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媒体评论>正文
新总统新政让阿根廷人不再哭,未来五年经济或年增3%
作者:时间:2016-11-14 17:03:00来源:汇通网

汇通网1111日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本周四(1110)10年来首次评审南美第二大经济体阿根廷的状况时表示,在未来五年内,阿根廷的经济每年将增长3%左右。这相比起该国此前所遭遇的经济长期停滞状况将是明显改善。而亲商的新总统马克里(Mauricio Macri)在此过程中是功不可没。

之前,阿根廷前任左翼政府指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干涉期内政,并试图违抗其医院强行代为制定经济政策,因此在2006年时,该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断绝了关系。阿根廷时任总统基什内尔(N stor Kirchner)2006年时清偿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0亿美元的债务,并旋即宣布拒绝与它合作。此后,继任总统职位的他的妻子克里斯蒂娜也拒绝与IMF恢复往来。

僵局一直持续到去年12月,直到阿根廷选出了坚持亲商政策的新总统马克里,此前导致阿根廷的国际金融孤立,并激起两位数的通货膨胀的非正统极左经济政策也被一并废除,该国与IMF的关系这才得以打破僵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一份声明中称赞了马克里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政策,认为其在2016年已取得重大进展。

新总统新政让阿根廷人不再哭,未来五年经济或年增3%?imageView&thumbnail=550x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马克里的政策议程中包括取消外汇管制,减税和结束阿根廷的债务违约状况,从而避免了一场经济危机,将阿根廷的经济置于更稳定和可持续增长的道路上。

扭转经济失衡等问题不能一蹴而就

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称,扭转严重的宏观经济失衡所遗留下的问题,纠正无处不在的微观经济扭曲,以及重新一个衰弱的经济组织架构,都是需要时间,而不是一蹴而就的。但

IMF表示,鉴于阿根廷有巨大的政策变化,该国在进一步摆脱错误经济政策后遗症得影响后,经济将夫妇稳定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该国经济在2016年衰退了1.8%后,明年将重新增长2.7%,到2019年时,经济将继续增长约3%或更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鉴于马克里渴望促进经济增长,并扩大对穷人的社会福利,阿根廷计划将财政赤字在今年削减至国内生产总值的4.8%,在2017年时削减至国内生产总值的4.2%是合理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倘若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较快,则削减赤字的步伐也将会加快。经济学家同时称,来年该国邻国巴西的经济复苏,也会对阿根廷的经济提振有所帮助。

多数分析师预测明年经济将回归增长并称国内生产总值可能扩大3%左右。一家经济研究公司Ecolatina本周四表示今年每月都下降的消费支出将在政府给退休人员发放了16亿美元的福利后,于今年12月时上升。

呼吁阿根廷继续改善商业环境

IMF2013年时扬言要制裁阿根廷,因其当时涉嫌制造“假通胀”与虚假的经济增长数据。但IMF称,如今阿根廷政府已发布经改进后的可信的统计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年通货膨胀率在明年放缓至20.5%前,将在今年年底时达到39.4%。通货膨胀率将逐步下降,直到其在2021年时达到9.4%的水平。

在预期该国明年的经济增速达到3.5%,同时通货膨胀率下降到12%17%间得状况下,阿根廷2017年的预算勾勒出一幅美好的前景。与此同时阿根廷的制造商却表示,该国货币汇率太强了,阿根廷比索兑美元的汇率大约为15比索。因此,阿根廷产品在海外的竞争力就变得更弱了。

经济学家警告称预计流入阿根廷的投资现金在明年会进一步加强阿根廷比索兑美元的汇率,增加了对农业出口商和制造商的压力。

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呼吁阿根廷进一步改善商业环境,提高私企的竞争力并保护穷人的利益,使那些人免受政策改革带来的不利影响。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质量,降低贸易壁垒以及开放当地资本市场也会对改善阿根廷的经济有所帮助。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