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外拉美研究>正文
委内瑞拉和21世纪社会主义
作者:[比利时]波尔·德·博斯 毛禹权 译时间:2011-01-10 00:00:00来源:《国外理论动态》
摘要:比利时杂志《马克思研究》总第87期(2009年)发表了波尔·德·博斯题为《委内瑞拉和21世纪社会主义》的文章。这是他2007年发表的《委内瑞拉:反帝和走向社会主义》一文的续篇(见本刊2008年第1、2期)。文章着重分析了近些年来委内瑞拉在政治、经济以及工会方面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内容和过程,并对其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评论,现将其主要内容译介如下。

关键词:委内瑞拉;社会主义

1999年,查韦斯在《玻利瓦尔纲领》的基础上当选为总统。在动员人民和人民参与发挥重要作用的前提下,推行社会经济发展政策。但是,查韦斯遇到了华盛顿公开支持的委内瑞拉亲美精英的反对,从对抗中,查韦斯从布莱尔《第三条道路》的支持者,很快地转变成21世纪社会主义的激进保卫者。

玻利瓦尔进程的重大意义远远超越一国的范围。最近几年来,在巴西、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尼加拉瓜、巴拉圭等国,进步人士也相继当选为总统。委内瑞拉,与古巴一道,今天已成为人民运动寻找左翼替代的参照点。日益增长的拉丁美洲一体化能大大改变美国与南美洲间的力量对比。

但在这一进程中,矛盾错综复杂,其结局绝不明朗。查韦斯当政10年来,成就显著,问题也不少。社会快速发展而腐败仍根深蒂固,人民广泛动员而阶级矛盾更加尖锐,作为总统,领袖具有坚强个性而“革命党”仍矛盾重重,处境困难。

查韦斯把玻利瓦尔革命作为争取21世纪社会主义的斗争。无论在最终目标上还是在遵循的道路上,都存在着相互对立的观点。我们是从民族民主革命的视野出发来分析玻利瓦尔进程并把它看作为21世纪社会主义的内容。对受帝国主义统治的国家来说,如要创建社会主义社会,民族民主革命阶段是必经的阶段。首先,要打碎依赖于美国的买办资产阶级的政权,在帝国主义面前取得独立。同时,实现在国家机器、经济及社会和文化方面的彻底民主化。在这场斗争中,只有工人阶级在政治上作为动力组织起来,才能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一个强大的、组织严密的、政治上训练有素的民主的革命党是动员组织在工会、社区委员会和其他运动中的工人和人民,使他们积极参与变革并作出贡献的必需的脊柱。因而,在这一进程中,如没有高瞻远瞩的眼光,不进行结构变革,只实行改良改策,在再分配方面做些调整,那么革命就会停顿。同样,也存在激进主义的危险。如主客观条件尚未成熟,就过快地实行“社会主义”措施,到时就会脱离广大人民阶层,革命就会夭折。

首先我们将分析玻利瓦尔革命的经济政策和研究为粉碎买办资产阶级和跨国公司的权力采取了哪些措施。接着,我们研究查韦斯选举胜利后10年,采取了哪些措施,使亲美精英的影响从委内瑞拉国家权力结构中衰落。最后,我们来观察一下工人阶级是否已组织起来了和革命工会运动是否建立起来了。关于创建革命政党问题将以后撰文论述。

一、经济改造

在2002年4月政变图谋和2002-2003年资本家大罢工和大破坏活动后,查韦斯终于将国家石油部门重新掌握在国家手里,同时,他推行“内生式发展”政策以建立独立的民族经济。

2009年2月,查韦斯总统对“内生式发展”作了更为精辟的如下阐述:“为了社会主义的到来,我们应该改造委内瑞拉的经济结构,建立生产资料的社会所有制,这是我们能够建立社会公正的条件。”“社会主义不应仅仅停留在一种幻想中,……我们应改变经济模式,使其建立在社会占有土地、工业、生产资料的基础上。……这里我们不应仅仅小打小闹,而要深刻地变革经济、政治和社会结构。”

2009年2月13日,查韦斯在国情咨文中回顾了在前几年为实施内生式发展计划所做的一切。

能源业

在2006-2008年间,委内瑞拉国家重新掌握了大部分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国家继续与跨国公司合作,但国家始终要掌握大部分股份。

典型的例子是奥里诺科河流域的社会主义一体化计划。在过去,美国跨国公司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合谋,称开采奥里诺科的重油价值还不如开采煤炭来说服政府,因而使开采权让给跨国公司,国家却不能获利或很少获利。奥里诺科河流域石油储量是很大的,至少拥有2.35亿桶原油。今天,委内瑞拉已与18个国家的21家企业合作开采这些石油储备。其中俄罗斯3家,中国2家,巴西、越南、葡萄牙、阿根延、古巴、厄瓜多尔、伊朗、意大利、西班牙、白俄罗斯、智利、马来西亚、乌拉圭、法国、挪威和印度各1家。

在2007-2015年间,这21家企业将投资450亿美元,其中218亿美元用于石油计划,包括建一座炼油厂和二座重油处理装置。在整个开采地区,也将发展工业。用72亿美元修建通向奥里诺科河北岸的高速公路,在河上建三座大桥,以及建立地区铁路网。用另外60亿美元建若干家热电厂,用27亿美元建立其他工业。在与中国的合作中,建一座生产石油钻探设备的工厂,一座建筑木材加工厂,一座钢厂和农工企业等。另外62亿美元将用于建设住宅以及卫生和教育设施。

查韦斯说:“在奥里诺科地区,不能再重复20世纪的错误,让石油通过漫长的管道流走,而该地区越来越贫困。不,这里将实行社会主义整体发展计划,有城市、铁路、森林、内河航道。”

2008年,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在俄罗斯专家的合作下,首次自己开发的气井交付使用,国家石油公司还建立了农工联合企业,推出食品生产发展计划。国家石油公司目前占市镇供气总量的60%,其中33%天然气直接进入住户。最近,国家将两家主要的私营煤气公司Vengas和Tropigas买下,并已制定一个广泛计划,改善城市的煤气供应。

在电力部门,2007年已成立全国电力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电力全行业私有化以来,缺乏广泛的协调,此后,不再进行投资。但2008年电力生产由于增加了生产力,增长了4.3%。接着,又安装从古巴引进的1000兆瓦小型发电站。此外在人民社区和边缘地区,电力网正在拓展。

钢铁业

2008年随着奥里诺科钢铁公司国有化,为建立国家钢铁业迈出了一大步。奥里诺科钢铁公司是国家第一家钢铁企业,拉美大陆最重要的企业之一,年产430万吨钢。2008年62%的铁矿石在委内瑞拉提炼和加工。

国家石油公司和奥里诺科钢铁公司合作,建立了全国钢管企业,生产石油平台和石油管道和煤气管道必需的钢管和钢板。查韦斯说:“从现在到2021年,根据全国钢铁生产计划,我们将生产1500万吨钢。我们自己将生产我们需要的石油管道、煤气管道、自来水管道和钻探平台所需的一切钢管。”

其他工业

在石化工业,委内瑞拉石化企业已经国有化并组成委内瑞拉石化公司。新企业加工以石化为基础的原料。这样,就生产了用合成材料作的水桶。这种水桶不在市场上出售,而是直接拨给住宅建设部,分发给工厂、新建的住宅和社区委员会。

有一家为公立医院生产塑料注射器的工厂,其生产的注射器价格要比进口货便宜40%。查韦斯说,这些注射器不再作为商品。资本主义的一个基本因素正是一切都转化成为商品,因而,在这种情况下,由于众多的中间环节价格就成倍增长。而当注射器到达病人或医院时,剩余价值也许比生产实际成本高出四倍或五倍。这就是资本主义的罪恶。

要推行完整的“社会主义企业”链:从原料开发,到石化业加工,到生产消费品并在全国分配。2008年11月,建成了一家乳制品包装企业。2009年开始,许多新企业开工建设,包括四座用合成产品组装房屋基础架构的建筑材料厂,一座合成木材厂,一座用合成材料制作房顶的加工厂,一座水泥袋厂等等,这些企业将总共提供9000个直接工作岗位和27000个间接工作岗位。

最后,2008年同样在石化系统成立了社会主义研发中心,以便在石化领域达到科技独立。查韦斯说:“在强加给我们殖民模式的时代,地方生产这些产品是不可想像的,只有大量进口塑料产品,像进口食品一样。而当我们掌握这些原材料时,就能成为石化产品最大输出国之一……。发展战略和经济革命将造就一切:能源革命,农业革命,工业革命,石化革命。”

在矿业方面,委内瑞拉尚未查清自己的自然资源,在伊朗和古巴专家的合作下,正在勘查地下资源。国家已将金、金刚石、铀、镍、铝等战略资源开采国有化。查韦斯说:“这不是无关紧要的,这涉及矿工们劳动条件和他们家庭生活条件的改善。没有这些社会成就,就失去任何意义。我们不要剥削工人的资本主义国家。我们正为建立一个工人阶级获得解放的社会主义国家。”

分配

尽管国家分配链--梅卡尔(mercal,这是遍布国家广大地区的商店网络)在很短时间内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在最近6年,当国家食品生产不足时,也经常出现食品匮乏,不得不进口食品。2009年初,查韦斯宣布全国稻米生产已足够满足全国需要,但私人公司不遵守对价格的限制并用种种欺诈手段阻止产品的流通,它们的稻谷加工设备的开工率还不到一半,它们仅加工不受政府价格控制的特殊稻米。因而,查韦斯说:“有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拒绝遵守法令。我们不能让它们继续愚弄人民和革命政府。2009年2月,对这些企业也实行国有化。”

金融业

2009年7月31日,在一次电视演说中,查韦斯宣布将委内瑞拉银行国有化,称:“只有通过社会主义,一个社会才能得到解放。”他说:“我们需要这类银行,它有丰厚的利润,而这些利润过去都流向国外……今后,利润不再落入私人手中,而用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

委内瑞拉银行是委内瑞拉一家主要的银行,它在信贷中占有12%的市场份额,在2008年上半年,实现1.7亿美元利润。在上世纪90年代,银行业经历了严重危机。于是60%的银行破产。1994年,政府买下了一些银行并进行注资,1996年又卖给私人。委内瑞拉银行仅以三亿美元被西班牙财团(桑坦德尔)收购。9个月以后,该财团恢复投资活动。其他一些银行也有类似的命运。桑坦德尔财团是今天拉美最重要的银行集团。2007年它的1/3利润来自拉丁美洲。

查韦斯决定为买回委内瑞拉银行与桑坦德尔财团进行谈判,并讨论了赔偿问题。归根到底,这一银行的国有化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因为在重新收回这家委内瑞拉排行第三的重要银行后,国家已成为委内瑞拉银行业的第一角色。但是离银行业全部国有化路程还很遥远,因为外国银行集团仍处于统治地位。

危机

2008年秋天以后,来自石油的收入下降。查韦斯宣布:“不是绝对需要的一切开支”全部取消。同时,他保证涉及食品、教育、医疗保健、住宅和生态方面的社会项目的预算不削减。委内瑞拉银行业协会主席维克多·巴尔加斯说:“查韦斯采取的这些措施,为避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不仅是及时的,也是正确的。”

社会主义实

验在农民和工人中以及在人民居住区中,正在进行实验把一切创举和社会项目都整合在地区计划中。

查韦斯说:“一个以挫败2002年政变日第二天命名的4月13日项目已经建立。这个项目在2009年将大大加强。这个项目有三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一是将现存的一切项目都整合在地区内,以便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逐步建成一个社区公社,二是改善已组成这些社区的基础设施,最后是加强发展地区经济。已有这样的社区的样板。这些社区整合过程完全启动,生活彻底变化,人民政权牢固。当人们把现在的处境和过去做一比较,就会感到变化巨大。”

查韦斯继续说:“我国发展的最大困难是在农业。不仅要生产食品,而且还要生产尊严。正如格瓦拉所说,要生产新人,新的社会。我们建立了工人委员会、农民委员会和渔民委员会。在那里将会诞生新的劳动组织,新的工人觉悟。如果我们不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生产模式,我们生产模式的结构就会有许多假象。社会主义经济的生产资料的社会占有正在发展。2008年末,委内瑞拉农业公司拥有37个农业企业为社会生产。这些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工和包装牛奶、咖啡、玉米、大米、谷类农产品、豆类食品和木材。今天,在农业生产资料商店里,向14.4万农民分配基本生产资料和原材料,使他们摆脱中间商的讹诈和剥削。”

这一生产资料集体所有部分的发展是建立混合经济方面重要的一个阶段。在民族民主革命这一阶段,委内瑞拉经济仍然是资本主义的,但为向下一阶段发展奠定了经济基础。因此,查韦斯在2009年1月13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要从制度上巩固这一政策。我们也应意识到争取主权的斗争永远不会结束。我们应始终保持警惕并采取必要的措施保卫主权。”

二、新旧国家的斗争

在2009年2月关于连任的公民投票中取得胜利后,查韦斯说:“我们继承的是一个由资本主义建立的为资本主义和跨国公司利益服务的旧国家,一个众多政党把我们的国家变为一堆瓦砾的国家。我们就要在这个国家进行革命……我们的人民应该真正创建政府,人民要积极参与决策。”

玻利瓦尔革命的敌人不是说说而已。例如在2008年12月举行的地方选举运动中,他们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他们的手法是通过媒体(通常是大国际集团控制委内瑞拉媒体)进行经常性宣传,制造人为的食品匮乏,在人民社区进行渗透甚至建立“基层组织”散布不和,组织中产阶级中的青年(主要在大学)特别积极地宣称他们有反独裁的权利……甚至在国家机构内部及公共卫生系统内,也有破坏。最后,还有准军事组织,特别在与哥伦比亚交界处,进行恐佈活动。在这场选举运动中发生的现象与2001年农业改革初期相似。就在最近一年中,还有基层的工会工作者被暗杀。

人民的国家?

查韦斯终于提出了“国家为人民”的理念作为其战略的重大步骤。医学为人民,教育为人民等等。查韦斯说:社会项目是一个清清楚楚的例子,当有与人民一起为人民办事的政治意识时,这是可能的。无论从国家的政策方面还是在国家和社会一体化改造过程的组织来看,社会项目的影响在拓展,这些社会项目已涉及革命政府政策的核心。对于了解加拉加斯贫富巨大矛盾的人来说,难以置信的是这一政策使今天的委内瑞拉,在继古巴之后,在拉丁美洲各国中成为不平等最少的国家。

那么,玻利瓦尔国家在寻找“人民国家”的发展道路中采取了什么措施呢?在全国建立了社区委员会制度并在财政上支持社区委员会的发展创举。它们在地方政治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并成为在基层“直接参与”的组成部分,这是巩固已建立的新国家的实验。起初,社区委员会经常是不让革命的政策在现有国家结构内陷入窘境的平行渠道,而现在逐步地已出现某些整合。

在过去一年里,在这方面查韦斯的步伐加快了,2009年3月29日,总统召开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的所有市长、州长和议员大会,为建设“21世纪社会主义”下一阶段作准备。在会上查韦斯坚持要使玻利瓦尔革命激进化。他动员州长和市长在各个领域开展“思想斗争”,使新的观念和新的理念日益扩大并反击反对政府政策的反对派的媒体战争。

查韦斯想部分重写各州的宪法和社区参与基本法,使1999年宪法的基本原则贯彻到这些法律中。这些在2004年的托雷斯公社已成为现实。除全体大会外,居民和社会组织讨论了使公社运行的方法。社区委员会中的一个委员会监督公社经费并领导当地发展计划。查韦斯称:“当前,还有矛盾,因为我们还是由资产阶级文化构建的资产阶级的国家,但正在寻找向为人民服务的革命国家进行改造的有效途径。”

但是,许多州长和市长明确反对这种观念,几乎还是在封建割据的小权力中心中称王称霸,作威作福,有的是出于家长式的统治,有的是出于腐败和权力欲,他们千方百计地抵制这一政策。

安全问题:警察

今天,许多委内瑞拉人把警察看作是一个不安全的根本因素。他们继续滥用职权:任意拘捕,拷打,绑架,处决。而且还证实在2007年,警察积极参与了对加拉加斯犹太教堂的袭击。

“我们的警察队伍完全被犯罪网渗透了”,加拉加斯公正和和平协调员费尔南德斯·布朗哥如此说。他说:“人们看到在查韦斯的领导下,在人权方面,在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但警察内部的问题与上世纪90年代差不多。”我们的警察从来没有进行培训,而他们是在艰难的条件下进行工作的。这就使他们在肮脏的交往中特别脆弱……。现在已采取了某些措施,在2006年,成立警察改革全国委员会,已制定了与人权相关的原则和指导方针相一致的警察规范。也要实行对警察的公民民主监督。现在,新的委员会正使一切走上正轨。但警察的任何改革,如没有社区委员会和其他组织的积极参与,就不可能取得成就。

三、组织在工会中的工人

在1997年私有化的委内瑞拉奥里诺科钢铁公司于2008年4月9日重新实现了国有化,这一决定是工人们与拒绝实行新集体合同制的西班牙-阿根廷跨国公司长期斗争的结果。在斗争中,尽管劳工部长坚决反对,但工人们最终迫使查韦斯总统采取行动,反对这家似乎不可触动的跨国公司,查韦斯赞扬奥里诺科钢铁公司工人不屈不挠的精神,并鼓励他们在革命斗争中肩负主力军的角色。但同时,这一事件也暴露了查韦斯政府的问题,一名部长(托洛茨基分子)始终站在跨国公司一边直到辞职。

至于在玻利瓦尔革命中工人们的作用,确切地说是有限的。作为有组织的阶级,直到今天,工人们决定性的作用仍时隐时现,其致命弱点是委内瑞拉工会运动的分裂。这有历史原因,在1998年查韦斯就任总统前,委内瑞拉工联(CTV)是全国重要的工会组织。尽管它在工人斗争中诞生,但在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它成为支撑各大政党推行新自由主义政策的一个堡垒。在查韦斯掌权后,新的工会团体在许多重要的企业中诞生。新的法律赋予工人组织投票选择能进行集体合同谈判的人选。新一代工会战士采取主动,借机驱逐委工联。这场来自基层的斗争从各方面有力地推进了工会运动。

在历史上,委工联是与资本家组织进行合作的,特别在2002年4月政变和2002年12月到2003年2月的资本家罢工中,委工联发动罢工表示支持。这促使工人起来造反,导至2003年4月5日委内瑞拉全国工人联盟(UNT)的建立。很快新工会成为全国最重要的工会,2003-2004年签订的合同76.5%都是由全国工人联盟签订的。但工会入会率始终没有超过20%。关于工会独立、工会民主以及国有企业共决方面,工会运动仍然是分裂的。今天,全国工人联盟有21名全国协调员,都以全国工人联盟的名义,独立自主地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工作。最近,他们在为重新建立新工会进行筹备工作。

共产党领导的小工会仍在全国工人联盟之外进行活动。它们批评全国工人联盟不团结并在提出的要求中推行经济主义,但它自己在企业中也提出增加工资要求和集体合同。遗憾的是,共产党工会提出的要求没有与深化玻利瓦尔革命的全局性的政治战略联系起来。如在正式的“内生式”经济中如何收缩分布特别广泛的非正规部分,在革命的政治建设中如何发挥有组织的工人的作用。

采取这种战略是必要的。委内瑞拉革命不能不问方向。此外,在新的国有企业中,已出现工会动动与管理层之间的冲突,如在公共电力企业卡达菲(cadafe)发生的事件。在长期斗争后,在集体合同中列入了工人参与的条文。但事实上工人委员会只是圣诞节的装饰物,不能作出决定。这类新矛盾经常出现。一方面,工人和其他有组织的团体要求真正参与,另一方面,在国家官僚机构内部,利益集团拼命抵制。这些利益集团往往与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的右翼联系在一起,它们想阻止革命进程。矛盾恶化是件好事,但工人运动分裂对右翼有利。斗争尚未结束。

在这篇对委内瑞拉形势和推进“21世纪社会主义”斗争的分析文章中,还缺少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在领导这一进程中作为火车头的革命党的创建。在委内瑞拉,查韦斯想要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担任这一角色。这个党怎样建设?委内瑞拉共产党对该党以及玻利瓦尔革命的国际战略持什么态度?关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下文论述。

(译者单位:中华全国总工会)

来源: 《国外理论动态》2010年第9期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