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媒体评论>正文
古巴渴求改革之心前所未有 中美企业或迎激烈竞争
作者:陈青青 纪双城时间:2016-05-09 16:10:00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陈青青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纪双城】近几个月来,加勒比海岛国古巴异常热闹。当地时间2日,从迈阿密出发、搭载700多名乘客的美国“阿多尼亚”号邮轮,抵达古巴首都哈瓦那(图为乘客们走在哈瓦那街头),打破美古长达50年的海上隔绝状态。一个多月前,奥巴马访问古巴——他是88年来首次这么做的美国在位总统。这一切发生在去年7月美古复交之后。人们看到,这对老冤家在一步步尝试抛却恩怨,与此同时,不少人预测古巴会更加开放,无论政治上还是经济上。古巴未来会怎样发展?古巴会是什么样的机遇之地?《环球时报》记者联系采访了多名常居古巴的中国人,听他们讲述这些年古巴的发展变化。

中国导演:常来古巴“源于父辈们拥有的历史情怀”

因工作关系,《环球时报》记者去年下半年在哈瓦那待了一段时间。记者注意到,当地人对中国人普遍友好,但也常开玩笑说,如果想认识这里的中国人,只要到市中心的“华人街”一带,尤其是小吃一条街转一转,基本上就能把当地常住的华人都认识了。

这个玩笑折射出中国人在古巴的生活状况。首先是人不多。哈瓦那的一名中国外交官告诉记者,古巴虽然对中国态度友好,但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并没有因政治关系而对中国完全开放投资市场,这也导致近些年中国企业进驻不多,员工人数只有数以百计。

至于移民到古巴的中国人,数量更是少之又少。古巴在控制外来移民政策上非常严格,即便是通过婚姻方式来到古巴,也不能顺理成章地拿到古巴护照。此外,由于古巴的个人住宅多数由国家安排,因此不少想在古巴安家置业的中国人碰过政策钉子,很多人干脆在逗留几年之后,就放弃常住的想法了。

导演郑大为是个例外,他对在遥远的异国他乡生活和工作早已丝毫不感到陌生。过去15年间,郑大为经常往返于古巴和中国之间,哈瓦那算是他的常居之地。最初,他是为当地旅游部门拍摄旅游宣传片,后来萌发拍摄以当地留学生为题材的纪录片,也参与了中古之间一系列文化交流项目。今年1月初,为拍摄电影《哈瓦那之恋》,他和他的团队一行8人在哈瓦那租下一套公寓,然后进入紧张的筹备工作当中。

“这是源于一种父辈们拥有的历史情怀”,郑大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作为与中国第一个建交的拉美国家,古巴和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郑大为记得小时候吃过一种“古巴糖”,还能回忆起《中古友谊之歌》。

今年以来,让郑大为印象最深刻的事情莫过于3月下旬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古巴,当时在哈瓦那的大街小巷几乎都能听到当地人在谈论这件事。哈瓦那一家餐馆挂出画有古美两国领导人头像的巨大彩色宣传画,民众或拿着古巴和美国小国旗兴奋地合影留念,或站在道路两旁欢迎奥巴马的车队。

中国企业家:美国企业将是最强劲对手

政治关系缓和带来经贸关系的改变,美国逐渐放宽对古巴旅游和经贸的限制,不少投资大亨随之进入古巴。奥巴马到访前一天,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国际集团宣布投资数百万美元与古巴签署酒店管理合同,成为1959年以来第一家与古巴签约的美国酒店管理公司。

喜达屋并非个案。在奥巴马访问之时,专门为游客提供短期住宿租赁资讯服务的美国Airbnb公司也宣布,公司已获奥巴马政府特别授权,世界各地的游客均可通过其网站预订及租住古巴民宿。

“如果美国的封锁放松,那肯定对所有外企都有利。”社科院拉美研究所副主任杨建民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古关系缓和会使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比如在贸易结算中使用美元、废除针对兑换美元所征收的10%惩罚税,这些措施都会使到古巴旅游、经商的成本降低。

北控集团旗下的中古合资美丽山公司董事张江2011年来到古巴,他对古巴整体的投资环境比较乐观。张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目前美丽山项目在哈瓦那占地面积约为330公顷,预计投资金额约为5.6亿美元。“奥巴马访问对美古两国的关系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古巴经济开放是必然的,对中资企业来说也将产生更多商机。”

一个更加开放的古巴能带来更多便捷,也会加剧竞争。目前越来越多的外企比如法国、西班牙、俄罗斯的企业在进入古巴市场。但更受瞩目的或许是中美之争。“想让古巴人用上手机的中国会与美国发生激烈冲突吗?”日本商业报道网以中企进军古巴“未开发”的通信市场为例称,美国不乐意看到来自地球另一侧的企业进入其“后院”。香港《亚洲周刊》的一篇文章提到,过去这些年古巴在美国投资缺席下转向中国,中国在古巴的经济影响力不断上升。文章称,美古复交后有望解除禁运,美企自由投资古巴或会淡化中国的角色。    

张江认为,拥有地理优势的美国企业的确将成为中企最强劲的对手。美国的古巴移民积累了一定财富和资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将拥有更为便捷的在古投资渠道。不过,中资企业家认为,美国完全解除对古禁运仍需时日。

普通员工:未来发展仍有几大“绊脚石”

外界看好古巴市场,与古巴这些年的变化有关。2008年劳尔·卡斯特罗正式掌权后,推行一系列改革,允许集体和个人承包闲置土地,允许个体户发展,开放汽车和住房买卖,向私营工作者提供贷款和向私营工作者征税等。去年,古巴关停了24家效率低下的国企。

在郑大为眼中,古巴正经历一系列变化,“现在民宿出租在哈瓦那特别火,如果不提前一个月预约,根本租不到房子。”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对服务业有着积极作用。同时,随着古巴和外界关系改善,各产业也有了新的发展动力。

哈瓦那当地华人李荣富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包括他本人在内的华人经历了古巴社会的变迁,感觉变化还是很大的。他说,如今的古巴对改革有着前所未有的渴求,美古能够复交,就是最具说服力的例子。“古巴最大的变化在于愿意在经济发展上与更多国家合作,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是机会。”

《环球时报》记者在古巴走访期间,当地唯一的自由贸易港马勒尔港大开欢迎之门。港口负责人说,吸引中国在内的国际企业来繁荣当地经济,是建造港口的目的。在古巴一些烟叶种植区,不少种植园主对开通哈瓦那到北京航线表示欢迎,他们希望结识更多中国商业伙伴。但他们承认,古巴经济政策虽然较以往灵活,但对企业发展的管控依然严格,合作仍面临不少困难。

整体看,生产效率低下、经济活力缺乏和官僚主义仍是古巴发展的“绊脚石”。这些问题不仅制约当地企业发展,也让外企头痛不已。一名不愿具名的中国国企员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负责进口的业务都由当地国企操作,支付手段匮乏,所以支付期限比较长。“通常需要出口商给一年以上的支付期,所以回款速度非常慢;另外,当地人的工作效率极其低下,积极性也不高”,他说。

这名30岁的员工在古巴负责机械和化工产品出口已有5年,在他看来,古巴的投资门槛相对较低,为中国一些小公司创造了机会,“但也造成恶性竞争,市场混乱,拉低了中国产品的整体形象。”

杨建民认为,虽然古中政治关系较近,但对在古巴投资的风险仍应充分考量,更加理性地看待。据分析,在投资方面,旅游、消费类行业受管制的可能性较基础设施和资源开发会小很多。长期在哈瓦那生活的郑大为表示,消费类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在古巴,一些鞋帽生产仍然以手工作坊为单位,中国企业应该看到这里面的市场潜力。”

哈瓦那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的巴斯克斯博士日前接受《哈瓦那时报》采访时说,古中经贸关系的一个薄弱环节是中国在古巴的投资很少,这主要归咎于古巴开展相关业务的经验有限。为取得积极进展并发掘古巴市场的潜力,双方需克服现有障碍并建立新型关系。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