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媒体评论>正文
拉丁美洲经济面临三重考验
作者:时间:2016-08-17 09:40:00来源:金融时报

即便里约奥运中不经意呈现的拉美自然风景让全球惊叹,但仍旧深陷 “泥潭”的拉美经济却仍旧让经济学家们担忧。当前,世界经济呈持续疲弱态势,增长所面临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增多。受此影响,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整体经济表现不佳,巴西、委内瑞拉等国出现了较为严重的“负增长、高通胀、高失业”现象。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经济室研究员岳云霞表示,目前,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出现了衰退和分化明显的发展态势,地区各国实施逆周期政策的能力被削弱,政策效应减弱,甚或局部失效。未来一段时期内,该地区经济走势面临外部环境、风险敞口和政府的政策空间等三重考验。

首先,就外部环境而言,2015年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产生不利影响的三大冲击仍会持续。其一,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态势短期内无法扭转,联合国贸发会议等机构预计未来两年内全球经济增速缓慢恢复,2016年和2017年增长率依次为2.9%3.2%。发达经济体的复苏将进一步稳固,尤其是美国经济将确认重获增长。与之相比,新兴经济体结构性放缓与周期性放缓叠加中国经济减速仍将继续。其二,由于总需求不振,且繁荣期内的过剩生产能力须假以时日来消耗,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仍将维持。其三,在世界经济低增长、外需低迷的情况下,国际贸易的增长可能仍会滞后于全球经济增速。受上述因素影响,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贸易条件可能进一步恶化,外部融资环境甚至更为恶劣,外部风险有加大的趋势。

其次,就风险敞口而言,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的外部脆弱性仍未发生改变。一方面,地区对外贸易依存度总体偏高,尤其是对于大宗商品的依赖度较高。拉美经委会统计显示,该地区33国的出口中,大宗商品平均占到了51.2%,除了墨西哥、萨尔瓦多、多米尼加和哥斯达黎加外,该地区其他国家出口都集中于门类有限的初级产品,这使得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在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走低中,对外贸易的风险敞口较大。另一方面,该地区外债水平相对较高。2015,该地区负债率、外债总额占储备资产比例以及对外债务率三大指标依次为33%173.4%134.9%,均超出警戒线,外债的风险敞口较大。

第三,就政府的政策空间而言,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选择有限。在财政政策方面,2015,该地区33国中,14国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超出3%的安全线,6国接近安全线,由此,政府受到较大的财政制约,很难通过实施宽松的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在货币政策方面,该地区多国的基准利率水平已达到超高水平,在抑制通胀和竞争国际资本方面,几无余地。

“未来一段时期内,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结构的脆弱性和政府政策的顺周期性尚无法得以根本扭转,”岳云霞表示,经济波动会延续,而地区经济缺乏足够的复苏动力,可以预计该地区2016年的经济增长有限,地区分化有可能加剧。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