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外拉美研究>正文
委内瑞拉抛售黄金储备自救 将大量黄金转移到欧洲
作者:泰勒·达登时间:2016-02-25 16:16:00来源:凤凰国际

两周前,我们曾发表文章称,作为近来与德意志银行达成黄金掉期交易的结果,委内瑞拉准备将剩下的黄金储备兑现以偿还即将到期的债务,之后不久我们又指出,委内瑞拉的信用违约掉期目前处于和希腊违约前三个月一样的水平。

事实证明,委内瑞拉已经开始通过瑞士将大量黄金储备转移到欧洲。而把黄金储备转移到欧洲可以使其更接近于掉期供应商、最终托管人和清算行德意志银行。新加坡黄金经销商Bullionstar的数据显示,20161月瑞士已经从委内瑞拉进口了净35.8吨黄金。 

几年前,已故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曾煞费苦心地试图从欧洲进口黄金,而如今这些黄金又原路返回其来源地。

 

1月委内瑞拉出口了36吨官方黄金储备到瑞士。

 

如此大量的黄金势必属于委内瑞拉央行,而委内瑞拉央行一直与银行交换贵金属,或者干脆在公开市场出售黄金。值得注意的是,在委内瑞拉于20111125日至2012130日期间遣返160吨官方黄金储备后,2015年它开始慢慢出口黄金到世界最大的黄金交易和精炼中心——瑞士。委内瑞拉目前剩多少没有作为抵押的官方黄金储备,这尚不可知。

 

委内瑞拉的经济已经陷入困境。该国政府实施的经济政策以失败告终,雪上加霜的是,其几乎所有的出口营收来自于石油,而自2014年以来油价已经暴跌了约70%。委内瑞拉的外汇储备迅速减少,从20152月的242亿美元到201511月的148亿美元,此外有消息称该国的通胀率已经达到三位数,而信贷违约掉期数据显示交易商们预期委内瑞拉有78%的几率违约。为了避免灾难发生,委内瑞拉央行有着动用官方黄金储备的可能。

 

20161月抵达瑞士的这35.8吨黄金必定来自于委内瑞拉央行的地下保险库,因为委内瑞拉国内金矿并没有大量生产黄金。根据美国地质调查所的数据,委内瑞拉黄金年产量约为12吨,其民众也不可能卖出达到这个吨位的黄金。如果我们看历史跨境交易报表,我们会发现,2012年委内瑞拉出口到瑞士4吨黄金,2013年为10吨,2014年为12吨,2015年为24吨。有可能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出口的黄金大部分来自于委内瑞拉的金矿,但是要说2015年和2016年出口的黄金并非来自委内瑞拉央行,这是不可能的。

 

通过瑞士海关局的数据,我们能用一些报道中公布的月度平均金价和重量价值对比估算出交易的黄金的纯度。根据以下表格,我们可以知道在20135月前,委内瑞拉出口到瑞士的黄金的纯度大约为80%。这类黄金一般来自金矿的金矿石和冶炼用黄金或来自委内瑞拉央行的金条。从201312月开始出口的黄金的纯度约为99.5%,这意味着这些黄金主要来自于委内瑞拉央行的伦敦交割黄金或美国测定的官方黄金。 

 

上图为委内瑞拉出口到瑞士的黄金吨位以及估算出来的黄金纯度。

 

路透社报道称,涉及掉期交易的委内瑞拉黄金并没有涉足市场。我并不这么认为。正常情况下,在掉期交易中,客户以现货形式将黄金出售给交易商换取美元,这个过程中,两方都同意在未来某个日期以固定价格逆转买卖方向。黄金在掉期交易持续期间是否以实物形式转移,这取决于数个因素。因为委内瑞拉已于2011年和2012年遣返160吨黄金,所以该贵金属已经摆脱了伦敦黄金市场协会的完整性约束。因此,古铁雷斯称没有银行会接受委内瑞拉央行的黄金作为抵押品。当委内瑞拉央行用储存于伦敦的50吨黄金与花旗银行进行换期交易时,它就被迫在需要额外美元时将该贵金属带给黄金银行。黄金转到瑞士就是一个例子。 

要通过外国交易数据准确知道委内瑞拉央行出口用于掉期交易的黄金量是不可能的。官方黄金储备是货币性黄金,这些黄金的数量往往不会公布在外汇贸易数据中。委内瑞拉央行不管何时选择将其存放于海外的黄金用于掉期交易或出售,它在外贸数据方面面临两个选择:

 

1、将货币性黄金出口到海外;

 

2、非货币化货币性黄金,然后再出口到国外。只有像后者这么做的时候,黄金量才会出现在外汇贸易数据中。虽然仍是货币性黄金,但是它能够摆脱伦敦黄金市场协会的完整性束缚成为分离出来的类别。

 

通过以上所有资料,我认为这两种选择都值得探索。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非货币化黄金被运往瑞士,但是也有迹象显示货币性黄金被运往海外。世界主要的黄金交易中心——英国、瑞士和中国香港的数据并没有显现任何从委内瑞拉进口的黄金的信息,而20153月和4月委内瑞拉黄金储量一直下滑,这意味着委内瑞拉可能不留痕迹地出口黄金。如果委内瑞拉央行将黄金储备直接出售给另一国家央行,那么相关的出售信息将永远不会出现在外汇贸易数据中。

 

从以上所有信息,我无法总结委内瑞拉央行处于掉期交易的黄金量以及没有作为抵押的黄金量。可以肯定的是,委内瑞拉的官方黄金储备并没有世界黄金协会描述的那么多。虽然201511月委内瑞拉央行官网的资产负债表显示其黄金储备的价值,换算后得出其黄金储备量约为296吨,但是世界黄金协会认为截至2015年第四季度委内瑞拉央行持有361吨黄金。此外,这296吨黄金并不完全没有作为抵押。

 

显而易见委内瑞拉的处境不佳。该国试图依靠最后的黄金储备成功实现自救,然而黄金银行们看起来提供的却是趁火打劫的交易。这种情况将持续多久,谁也说不准。

 

本文作者系zerohedge分析师泰勒·达登。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