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外拉美研究>正文
独立洪流始自“星星之火”
作者:罗伯托·布雷内斯时间:2011-06-07 00:00:00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1810年4月,委内瑞拉总督宣布实行自治,虽然并没有脱离西班牙王室,却摆脱了当时在法国监狱里的西班牙国王费迪南德七世的摄政统治。为什么他会在法国监狱里?这个问题将带领我们寻找点燃西班牙属美洲殖民地独立的“星星之火”。

从2009年起,拉丁美洲一些国家便陆续举行活动,庆祝独立运动“开始”200周年。我把“开始”这个词加上引号,是因为1810年时的西属美洲人民不会知道,当年从委内瑞拉、阿根廷、哥伦比亚、墨西哥和智利爆发的政治运动最终会引领他们走向政治上的独立。1811—1826年间,西班牙属美洲殖民地仅仅只是实现了政治上的独立,不是经济上的,不是文化上的,也不是知识上的。当然,这并不是说政治独立不重要。事实上,实现政治上的独立是迈向完全独立的第一步。我们还是回到1810年,追溯所有运动开始时的状态。

    1810年4月,委内瑞拉总督宣布实行自治,虽然并没有脱离西班牙王室,却摆脱了当时在法国监狱里的西班牙国王费迪南德七世的摄政统治。为什么他会在法国监狱里?这个问题将带领我们寻找点燃西班牙属美洲殖民地独立的“星星之火”。引燃这点“火花”的正是1807年秋天法国皇帝拿破仑·巴拿马率领的大军。1808年5月,大军的入驻演变为入侵,马德里人民起义军遭到法国军队的残酷镇压。

    从入侵那天起,西班牙的一些城镇纷纷发表声明表示要英勇反抗侵略者,然而西班牙军队却被拿破仑打得节节败退(1808年7月著名的拜伦战役除外)。直到后来英国介入并支持西班牙抵抗侵略,战争形势才发生转变。即便如此,西班牙仍花了长达6年的时间(1808—1814)驱逐法国军队。

    话题再回到西属美洲的政治独立。从1810年4月,委内瑞拉不再认可西班牙统治开始,5月,拉普拉塔(今天的阿根廷);6月,新格拉纳达(今天的哥伦比亚);9月,新西班牙(今天的墨西哥)和智利相继宣告独立。这意味着,到1810年秋季,西属殖民地5个重要的领地开始寻找某种政治上的自治。需要强调的是,它们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独立”,因为它们仍然承认费迪南德七世的统治地位,只不过是双方达成了某种政治协议。然而,当这些独立运动继续向前发展时,其成果已经远远超过了最初的设想。这至少说明,是一批在政治上“不安于现状”的人,带领西属美洲人民走向了最终的完全独立。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整个西属美洲并不是同时独立的。自1811年委内瑞拉宣告独立起,一直到1826年玻利维亚独立,一共花费了15年的时间。西班牙帝国在美洲的统治并没有在一天内土崩瓦解,在有些领地持续了很多年,这是因为许多西属殖民地人民仍然支持西班牙国王的统治,并决心为之奋战到底。

    但无论如何,独立运动最终取得了胜利,1826年西属美洲大陆诞生了7个新的独立国家,到1830年,又诞生了10个独立国家;整个西属美洲大陆从此可以自主决定自己的未来。然而后来的事实证明,未来的每一步都异常艰难。政治层面上,新生国家采取了共和制而不是君主制,但是它们的政府对此却没有任何经验;经济层面上,他们经历了旷日持久的战争,国内已变得千疮百孔;社会层面上,形成于殖民地时期的等级制度历经三个世纪根深蒂固。所有这些因素导致这些新生的国家在独立后的头十年动荡飘摇,麻烦不断。

    直到19世纪下半叶,这种情况才开始改变,拉丁美洲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开始发展。现在,我们距拉丁美洲独立运动已有200年的时间。相对于180周年纪念时,20年后的今天,我们能看到更多探讨西属美洲殖民地独立运动的书籍和学术文章。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学者们能就每个问题达成一致。事实上,分歧正是学界充满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这是好事,我们应该允许其发展。
最后,我们应对自去年以来收集到的纪念200周年的相关资料做一个归纳,并留到2030年使用(西属美洲独立运动最重要的军事领导人玻利瓦尔去世200周年)。从现在到2030年,我希望拉美的知识分子、研究中心和大学能够站在自己的立场,以他们特有的方式进行庆祝。最重要的是,这些庆祝要引起大多数拉丁美人的兴趣。

    (作者:罗伯托·布雷内斯(Roberto Bre) 单位:墨西哥洲学院;张迎新/译)

本文系《中国社会科学报》第1947版“特别策划”文章之一。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