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媒体评论>正文
通讯:地震后,厄瓜多尔在悲痛中重拾希望与坚强
作者:王进业 郝云甫 钱泳文时间:2016-04-27 11:30: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厄瓜多尔波托维耶霍4月25日电

在厄瓜多尔重震区波托维耶霍市(以下简称波市),弃用数年的旧机场跑道上支起两排简易帐篷,1100名因地震而无家可归的当地居民住在这里。两名扮相搞笑的小丑专程赶来,与一大群席地而坐的孩子一起挥舞着双臂高声歌唱。看着孩子们一脸的天真灿烂,一名小丑忍不住悲声哭泣。镇静了一会儿后,他又含泪加入合唱。

悲痛中努力坚强,废墟上托举希望。厄瓜多尔16日发生的7.8级强震,已造成655人死亡,16601人受伤,两万多人失去家园。紧张的救援过后,震区开始进入灾后重建的漫长征程。

患难见真情。“中国制造”的工程、中国式救援,给震区带来了特别的温暖和希望。

震荡的悲伤

波市是此次地震重灾区之一。昔日繁华的中心城区,如今满目狼藉。原来林立的楼房,有的整体坍塌,有的被拦腰“斩断”,还有的斜歪几十度,空气中弥漫着刺鼻腐味,大型挖掘机轰鸣着挖起一铲铲砖砾。

 失去亲人和家园的悲情笼罩着灾区,生活的艰难考验着震区民众。与波市相邻的曼塔市同样受灾严重,57岁的阿西娅指着完全倒塌的自家房子,含泪对记者说:“我现在什么都没有了,没有吃的,没有喝的……”

当地政府和一些民间机构设立了生活物资分发点,供应饮用水、食物等生活必需品。记者看到每个分发点都排着几十米至几百米长队。在曼塔市,领着孩子排队的妇女索菲娅说,她头一天晚上就来排队,有希望上午领到食品,最缺的是水。

厄瓜多尔国家风险管理秘书处22日宣布,震区大部分地区已恢复供电,通信和供水正在逐渐恢复,商业和银行等服务也在努力恢复中。

16日强震后,震区余震不断,平均每小时达10次之多,6级以上余震也频繁发生。灾区民众也处在“心理余震”期,让他们的生活和心理恢复安稳,任重而道远。

滚涌而来的“中国暖流”

一场强震,把太平洋两岸的厄瓜多尔与中国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一起,中国在厄瓜多尔震区成为温暖的“热词”。

在波市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ECU911)救灾指挥中心,多个部门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救灾工作的指挥协调,这里成为震区的“定海神针”,其硬件和软件都是标准的“中国制造”。

中工国际厄瓜多尔分公司负责人杨谅告诉记者,中工国际承建了厄瓜多尔7座ECU911应急指挥中心,其中4座位于震区,均未出现结构性损伤。ECU911的指挥系统则由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设计打造,该公司厄瓜多尔分公司负责人汪飞说,地震发生后,厄灾区所有的报警、救援、应急处置、全国救援力量的调拨和协调,都是通过ECU911平台系统处置。

ECU911资源协调部门官员埃拉斯说,地震发生后,中国小伙子刚刚放下给家人报平安的电话,就和厄方技术人员一起投入到支援厄瓜多尔人民的战斗中。“感谢中国朋友!”埃拉斯激动地说。

灾情就是命令。震后仅15分钟,华为厄瓜多尔代表处就紧急成立团队保障灾后通信;中工国际17日在波市三处现场争分夺秒进行救援,成功救出3名幸存者;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的工程人员经过20多小时的急行军抵达灾区哈马县,打开“生命通道”……

厄瓜多尔华侨华人踊跃捐款捐物,与此同时,中国国内的股股暖流也跨越太平洋,源源不断涌入厄瓜多尔震区。中国红十字会向厄瓜多尔红十字会提供10万美元紧急现汇援助;中国国家航天局应厄方请求,紧急调动高分二号卫星对厄瓜多尔受灾地区进行观测,及时将影像图提供给厄方。

中国商务部25日宣布,中国政府在已向厄方提供200万美元现汇援助基础上,决定再向厄瓜多尔政府提供6000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并包机运至厄瓜多尔。商务部表示,中国政府还将根据厄方的需求和灾情变化,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及时派遣灾后评估组,积极参与灾后重建。

民间救援力量同样在行动。当地时间20日,中国扶贫基金会人道救援队、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公羊救援队)和中国明珠国际救援队(明珠救援队)乘坐民航抵达厄瓜多尔。21日当天,公羊救援队的医疗组就完成多例手术,救援组为灾民搭建多座帐篷。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考察灾区时专门来到了中国救援人员面前,握着公羊救援队队长的手说:“谢谢你们从遥远的中国来!”

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震后第一时间联系厄当地华侨华人团体,建立国际应急救灾行动通道;民间志愿组织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人郝南说,厄瓜多尔地震以来,中心的信息共享群短短几天内就新增300多位志愿者,“他们源源不断地把厄瓜多尔政府、媒体的最新消息翻译成中文供我们汇总,以便于相关机构和个人更有针对性地提供救援帮助”。

废墟上捡拾生活希望

曼塔市海边的一个瓦砾场上,上百名灾民顶着烈日在翻来倒去地寻找可用的物品,捡拾着未来生活的希望。皮肤黝黑的路易斯家有4个孩子,其中3个在上大学。他告诉记者,家里房屋倒塌了,到这里寻找一些钢筋,准备修房子用。

曼塔市的一条小巷里,废墟中的一个水果摊很是醒目。女摊主阿里西亚说,她一直在水果市场摆摊,地震后市场去不了了,她就从被毁坏的房子里刨出这些水果出售,贴补一下生活。

面对灾难,只要坚强就有希望。

波市旧机场灾民安置点内有1100人,257个家庭。克里斯蒂娜说,她全家11口人,只有4块软垫,睡觉要轮流。虽然这里生活条件较差,但记者还是能够感受到积极向上的情绪。当记者拍照时,他们的脸上挂着笑容。帐篷外,有孩子在踢足球,有孩子在玩滑板。

克里斯蒂安一家7口都住在安置点。他说,我们一定会努力重建家园,同时也期待并相信政府和社会会帮助我们。

安置点负责人索伊拉介绍,入住这里的人员会持续增加,这个安置点估计需要维持一年时间,可能还要设立临时学校。他说,厄瓜多尔是小国,国家财力有限。震后重建是最困难的时期,中国企业的工程项目质量好,建设速度快,期待中国企业更多参与重建。

途经曼塔市,记者看到海边鱼市已恢复营业,活蹦乱跳的鱼虾,给废墟带来新生机,波市附近的三文鱼罐头厂,烟筒冒着淡淡白烟。

走出悲痛、重建家园的路虽艰难而漫长,但希望在升腾。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