印证了巴西受全球分析人士、学者和政治领导人青睐的程度。
 
外交领域的另一项成就是明智地实现经济关系多元化,在确保是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的同时,成为南方国象主要原材料、制造业商品和技术合作提供者之一。巴西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影响力很大。这使巴西成为发展中国家公认的法定发言人以及世界贸易组织和二十国集团等多边经济论坛中公认的对话人。
 
另一项成就是与中国的关系。得益于农业和矿业部门的快速发展,巴西已经成为巨大的中国市场的主要原材料提供者之一。同时巴西还在航天等高科技领域与中国签署了重要合作协议。
 
但是,缺陷也是存在的:在国际安全领域与国际大国平起平坐的尝试仍未取得成果;为处理伊朗问题所做的努力在联合国安理会内部没有得到重视。尽管进行了外交努力,但巴西未能推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巴西在拉美安全领域代价最大的赌注是为了在联合国海地维和任务中扮演重要角色而做的努力。巴西在这件事上取得的成果微乎其微,不足以使巴西成为推动海地重建组织中的主角。其他力量和利益相对限制了巴西的影响力。
 
卢拉的继任者承担着把踌躇满志的巴西变成一个在国际政治事务中具有实际影响力的大国的任务。这是拉美最受爱戴的领导人之一留下的一项挑战。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