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媒体评论>正文
中国记者眼中的委内瑞拉“物资荒”
作者:徐烨时间:2016-04-27 11:30: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26日电 如今,在委内瑞拉人的社交网络中,最热门的话题大多是有关停水停电,求购食品、药品,以及遭遇持枪歹徒的逃生技巧。

委内瑞拉最大的啤酒生产企业“极地啤酒”21日因进口麦芽库存不足宣布停产。这对离不开啤酒的委内瑞拉人来说可谓是一个沉重打击。在这之前,由于牛奶短缺,委内瑞拉的百年冰淇淋老店不得不关门歇业,不少餐厅也只提供不含牛奶的黑咖啡。

这让记者回想起3年半前刚来到这个国家的时候,超市里常年有从乌拉圭、阿根廷进口或本地生产的超过5个品牌的牛奶;除了本地生产的啤酒,还能买到价格公道的百威、喜力、科罗娜等进口啤酒。

那个时候委内瑞拉货币强势,玻利瓦尔汇率稳定。虽然当时社会平均月薪不到3000玻利瓦尔(购买力相当于300美元),但大多数进口商品都以优惠的官方汇率出售,比如从乌拉圭进口的牛奶才卖10玻利瓦尔一盒,巴西进口的牛肉16玻利瓦尔一公斤,一家人在好一点的饭店吃顿饭也不过500玻利瓦尔。依仗丰厚的石油收入,委内瑞拉政府推出了一大批社会民生项目,概括说就是“送吃的、送用的、送住房”。委内瑞拉一度被评为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

但好景不长,随着国际油价的暴跌,最近两年委内瑞拉已连续被评为世界上“最悲惨”的国家之一。基本食品和药品严重短缺,超市和药店外总是排着几十米的长队,全国各地停水、缺电状况日益严重,社会治安每况愈下,以至于根本无法在室外安心行走。

虽然委内瑞拉人目前的平均工资已经“暴涨”到每月近3万玻利瓦尔,但实际购买力仅为30美元,一个月收入也不够在三年前的同一家餐馆吃一顿饭。

在加拉加斯一所小有名气的国际学校任教的玛露说,像她这样有经验的教师,每个月收入不到4万玻利瓦尔,学校食堂的工作午餐为每天1200玻利瓦尔,这样每个月只剩1万玻利瓦尔用作所有家庭开销,这是远远不够的。她现在只能依靠前几年在海外交流任教的积蓄生活,在教完这个学期后,她打算离开委内瑞拉前往墨西哥工作。

和玛露一样,近年来无数委内瑞拉人因不堪生活重负和糟糕的社会治安背井离乡,前往美国或其他拉美国家工作。

“原来买房子的钱,现在只够买辆二手小车;原来买车的钱,现在只够买台冰箱;原来买冰箱的钱,现在去饭店吃顿饭都不够。”这就是委内瑞拉人目前生活的真实写照。

由于石油价格暴跌、国家财政赤字严重、货币超发等原因,委内瑞拉的货币在三年多时间贬值超99%2015年通胀率高达14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这个国家今年的通胀率将超过400%2017年将超过1000%

雪上加霜的是,委内瑞拉今年遭遇了严重的干旱气候,全国各地水电只能限量供应。在记者驻地所在的区域,每周只有周一至周三上午有水,其余时间停水,水质更是惨不忍睹。一些医院因为缺水只开放急诊,学校也因为没有水不得不给学生多放假,甚至连加拉加斯国际机场的厕所也停水了。

为了应对严重的“电荒”,委政府除了调整国家时区、周五额外给政府和公共部门放假外,近日又推出了更严厉的限电措施:全国所有民用住宅每天停电4小时,停电时间按地区分别为上午8点至12点,下午12点至下午4点以及下午4点至下午8点。这个消息一公布就在社交网络上受到民众猛烈的攻击,蜡烛也立即成为炙手可热的抢购商品。

委内瑞拉目前短缺的商品超过80%,基本药品的严重短缺已经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在社交网络上到处可见当地人为家人和孩子求药的转发信息,即使是过期药品也照收不误。在当地即使是普洛芬、阿莫西林这样的常备药品也很难买到。药店里经常看见的一幕就是焦急的病人拿着医生处方询问是否有药,店员只能还以抱歉的微笑。

在当地工作的中国医药公司的朋友告诉记者,两周前他们一位工程师不小心被狗咬了,跑遍了全加拉加斯的医疗机构都没有找到狂犬病疫苗,最后通过委卫生部的关系找到了全国唯一拥有这种疫苗的机构,但赶到时对方表示疫苗已经用完了,病人只能“靠运气熬过去”。

由于外汇匮乏,委内瑞拉目前已经拖欠多家国外制药公司几十亿美元的货款,这些药厂已经停止向委内瑞拉供货,因此药品短缺的状况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此外,委内瑞拉还拖欠了多家国际航空公司40亿美元的债务,这些航空公司已经停飞或减少了往返委内瑞拉的航班。而近日委内瑞拉的移动电话运营商也因为拖欠国际服务商债务而被迫终止了所有国际长途业务。

经济的崩溃也使当地的社会治安加速恶化。2015年,委内瑞拉全国因暴力死亡人数近2.8万人,几乎达到总人口的千分之一。今年13月,仅首都加拉加斯因暴力死亡的人数高达1360人,平均每天死亡15人。

在这个人口仅2800多万的国家,因早些年对武器管控不力,目前流失在民间的枪支超过600万,不少犯罪团伙甚至拥有自动步枪、手榴弹、火箭筒等高端装备。

记者本人和当地雇佣的多名报道员都有被持械抢劫的经历,其中一名摄影雇员,曾是查韦斯主义的坚定追随者,他去年在街上三次遭持枪抢劫,愤怒之下,他决定离开祖国另谋发展。

 

(文|亚太日报特约记者徐烨)

作者简介:

徐烨,新华社记者,入社9年来有7年在拉美工作,现任加拉加斯分社首席记者。

亚太日报独家策划专栏“APD观察”,专栏作者均为资深新闻从业人员,长期从事国际报导,他们将秉承亚太日报原创、独家、深度、开放、联动的理念,以独特的视角评述当今国际大事。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