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外拉美研究>正文
弗拉基米尔·达维多夫:金砖国家合作发展的挑战与出路
作者:弗拉基米尔·达维多夫时间:2013-04-12 11:27:12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核心提示】西方对金砖国家的种种责难以及金砖国家内部对金砖国家机制的各种怀疑,往往将金砖国家的差异绝对化和片面化,并试图得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具备现实性或者现实性不强的结论。但事实只能让各类“异见分子”大跌眼镜。

 

 

 金砖国家从金砖四国扩张到金砖五国的事实,已经明显超越了此前某些有关“金砖国家”发展前景的各种质疑。金砖国家从四大国扩展到五大国确实并非权宜之计和过渡性举措,而是寻求对不断加剧的世界区域经济发展失衡再平衡愿景的体现。未来,金砖国家可以在克服全球经济经常性失衡、对冲不稳定性危机等为目标的全球结构调整和新的机制形成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促进经济增长潜力发挥

  金砖国家成员需要对拟议的金砖国家储备货币构成的多样化、比例合理性,以及五国相互结算中的各国本币的分配使用等问题给予特别关注。毫无疑问,这并不意味着替代美元、欧元等现有国际主导性储备货币,而是要逐步扩大人民币、卢布、卢比、雷亚尔或者兰特在国际市场的使用范围。而保证金砖五国总的经济增长潜力的发挥,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助推实现这一目标的头等要务。特别是将这个银行的信贷优先支持金砖国家的创新性项目发展的举措尤为意义重大。

  为了将金砖五国的本币纳入到国际结算日常业务中去,专家们认为,需要建立专门的结算机制。2012年底建立的金砖国家证券联盟可以起到重要作用。一方面,它可以促进用这些国家的本币进行的股票交易;另一方面,证券联盟可将成员国的证券市场整合起来,并以此为金砖国家企业和银行机构通过购买价值低估的金砖国家股票而提高自身资本化水平创造条件。在今年3月10—13日于南非德班举办的金砖国家智库会议上,金砖国家提出建立自己的评级机构的倡议,这有助于纠正西方评级机构决策发生的不顾基本经济信息的有失公正的“预测”和“评级”的倾向,建立金砖国家自己的公正、权威的评级体系。

  国际金融危机对金砖国家造成了严重打击,世界经济动荡的威胁依然严峻并要求金砖国家采取共同性的防范措施。这要求将金砖国家成立金砖反危机基金的倡议尽快付诸实施。在金砖五国中已经不存在这些国家刚走到一起时因国家间经济与政治落差所产生的不平等感。当前,各种事态的发展变化、金砖国家对世界政治的参与、非传统安全和国际安全的威胁等,促使其合力寻求共同的求解之道。金砖国家成员国需要准备好集体应对在全球热点地区所产生的各种死结,以及在发生极端自然及人为灾害情形下采取集体应对措施。

  构建常设性集体合作协调机构

  西方对金砖国家的种种责难以及金砖国家内部对金砖国家机制的各种怀疑,往往将金砖国家的差异绝对化和片面化,并试图得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具备现实性或者现实性不强的结论。但事实只能让各类“异见分子”大跌眼镜。第一,在世界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一种由多国组成的国家联合体在国家实力、角色定位方面不存在任何差异的情形;第二,联合体中的国别差异对国家间的融合是有益的,往往成为各国优势互补的前提条件;第三,从金砖国家的国际权威地位看,金砖国家因联合了代表多数区域文明的主要经济体而拥有代表性广泛的突出优势。此外,它还对倡导和推进不同文明间对话提供更大权重和道德优势。

  在过去六年中,金砖国家经历了一段非常耀眼的历程。进入金砖合作机制议题视野的问题和讨论在不断增加,金砖国家合作领域的多元性和合作形式的开放性也日益明显。越来越多的专门论坛成为金砖峰会的补充,除了有金砖国家外长们的政治协商例会外,金砖国家财政部长、能源部长、农业部长、国家安全高官也举行各种工作会晤。

  从发挥已有的集体决定机制的潜力看,现有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模式对于促进金砖国家深入合作的潜力已被挖掘到极限。日益清晰的是,不构建新的合作促进制度机制,就很难指望未来金砖国家的合作效能有效发挥并取得更为理想的合作成果。今天,那些坚持倡导尽快构建金砖国家常设性集体合作协调机构的人,可以说是颇具远见的。

  (作者系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拉丁美洲所所长;林跃勤/译)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